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女人養生食譜大全

發表:2013-10-05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5日訊】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飲膳正要》說:「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更有主張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陰潤燥者。總之,秋季時節,可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秋季養生食譜有哪些呢?

1、紅豆百合

冰糖燉梨正好相反,適合上面所提虛寒體質人飲用,紅豆為暖性而百合可以稍稍中和紅豆的火力使這道補品在秋季引用不至於上火但可以提高免疫力並使手腳冰冷的人寒氣有所緩解,特別適合北京剛斷暖氣春天氣溫又不是那麼暖和的日子食用。

2、冰糖燉梨

秋季乾燥並且早晚溫差大不及時增減衣服會造成感冒,冰糖燉梨潤肺止咳是秋季可以去火的很好甜品,也可以加入蜂蜜等其他調味,不過對於胃虛脾弱本身是寒性體質的人不易多飲否則會造成氣血虛弱胃寒。

3、銀耳枸杞

女孩子應該多喝的補品,銀耳富含豐富的膠原蛋白並且有美白之功效,多喝養顏配上枸杞還有補血提高免疫力之功效。

4、果蔬汁

秋季是補充維生素的季節,萬物抬頭髮芽我們如果想保持活力也要多食水果,果蔬汁通過將新鮮的時令水果榨汁加入蜂蜜和白水調試是最適合不過的環保、營養、健康飲品,並且對於通便、排毒和減肥有一定功效,但是不同體質的人要選擇適宜類型的水果搭配榨汁。

5、菊花大棗枸杞粥

菊花是秋天的「花中仙子」。我國食用菊花的歷史十分悠久,早在戰國時期愛國詩人屈原就有「朝飲木蘭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吟詠。菊花氣味芬芳,可烹製出多種美味佳餚。菊花能很好地幫人體補氣、補力、除燥、解毒。現代醫學證明,菊花對現代人的高血脂、高血壓、亞健康等慢性疾病,都有很好的調理作用。

枸杞具有解熱、治療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療效,枸杞根煎煮後飲用能夠降血壓。枸杞茶具有治療體質虛寒、健胃、肝腎疾病、肺結核、便秘、失眠、低血壓、貧血、各種眼疾、掉發、口腔炎、護膚等作用。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枸杞溫熱效果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大棗性味甘平,入脾胃有補氣益血之功效,是健脾益氣的佳品。中醫常用大棗治療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失眠等症。大棗有保護肝臟、降低血脂等作用。大棗雖然味甘、無毒,但性偏濕熱,故不能多食,尤其內有濕熱者,多食會出現寒熱口渴、胃脹等不良反應。

6、綠豆薏仁鴨湯

鴨肉性寒,除可大補虛勞、滋陰養胃外,還可消毒熱、利小便、退瘡癤,這是多數溫熱性肉禽類所少見的。因此,秋初吃老鴨最有滋陰清熱、利水消腫的作用。但專家提醒說,鴨肉性寒,故脾胃虛寒、腹部冷痛、大便泄瀉、因寒痛經者不宜多食。

7、芋頭粉蒸排骨

芋頭富含澱粉,營養豐富,主要含有蛋白質、鈣、磷、鐵、多種維生素。它質地軟滑,容易消化,有健胃作用,特別適宜脾胃虛弱、患腸道疾病、結核病和正處恢復期的病人食用,是嬰幼兒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8、甜梨雙絲

秋季天高氣爽,空氣中水分減少,此時人們易出現咽乾鼻燥、唇乾口渴、咳嗽無痰、皮膚乾澀等「秋燥」現象。素有「百果之宗」的梨對秋燥症有其獨特的療效。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潤燥化痰、潤腸通便等,主要用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肺燥乾咳、咽乾舌燥,或噎嗝反胃、大便乾結、飲酒過多之症。秋天每日堅持吃兩個梨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秋燥。梨還有清熱、鎮靜神經功效,對於高血壓、心臟病、口渴便秘、頭暈目眩、失眠多夢患者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梨還是肝炎、腎臟症患者秋令的保健果品。

初秋吃蘿蔔能祛除盛夏心中的火,農諺有「頭伏蘿蔔二伏菜」之說。還有「蘿蔔就茶,氣得大夫滿地爬」的俗諺。蘿蔔有許多藥用價值,比如其種子能消食化痰,下氣定喘;葉子能止瀉;蘿蔔結子老死的根,叫地枯蘿,能利尿退腫。民間所說的「蘿蔔能止咳順氣消食化水」,蓋緣於此。難得的是蘿蔔的這類藥用效應與茶有著相融之處,入秋吃點蘿蔔,喝點好茶,對於消除暑期人體中鬱積的毒熱之氣恢復神清氣爽是有醫學根據的。還值得一提的是「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一副養生聯亦提到過蘿蔔與茶:「青菜蘿蔔糙米飯,瓦壺天水菊化茶」,這位老先生大概正是靠著「蘿蔔就茶」這一口才長壽的吧!

来源:新浪健康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