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為何寬容「民謠」嚴防「官謠」?(圖)

作者:熊飛駿 發表:2013-10-03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3日訊】美國有這樣一個司法案件:一家小報為了譁眾取寵吸引讀者眼球,惡意編排炒作某大牌明星和他母親亂倫。撰寫此文的記者還信誓旦旦說是他親眼所見……

此文自然不容易引起讀者的關注。美國人民對倏興倏滅的過家家式小報編排聳人聽聞的謠言早已司空見慣,多半閱後一笑置之,不會真個對此類消息認真。更何況此文存在明顯的常識漏洞:就算明星真個和母親有亂倫行為,也多半在自家室內進行,怎麼可能讓一個小報記者「親眼所見」?在美國未經允許擅入他人住宅主人開槍打死屬正當防衛,連拘留也沒一個的。

儘管負面影響相當有限,可當明星讀到此文時仍血壓升高,一怒之下把該小報和撰文記者告上了法庭,控告小報和記者誹謗罪。

官司一路打到聯邦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一致裁決明星敗訴,理由是官員、政府和公眾人物無權控告普通平民造謠誹謗,否則就是違犯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剝奪公民言論自由或出版自由!

在美國你不能用語言、圖文、聲像誹謗一個普通平民,否則你就吃不了兜著走,一旦被對方告上法庭,你鐵定要被課以巨額罰款甚至鋃鐺入獄。中華大國民習慣的人前背後張家長李家短,在美國很可能會被司法問責。

但在美國你可隨心所欲造政府的謠,挖空心思誹謗大大小小的官員,政府官員絕沒能力把你告上法庭定罪。當官員遇上來自平民的誹謗式人身攻擊時,唯一的對策就是挂冠而去遠離官場。

華盛頓總統是美國公認的道德完人,可在他任總統的八年間,報紙對他的惡意誹謗一直沒有停止過,從偽君子、自戀狂到戀態者不一而足。華盛頓總統在小報記者筆下簡止就不是一個正常人。面對無中生有的造謠中傷,華盛頓唯一的對策就是盡量不看報紙;第二屆總統任期一到就堅決退出白宮。

同樣是那些誹謗中傷總統的報紙和記者,等華盛頓告別白宮後,就不約而同把前總統譽為前無古人的道德典範。

…………

美國為何對誹謗官員、政府之流的民謠聽之任之呢?

一是民謠沒有壟斷和強力傳播的手段,所以傳播範圍小,不容易造成大的危害。

二是多數民謠主要是信息不透明資迅不發達所致,政務一旦公開透明,涉及官員、政府的謠言誹謗就不攻自破。

三是謠言止於真相,官員、政府處處以真相示人自然就能遠離謠言。

四是「民謠」能反映一定的輿情民意,有助於官員、政府瞭解民情及時糾錯。

五是民眾和官員、政府對信息的掌握沒有對等性。官員、政府較之普通平民自然容易掌握到更多更豐富的信息量,天然處於信息的強勢方。在信息不對等的情況下,公正人道的法律自然會向弱勢方傾斜。

六是民眾對官員、政府行使監督有時也以「民謠」的方式體現出來。因為民眾天然處於資訊的弱勢方,對政府、官員的監督更多來自蛛絲馬跡和常識推理,不容易掌握準確詳盡的數據。如果官員、政府擁有控告「民謠」的手段,就會利用「數據不實」大做文章。比如某記者監督出了一位貪官,推測該貪官的貪腐金額2萬多元,可該貪官事實上只貪腐了一萬九千。如果沒有「民謠」的司法豁免,該貪官很可能控告該記者「造謠」把對方送上法庭。

六是公民的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不僅體現在擁有說話的權利,針對官員、政府還有說錯話的權利。

…………

「民謠」的盛行雖然不易給國家社會造成大的危害;但確然也帶來很多傷害和不便,但這是社會的文明進步必須付出的代價。兩害相權取其輕,相對於借打擊「民謠」來限制甚至剝奪公民言論、出版自由的巨大危害來說,「民謠」的危害只能算小兒科,是民眾應該且必須承受的代價。

與對「民謠」寬宏大量相反;美國人民極為警惕「官謠」,對哪怕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官謠也錙銖必較窮追猛打。造謠、說謊的官員輕則丟官,重則司法問責身敗名裂。

如某鎮GDP只有3億美元,鎮長如為了顯示政績把GDP修改成3億1千萬美元,那是鐵定要丟官的。美國嚴謹的財務審計制度沒有給「中國式統計數據」留下任何空間。

美國人民為了防犯官員、政府利用公共資源造謠說謊,矯枉過正剝奪了政府和民主、共和兩大傳統執政黨的「出版自由」。在中國人眼中牛烘烘的美國政府,居然沒有哪怕一家從事內部宣傳的官辦報刊、雜誌;沒有一家電台電視臺。

在美國人民眼中,政府和官員就是一個稍不留神就會作惡的「賊」;而不是「你辦事我放心」。

…………

美國政府嚴防「官謠」寬容「民謠」的良苦用心值得專制國家學習借鑒。

下面拿專制國家來說說:

因為官員、政府好暗箱操作全社會缺乏真相的緣故,專制國家的「謠言」較之民主憲政國家嚴重千倍。

專制國家除了盛行「民謠」外,還盛行能引發了巨大文明災難的「官謠」。

中國大飢荒、文革等文明大災難都是「官謠」引發的,沒一個是「民謠」引發的。

大中國最具世界轟動性的「官謠」是「畝產三萬六千九百多斤糧」,直接後果是三年人禍大飢荒,活活餓死了幾千萬農民,比2200年皇權中國在和平時期餓死人的總和還要多......


中共當年的「官謠」,可曾被追究?(看中國配圖)

文革期間駭人聽聞的湖南道縣大屠殺,就是在地方政府的官謠「黑五類組成反革命武裝別動隊,企圖對貧下中農實行反攻倒算……」推動下,對無辜弱勢群體實族滅絕人性的大屠殺,連襁褓中的嬰兒也難以倖免。

專制國家的「官謠」之所以能釀成文明大災難,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專制政府能夠利用國家機器強制性推廣「官謠」,廣大民眾不可不信也不敢不信,導致反常識反邏輯的「官謠」在舉國上下大面積傳播。那時的中國只要是農民都知道絕無可能「畝產萬斤糧」的,可全國農民在無情的官家謠言機器面前不得不表演出深信不疑的傻樣;稍有質疑就會打為「惡毒攻擊三面紅旗」的階級敵人。

和禍國殃民的「官謠」相比,「民謠」無論多麼荒唐離譜,也不過像夜空中的流星倏興倏滅,沒能量釀成像樣的危害,更不可能導致全國性大災難。

「民謠」只有在被官家收編,轉化為「官謠」之後,才有可能變身為洪水猛獸。如十九世紀後期大清國子民播散的關於傳教士吃嬰兒誘姦良家婦女的謠言,內容也夠駭人聽聞的,可除了燒個把教堂殺個把傳教士外,一直未造成大面積的破壞,甚至於未造成社會暴力犯罪的提升。直到義和團暴民被拒絕維新變法堅持一條道走到黑的慈禧集團別有用心收編利用,用國家機器把那些栽贓抹黑基督教的「民謠」提升為「官謠」後,才釀成前所未有的反文明大災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