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姓氏組合

發表:2013-10-04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4日訊】在中科院遺傳發育研究所、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用兩年時間調查完成《中國姓氏統計》之後,《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社編輯部也在傾力梳理這個中華民族的文化現象———姓氏。近期出版的《中國國家地理》上,刊登了許多奇妙的姓氏組合。

「東南西北本姓張」

東:東姓有五種來源。一種相傳是舜的七友之一東不訾之後;一種相傳是伏羲的後裔東蒙氏之後;另外高句麗姓氏也有東姓,後代遷到中原後仍姓東;也有些東姓是由土族的「什東加」這個姓改過來的;在臺灣土著、滿族、蒙古族等民族中也有東這個姓。

東姓目前在中國分布較廣,在江蘇海門、天津靜海、黑龍江、河北、遼寧、甘肅、青海等地均有分布,但人數不多。

西:西姓有三種來源,第一種是以國為姓,相傳古代有個西國,也有說是西陵古國,後來人們就把西當做姓。第二種說法,是說戰國魏國時鄴縣有個縣令叫西門豹,他的後代把「西門」這個複姓改成了「西」姓。第三種是由滿族姓氏改過來的,清朝滿族八旗中錫克特哩氏後來改成了西姓。

外關於西姓的來源,在河北、山東交界一帶還流傳著一個故事:明孝宗孝康張皇后為人機智賢明,曾輔佐孝、武兩帝成政事。而其兩兄弟張延齡、張鶴嶺卻仗皇親橫行鄉里。張皇后死後,在位的明世宗將其全家抄斬,部分子孫四散逃跑,為便於以後相認,他們按逃跑的方向由張姓分成了東南西北四個姓氏,所以也有「東南西北本姓張」之說。

目前,西姓在山東廣饒、鄒平、濰坊和安徽等地都有分布,但人數也不是很多。

南:南姓的來源較為複雜,據《史記》記載,夏禹的後代有以南為姓的;第二種來源,是說商王盤庚的妃子薑氏生了一個兒子,名叫南赤龍,其曾孫南仲在周宣王時為大夫,他的後代就以南為姓;第三種說法認為,春秋時衛靈公之子公子郢,字子南,他的後代就把南當成姓;第四種來源,也是說春秋時期,晉國有一個高士隱於南鄉這個地方,他的後代就改姓南。

南姓在我國分布較廣,河南南姓尤其多,約佔全國漢族南姓人口的75%。

北:北姓的來源有三種。一種是以地名為姓,據記載,在遠古有個叫北的地方,相傳黃帝把蚩尤部落的一些人遷到了這裡,其後人就以「北」為姓;也有記載說,北還是高句麗的一個姓氏,高句麗姓氏中不但有北姓,還有東姓,由此推斷,應該是以方位為姓;還有一些北姓是由北門、北宮、北郭、北人、北野這些複姓改過來的。

目前,河北曲陽、山西汾陽、四川德昌,內蒙古的包頭都有北姓。

「柴米油鹽醬醋茶」

柴:系自江姓。分布較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0.047%,尤以山東、湖北等省多此姓。名人有柴武,漢高祖時將軍,斬韓王信於參合;柴榮,五代十國時期後周世宗、軍事統帥。

米:源自羋姓,北宋書法家米芾自稱是先秦時楚國後裔,本性羋,後改為同音字米。另外,隋唐時,西域有一個米國,當時常有米國人來中原定居,他們以國名為姓氏,後來形成米氏。分布較廣,約佔漢族人口0.037%,尤以湖南、山西等省多此姓。

油:起源不詳,但唐代已有人以油為姓。今山西、山東、臺灣等地均有分布。名人有油風,明時陵川人。

鹽:源自春秋時齊毋鹽大夫之後。一說,或掌鹽池者之子孫以為氏。今江蘇、四川等地有分布。名人有鹽昉,唐代以畫肖像、佛像著稱;鹽翼,明代鴻儒。

醬:源出不詳。據瞭解中國大陸已經沒有姓醬的人了,不過臺灣還有。

醋:源出不詳。今陝西、四川等地有分布。茶:源出多頭:一、炎帝葬於茶陵,因氏;二、齊太公之後有茶氏;三、明清時雲南大理府保山縣魯掌土千總為茶氏,系彞族。今雲南、浙江、臺灣等地有分布。名人有茶話,漢時人,見《江都易王傳》;茶昱,明時武平人,洪武中洛川縣訓導。

「一拾百千萬兆」

一:一姓自古有之,有的屬一那婁氏之後,有的由乙姓等演化而來。今天安徽淮南仍有此姓存在。

拾:最早可見於《姓苑》。江蘇、臺灣等地均有此姓。「拾」姓可能被簡寫為「十」姓。不過,十姓源出不詳,據統計資料稱安徽青陽有。

百:來源主要有兩支,其一屬黃帝之後,名人如《說文》中的百儵;其二,由百裡氏之後省略「裡」而來。百姓發跡之處為河南南陽,現主要分布於北京、浙江、河南、四川和重慶等地。千:千姓的祖先可以追溯到三國,百頃王楊千里入蜀,而後有千氏。現在四川、臺灣、山西、北京和河南等地均有少量千姓分布。

萬:萬姓追宗可上溯至春秋時期:晉國大夫畢萬之後,以名為氏始姓萬;芮國國君伯萬之後,以字為氏而姓萬……如此不一一枚舉。此萬姓古時即「萬」姓。比較複雜的是古代也有「萬」(wan)姓,如東漢著有《南州異物誌》的萬霞;以及從「萬俟」(moqi)省略「俟」而姓「萬」(mo)者———此兩者均不能寫成「萬」。

兆:可見於《姓苑》和《廣韻》,清代駐防杭州的滿洲八旗中也有兆姓,一些蒙古族、彞族改漢姓時也常選「兆」。現江西興國、遼寧瀋陽、安徽利辛等地均有兆姓。

来源:工人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