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升糖食物吃太多 小心身體吃不消

發表:2013-10-06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6日訊】有鑒於高果糖糖漿可能造成脂肪肝、痛風等現代文明病,近來許多飲料店紛紛改用天然蔗糖代替。不過,發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溝通(Naturecommunication)》的研究指出,除了吃進去的果糖可能造成脂肪肝、糖尿病等風險外,驟然給身體太多葡萄糖時,身體也會將葡萄糖轉換成果糖,換句話說,即便來源是天然蔗糖,吃太多,一樣可能提高脂肪肝或是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身體要將葡萄糖轉換到果糖的過程,需要特定的酵素參與作用,也因此,研究人員利用缺乏這類酵素的小鼠與正常小鼠進行實驗,經由連續14週、餵食10%葡萄糖,結果顯示,與正常小鼠相較,代謝異常的小鼠反而可免於因攝取過多葡萄糖誘發脂肪肝的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當血中葡萄糖濃度升高時,會誘發身體多元醇途徑(polyolpathway),增加肝臟中的果糖。

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米格爾‧拉納斯帕(MiguelLanaspa)指出,小鼠實驗說明瞭高升糖食物會增加肥胖以及胰島素阻抗的風險,除了所含的高熱量以及可能刺激胰島素分泌,導致體重增加外,血中葡萄糖過高轉換成果糖,也是高升糖食物引致的脂肪肝,以及胰島素抗性的重要原因。

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蕭敦仁則表示,高升糖的食物吃太多,即便沒有轉化成果糖,也一樣會造成身體負擔。曾有一項針對「素食在家眾」的研究發現,這些吃素者的血中三酸甘油脂過高,因為吃太多白飯及水果。

天然蔗糖吃太多 增加脂肪肝風險

當血中葡萄糖太多的時候,葡萄糖沒有全部循正常途徑代謝,部分就轉變成三酸甘油脂;目前認為,血中三酸甘油脂太高,可能提升胰島素抗性、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且其影響可能比膽固醇還要大。

蕭敦仁說,就像雨水之於土地一樣,土地需要雨水滋潤,但太多的雨水就會成災。身體需要葡萄糖,但原則就是不能一次給太多。

至於哪些是高升糖食物呢?主食類像是實時麥片粥、糯米飯、白麵包、白饅頭、馬鈴薯泥、甜甜圈、貝果等;水果類像是西瓜。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