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奪走了企業家的快樂

發表:2013-10-01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1日訊】2007年,中國石油到A股市場隆重亮相。這是中國企業界的驕傲。IPO 價格區區16.7元。不貴。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無需我廢話。我真誠地為成千上萬的股民的巨額虧損而難過。但是,大家有沒有問一個實質性的問題:中國石油所代表的究竟是什麼?

它的遭遇能否說明公有制摧毀價值,過度監管扼殺企業?我不知道。

中國石油的廣大員工跟其他員工一樣勤勉。不過,這家企業所代表的是壟斷,低效率。更關鍵的問題,它身上集中了政府的過度監管。大家不要一味地批評政府。咱們老百姓應該自責,咱們也都十分崇尚公有制和監管,大家動輒呼籲"加強監管"。我問你,你有沒有跟大家一起呼籲,"進口天然氣的價格要管制","石油價格要管制","員工不能辭退","改善福利",等等?如果一家企業被咱們的管制壓得喘不過氣來,它的管理層即使有十八般武藝,也施展不出來。當然,大家知道,它的管理層並不是生意場上摸爬滾打出來的領袖。

如果中國石油不上市,那咱們就可以永遠自己騙自己:錦旗,獎狀,豪言!部級單位,世界500強。等等。但是,不幸的是,它上市了。這就意味著,全世界可以清清楚楚看到它具體是如何為股東增值的。它的成本控制如何,項目進展如何,整個公司是否進取。

當然,遠洋集團,中冶集團和大批其它國企也面臨同樣的挑戰。

我們無法怪罪德國人或者孟加拉國居民。這些企業都是被咱們中國人自己折騰的。而且,大批民企也已經被咱們弄得痛不欲生!股民啊,你正在為此付出代價!你還將繼續付出代價。

你可能會說,你從來不買股票。其實,你也變相在付出代價:你或者你的家人能否找到工作?看看咱們自己把公司都監管死了,或者奄奄一息,他們哪裡還有能力和意願聘用你或者家人?

我出版了一本英文書,《影子銀行的內幕》。瑞士銀行在倫敦舉辦了一場大型午餐會,讓我跟投資者們聊聊這本書。有一位已經讀過這本書的基金經理說,你的故事太壓抑了。在中國做生意那麼累嗎?如果英美的企業家碰到那一半的困難,早就放棄了!

做生意為什麼那麼痛苦?我們連打哈欠也要申請拍照。買兩支鉛筆,也要所有董事們開會,並且還要面簽許多文件。

中西文化都強調和讚美執著,"堅持到底就是勝利",但是,越來越多的企業家回答,"人生太短。放棄吧!" 他們完全不想一天接待三個政府檢查組,晚飯要在同一家餐館應酬兩,三批官員。咱們逼著咱們的企業家做了多少此類事情?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老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悲壯,這確實悲壯,但是,做生意難道不可以多點樂趣嗎?

最近,一個德國企業家對記者說,"中國還有一點成本優勢。感謝上帝,中國人缺乏創意。否則,我們德國人哪裡還有市場?" 我接觸的中國企業家很多,他們一天到晚被無窮無盡的政府會議,送往迎來以及巴結政府討批文,已經弄得精疲力盡,哪裡還有創意?哪裡還有快感?

請不要怪政府,怪咱們公眾自己。你看,咱們一邊抱怨公務員太多,老百姓養活不了,一邊打破腦袋想當公務員;一邊抱怨政府監管壓得企業喘不過氣來,一邊鼓吹" 加強監管"。如果你不明白你持有的高速公路公司的股票為什麼虧錢,請讓我提醒你,過去幾年,你不是跟大家一起鼓吹政府取消節假日收費嗎?那直接傷害了上市公司的10%的利潤。如果你不明白你持有的航空公司的股票為什麼不爭氣,那我就告訴你,咱們到處傷害它們,它們能爭氣嗎?如果你納悶你的養老金賬戶為什麼終究只是個黑洞,那我就告訴你,咱們容忍碩鼠,懶漢和冗員,那你想得到什麼?...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