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像「潮濕的爆竹」

作者:南山編輯 發表:2013-10-06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6日訊】隨著「亞太自由貿易區」和「歐美自由貿易區」的推動,中國將完全被屏蔽在國際貿易區之外。為此習李當局急忙推出上海自由貿易實驗區,以應對國際遊戲規則這種顛覆性的變化。不過,儘管上海自貿區已經開業,外界並不看好,因為已經出爐的措施沒有新意,而操作細節又遲遲不出,外界比喻上海自貿區是「潮濕了的爆竹」——難響。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前後的幾天,諸多跡象令人感到這像一枚「潮濕的爆竹」。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是,外界寄予相當期望的利率自由化和人民幣自由兌換,實際上,傳遞了明確的反向信息,當局承諾將製訂各式各樣的新規則、定額和行政管控措施,體現了官員們對「熱錢」經由自貿區離境的高度擔憂。

香港媒體認為自貿區「雷聲大,雨點小」,自貿區的「負面清單」與今年3月由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公布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相比較,幾乎沒有差別。

上海自貿區正式成立後的第二天就公布了一份包括近200項內容,涉及18個行業的外資投資限制清單,要求外資投資比例不能超過51%。美國《華爾街日報》表示,這份「負面清單」可能令該試驗區對全球企業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它還有一些法律,《銀行法》、《電信法》都規定了,比如《銀行法》規定外資比例不能超25%,像這樣的電信金融產業人家不能投資,全世界的的法治國家沒有這樣的先例,所以這個上海自由貿易區能走到甚麽程度,還是個未知數,那不走也麻煩,走也麻煩,這就是中國經濟的兩難。」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受命參加過上海自貿區調研,他認為,自貿區在法律和體制方面的阻力非常大。

鞏勝利:「稅率不解決可能是上海自由貿易區的最大的關鍵點,全國的實行的稅率大概是25%,調研的時候說是把這個稅率降到15%,昨天,中國(共)國家財政部發文說,貿易區的稅率暫不做調整,稅率如果不調整,吸引外資可能就存在一些問題。」

對遲遲不出臺的自貿區具體運作、開放程度等細節,香港媒體分析指出,關鍵在於中央或各部門對其發展內容存在極大分歧,相信短期內也不會有結果。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所有不符合的自由貿易區的規定,都要在自由貿易區內失效,然後建立新的規則,是這樣倒著推的,那個對各個部門,既得利益者衝擊巨大。」

鞏勝利還透露,因為人民幣和所有的國際貨幣都不兼容,李克強試圖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摸索出一條人民幣自由兌換或者兼容的路子來。不過,鞏勝利指出,目前中國經濟還是靠投資來拉動。

到今年6月底,中國貨幣的發放量已經超過106萬億,而一些壟斷的產業對內對外都不開放。鞏勝利表示,如果上海自貿區失敗,10月底,佔全球經濟80%的「亞太自由貿易區(TPP)」,和「歐美自由貿易區(TTIP)」上路後,中國經濟將逐漸走向崩潰。

有一個看點很值得關注,它是不是按照市場經濟地位的方式來運行,還有共產黨要不要在試驗區設立管制機構,比如設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黨委,可能要等到十三屆三中全會,可能要給個定義。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曾指出,人民幣在上海自貿區自由兌換,要提防中共官員及利益集團利用來合理洗錢。一旦資本大規模流出,必然帶來人民幣資產價格下跌,中國股市、債市、和房市都會因此而崩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經濟學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