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父母的成功教育(圖)

發表:2013-10-03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3日訊】家庭教育如何才能取得成功?成功家庭教育之路究竟在哪裡?究竟該怎樣走?我認為家長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探索實踐。

一、潛移默化的影響

研究表明:孩子最早的學習是從模仿開始的。他們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會將看到、聽到、感覺到的東西「溶化」在正在發育的大腦裡。並在以後的生活中不知不覺地加以效仿。所以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說:「父母是孩子人生第一任老師,他們的每句話,每個舉動,每個眼神,甚至看不見的精神世界都會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

平時,我們在馬路上、院落中、樓道裡,見到吹鬍子瞪眼、唾沫星子亂冒的「訓子」場面,並不少見。這些家長自以為「訓」是為人之父的特權,更有甚者,還以拳打腳踢相伴。「訓」的結果,往往事與願違,除給孩子增加牴觸情緒外,別無所獲。「身教勝於言教」「訓」不是家長的特權,身教與言教並舉才是做家長的責任。所以,對小孩子來說,需要的不是批評家,而是榜樣。

在河南省的一個小山村,林氏三兄弟相繼成了博士研究生。他們來自農民家庭,家境貧困。他們成功的秘訣在哪裡呢?在於父母的以身作則、言傳身教。林氏夫婦在3個兒子入學前和求學歷程中,用自己好學的行為來影響他們,兩代人每天挑燈共學的讀書氛圍一直延續到3個兒子都上大學。更為高明的是:他們當年那麼窮困,卻長期訂閱文學雜誌和傳習世界名著,使3個兒子不僅讀了數遍,還討論了數回;在他們一貧如洗的四壁上,貼滿了各種紙條,上面寫著做人的名言和警句等。3個兒子就是在這樣貧困,然而格調高尚的氛圍中長大了。這對他們的文化修養、人生感悟、人格升華,都產生了極其深刻深遠的影響。

林氏夫婦教子的感人之處,並非是培養出3個博士,而是其在貧困中堅忍不拔、自強不息、勤奮好學的精神。這種精神深深感染每一個兒子,鑄就了他們不缺不撓的性格,促進他們奮發向上,充分發揮各自的學習潛能。

二、讓孩子學會怎樣做人

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因此,欲使孩子成才,先要教孩子做人。這是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務。認識不到這一點的家長,也培養不出懂得孝敬長輩的子女,更造就不了國之棟樑、社會精英。

須知:正直、善良才是「有用」的基礎。只有具備終生不變的優秀品質和健全的人格,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對社會自主有用的人才,而不是連其自身生命,將來都要去任人隨意擺佈的炮灰或缺乏靈魂的機器人。那種背離現代文明被成批生產出來的「螺絲釘」,事實上等同於毫無獨立思想、沒有創造才能的行屍走肉,對社會的進步發展和自身的家庭美滿幸福十分不利,只對準備不負責任使用和擰緊他們的「螺絲刀」有利。這樣的反面不幸例子,舉不勝舉,即使在我們身邊也不乏其例存在著。重智輕德害死人了!

不少人都以為21世紀面臨的是「新技術」革命的挑戰。可是恰在此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卻提出了21世紀人們面臨的「首先是道德和倫理的挑戰」。這個提法是以在全球的廣泛調查結果為依據的,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一流專家總結分析為結論。並且現代西方教育家,還從另一角度,也已發現了美德對人事業成功的直接影響:

1、你為別人有所奉獻,別人都能感受到,所以你更容易為別人所接受,使你擁有更好的人際關係。而人際關係是事業成功的重要保障。

2、品德高尚的人,往往胸懷寬廣、豁達樂觀。因為他們考慮自己少,患得患失的情緒也比較少。這種積極的情緒,很有助於事業成功。

3、樂於助人的人容易有成就感,因為他們從幫助別人得到的回報中,也獲得了對自我價值的肯定。這種成就感是人生努力取得成功的重要推進劑。真正教會孩子如何做人,並非是舍近求遠的成才之道,而是人生通往遠大成功未來的必由之路。

三、促孩子素質全面發展

孩子就像一株幼苗,生長中既需要水分,也需要土壤、陽光、和養料。實施素質教育,要求學校、社會、家庭都應依據教育方針,全面培養青少年一代,促使他們身心的健康成長。

我們正處於21世紀,孩子們面對的是知識經濟時代的機遇和挑戰,他們不但需要知識和技能,還需要健全的人格,更健壯的體魄。更積極的創新精神和更強的實踐能力。而這一切,需要從小就加以培養。

劍橋大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中國籍博士生,年僅22歲。他的成長和培養,是普通人可望且可及的。他的父親談到對兒子的家庭教育時,一連說了幾個「要」和「不要」:「在學習之前,一定要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求知慾,一定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克服困難的能力,不要把孩子推給學校就不管了。要配合培養,不要讓孩子一味依賴父母的指導,不要打擊孩子的信心。」

因此,他在實踐中注重了以下幾點:

A、孩子良好習慣的培養

B、孩子學習情感的培養

C、教育孩子學會做人,及愛心的培養

D、獨立意識的培養

E、與孩子平等溝通、「面與面」的交流

F、對孩子實行積極暗示

G、適時適度誇獎和欣賞孩子

H、培養和提高綜合素質

I、培養自信;培養孩子勞動意識、吃苦精神、刻苦學習

J、家校實施教育一致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丹尼爾·戈爾曼的一句話:「人的成功,智商指數隻佔20%,而情商等因素佔80%」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