留學生海外扎堆嚴重 某些學科專業擠滿中國人(圖)

發表:2013-10-0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津大學博士、教育專家李艾斯鼓勵中國學生多跟外界接觸,不要侷限在自己的小圈子。(BBC英倫網)

【看中國2013年10月01日訊】據BBC英倫網報導,又到一年開學季,很多中國新生邁入英國大學校園。全新的國家,全新的生活,雖然一切都很新鮮,卻難免遇到不適應的地方。為此,BBC英倫網專訪了校方、學生、學聯、專家,為新生提供寶貴建議。

近年來,中國學生成為英國國際學生的最大來源國。同時,由於中國留學生熱衷選擇商科類課程,造成一些英國高校的相關專業出現中國學生扎堆現象。

紐卡斯爾大學中國學聯主席吳佩燕告訴記者,目前該校本科、研究生中有中國學生約1000人,加上INTO機構的800人,共有近兩千名中國學生。

吳佩燕介紹,這些學生中只有300到400人是本科生,所學專業主要分布在商科,電子等科目,還有口譯翻譯等紐卡斯爾大學專長專業。

她覺得扎堆的現象不可避免:「因為主要還是歸根於中國的國情,就是比較偏向市場化,家長更希望子女回國就能直接找到工作」。

「其實我有一些朋友本科讀的是一些傳媒,政治,社會學等專業,但到最後還是迫於畢業就業這個壓力,碩士都選擇讀商科」,她說。

吳佩燕解釋:「這樣做的結果是給自己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因為之前沒有學過高等數學,沒有學過會計,很多東西需要全部重新學,可能帶來的結果其實也不是很好」。

因此,她建議大家不要盲目選者商科。「我更提倡大家既然出國留學,不如選擇一門自己真正擅長並且喜歡的科目」,她表示。

應對措施

面對這種情況,英國高校有什麼應對措施?

倫敦南岸大學(London South Bank University)國際辦公室官員裴婷婷告訴記者,通過特定的合作項目到該校讀書的中國學生大部分集中在會計與金融、工程以及商業管理這三個學科領域。

「我們瞭解到中國學生最大的問題可能在於比較害羞,不是非常善於溝通,為了讓他們盡量講英語練英語,我們會在分班和分配宿舍的時候把中國學生打散,不要集中在一起」,她說。

布魯內爾大學國際部高級官員吳毅勇(Oliver Goh)介紹,該校有4、5百名中國學生,佔總人數的3%左右。

「我們非常理解新生願意與中國同學在一起,畢竟有種安全感,但同時,我們也希望大家能夠好好開拓眼界,體驗倫敦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氛圍,與外國朋友建立友誼,甚至未來也許可以成為商業上的夥伴」,他說。

吳毅勇強調:「我們學校的辦學理念之一就是積極培養全球公民」。

在留英中國學生中頗受歡迎的「日不落下的紅領巾」微博主頁委員郭仲曾經比較反感中國學生扎堆的問題,後來才意識到很多學校確實一些碩士班上外國人很少,不想跟中國同學來往都難。

郭仲認為:「可能有些同學來英國之前可能不瞭解,到這邊之後同班基本都是中國人,但我覺得,學語言到哪兒都能學,畢竟人已經在英國了,總比不在這邊的學習環境要好,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學生自己」。

她建議大家多出去走走—就算買東西的時候也可以跟接觸到的人聊聊,不要害怕犯錯誤。

「倫敦是一個國際性大都市,有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很多人也有口音,犯錯誤很正常,所以中國學生要加強自信,要敢說」,她強調。

專家建議

牛津大學博士、教育專家李艾斯分析,因為在海外生活產生的孤獨感,有人一旦見到其他中國同學就會「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很容易走在一起,日子長了,聚在一起的人也多了。

李艾斯建議大家用開放的心態,與其他國家的同學分享自己的生活,多參加社團活動,不要侷限在華人圈子。

「幾乎每所英國高校都有中國學聯,通過這種組織與來自同一個文化圈的朋友保持聯繫當然可以減少孤獨感,但是參加其它國家的學生社團都有助於瞭解別國文化,而且,其實很多外國學生也很想要多去瞭解中國和中國文化」,她表示。

李艾斯表示,同學們還可以參與一些志願者活動,可以做義工,與英國本地社團多交流。同學們還可以適當地兼職打工。

「讀一年制碩士的同學可能課業比較繁忙,沒有時間打工,但是本科學生多少能夠抽出一些時間來兼職」,她說。她認為打工對於擴展人際關係網路、減少孤獨感非常有幫助。

李艾斯建議同學們多在學習上做準備、多參加各方面活動,瞭解自己所在大學和城市的特色,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多出去走走,即使在同一個城市裡也可以多出去看看,享受一下每個地方的獨特之處。

「可能有的學生在與外國人交流的時候一旦遇到問題就會覺得,其它國家的人對中國人有看法,我認為這種態度並不可取,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中出現問題和誤會很正常,完全可以抱著開放的心態,真誠說出自己的看法」,她表示。

李艾斯說:「要盡量讓別人來瞭解你,也要盡量去瞭解對方,這樣外國人才會有機會知道你的想法;我建議大家多去接觸不同國家的人,如果遇到交流上的困難,也不要輕易放棄」。

来源:BBC英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