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擊民族服飾行業 至少9人被捕(圖)

發表:2013-10-06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吐魯番市場上的婦女。(法新社2013年6月27日圖片)

【看中國2013年10月06日訊】新疆阿克蘇巿當局近日加強打擊及整頓民族服飾巿場,9名維族人被抓,9間服裝店舖及加工企業被迫關閉,數十名維族婦女涉奇裝異服遭到懲罰。

阿克蘇巿工商局及公安局日前聯合行動,加強清查維吾爾民族服裝工業,包括銷售、服裝加工行業,主要打擊維族人傳統服飾「吉裡巴甫」服,當局指為奇裝異服。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從當地反饋訊息,該巿工商局向所有維族人的服裝加工經營戶清查,並清查民族服裝店。

迪裡夏提又指,至少兩間維族人經營的服裝加工廠9月底,被迫關閉,另七間銷售經營戶吊銷執照或遭停業整頓,當局指控他們加工或銷售奇裝異服。清查行動中,至少有9名維吾爾人因拒絶合作被捕,並被指控非法加工、銷售「吉裡巴甫」服裝。

他說:9個人被抓,7間銷售店被吊銷營業執照和強制關閉,停業整頓。還有兩間服裝加工廠被強制關閉,當局指控他們製作「吉裡巴甫」服裝。

此外,阿克蘇巿約五十多名維吾爾婦女,因穿著「吉裡巴甫」服裝,遭當局不同程度經濟懲罰及教育,並強迫寫保證書。迪裡夏提指,該組織強烈讉責中國當局,對維族婦女穿著打扮及傳統生活方式壓制和挑釁。為迎接十一和古爾邦節,當局加強清查維族人,和田地區也在進行清查,當地婦女服裝亦受限制。

記者曾致電阿克蘇巿公安局,公安指,沒法確認記者身份﹐不方便透露訊息。記者曾致電該巿工商局,因十一假期﹐電話沒人接聽。

該巿一些民族服裝店及服裝巿場,電話沒法打通。

官方法治新疆網站9月初指,連日來,阿克蘇巿工商局結合「反對非法宗教活動、抵制宗教極端思想」,開展面對面宣傳活動,採取措施,繼續加強對「三非」服飾巿場的檢查。一是要求個體戶不製作、不穿著「吉裡巴甫」服。二是摸清底數,要求監管幹部加強監管,熟知每個店情況,逐戶檢查,並教育、停業整頓、吊銷經營牌照等機制,加強治理「吉裡巴甫」服裝店,以免流入巿場等。

另外,十一黃金週期間,新疆維族青年被酒店拒絶入住,他在網上求助,獲網民熱議。署名阿里木江的微博內容指,「十一出來玩,今晚要住上海,上海的旅館也訂好了。剛才旅館給我打電話說新疆的維族不能入住,現在需要那位漢族朋友幫我開個房。」網民Bonjour-tristes指,他報過警,公安幫忙辦理入住。但網民glass_city指,只要是新疆籍無論民族,好像在內地住宿都面臨這個問題。

北京藏族藝術家鄺老五亦指,藏族人入住全國大城巿的酒店、賓館近期愈來愈難,跟維吾爾族一樣,部分酒店對外都說少數民族可以入住,其實並非如此。像他在四川阿壩州家鄉的藏族朋友,不少人在北京酒店登記時被拒絶,要找他幫忙。特別敏感時期,藏族、維族人入住旅館困難。他在當地一間酒店,看見有個牌寫著「維吾爾族、藏族不能入住」。

他說:但是我想不是全部(酒店)是這樣,但是那個(公安)系統是保密的,我不太清楚。至於我自己瞭解的,確實存在這樣的現象,維族人和藏族人(被拒住酒店)確實存在很大的問題。

記者曾致電上海一間酒店,職員指,十一期間,任何入住人士檢查較嚴格,但只須登記身份證,他們會向公安局備案。

他說:不是漢族是嗎,帶身份證過來就行。我們可以住,但是要把訊息報給公安局,如住不了,不知道(原因),可能他有案底之類。

而當地另一間賓館職員指,來自新疆的維族人可能手續麻煩一些,登記身份證後傳至派出所,一般情況可以入住,但如果公安認為有問題,便不可入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