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婚後最易犯的低級錯誤(圖)

發表:2013-10-0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7日訊】並非女人不講理,但是老婆對老公大都是不講理的。每每爭吵,習慣了理性思維的男人開始擺事實講道理,認為有理走遍天下。可是女人不僅不聽還常用一大堆「歪理」反駁男人。分辯不過時她乾脆耍賴:我就是不講理,怎麼了?氣得男人沒辦法。而如果男人還一味跟老婆講理,她一準會說你不愛她——明明有理你也變得沒理了。有一種自慰的說法:成熟的男人是不與老婆講理的……因為,家,原本就不是講理的地方。

案例一:結婚真沒勁

在李牧看來,秦珍結婚後越來越任性、不講理了。她天天不帶鑰匙。若是哪天她回家早,而李牧還沒回來,她抄起電話就對他一通亂喊,根本不顧他是不是在工作,周圍有沒有領導。李牧憋屈:明明是你自己忘帶鑰匙,卻還跟我著急!

每天晚上,只要秦珍想休息了,李牧就必須陪著一塊兒就寢,否則秦珍直接關電視、關燈,強制執行。她振振有詞:你看電視影響我睡覺!然而要是哪天李牧困了,想讓秦珍跟她一起休息,她就拖拖拉拉:我還得上網查點兒東西,這集電視劇我一直沒看著……他說:你不睡影響我休息。她反駁:我哪兒影響你了?你睡你的,我睡我的。李牧算是明白了,秦珍的有些道理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秦珍還是個逛街達人。戀愛時,李牧上趕著她,沒少陪她「拉練」。結婚後,李牧「消極怠逛」,她和他為此激烈爭吵了好幾次。上週末兩人開車去濱江道一家賣場,光停車就等候了半個多小時。秦珍興沖沖衝進女裝區時,李牧已經開始煩躁了。她左一件右一件試個沒完,試完還劃價。當她軟磨硬泡把價格劃下來,李牧正要替她結賬時,誰料她把衣服一撂,說句「我再逛逛」,拉起李牧又開始「長征」。從下午兩點逛到七點,秦珍一件衣服沒買,李牧站得兩腳酸疼,覺得一下午什麼收穫都沒有,真堵心。

在外面吃完晚飯,秦珍還要逛,李牧爆發了:「這一下午光傻遛,試完衣服劃價,費半天嘴皮子劃完價又不買,你不覺得浪費時間嗎?要這麼著,我以後再不陪你逛街了!」她白他一眼:「逛街浪費時間,你抽煙還浪費生命呢!而且你不僅危害自己還用二手煙影響別人健康。你要是能戒菸,我就讓你少陪我逛街——一月就逛一次!」「現在說你逛街的事兒,扯上我吸菸幹嘛?你自己說你今天下午幹點兒什麼不好,5個小時白白耗費……」李牧想給秦珍講清楚這個道理,可是他發現秦珍根本不聽,你說出大天來,她置若罔聞,一點兒也不接受,而且下次毛病不改,依然固我。

諸如此類的各種矛盾在生活中不斷爆發,讓李牧對婚姻生活很無奈:當初挺淑女挺可愛的女友,一結婚就變成了不講理的潑婦,整天擺出「我就這樣,你受得了也得受,受不了也得受」的臉孔。李牧尋思:婚姻就是沒勁,難怪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唉……

案例二:老婆就是我的道理

大成也曾經歷過跟老婆「講理」的階段。一次,波波把他的錄音筆弄壞了,然後把錄音筆藏了起來。大成找不到錄音筆,問波波,她說:沒看見,準是你弄丟了。過了一個月,大成找東西時翻出了處於零件狀態的錄音筆——估計波波還沒來得及找人修好。他怒不可遏:你弄壞了東西,還反咬我一口!你的人性也太差了……大成引經據典跟波波講理,誰知波波連正眼都不看他。大成不依不饒:你說,你是不是錯了?波波衝他翻了個白眼:看你那樣兒,傻子似的。一句話點醒大成:就這麼點破事兒,自己怎麼這麼較真兒呢?還上升到人性高度。從此,大成明白一件事,跟老婆講理根本沒意義,你把她教育一番,她根本不聽,聽了也不改。蘇格拉底一生誨人無數,可照樣跟老婆說不通道理。過日子,只有「和和稀泥」才太平。

大成和朋友合夥開了個廣告公司,這本是波波極力慫恿和支持的。進入業務旺季,他忙得冷落了妻女。週末下午,好不容易奔回家想吃口熱飯,卻遭遇妻子的閉門羹:這裡是家還是旅館啊?你當「甩手掌櫃」,四個老的、一個小的全讓我伺候,你想來就來想走就走,我怎麼這麼「賤」呢?告訴你,趕明兒我也不回家,找情人去!大成摟住老婆,一個勁兒地哄:是我不好,看把你都累瘦了!我玩兒命干,不也是為了讓你和孩子過得更好嗎?你想去哪逛逛,想買什麼東西,我陪你去……今天晚上,讓奶奶看妞妞,咱們「二人世界」去咖啡館聊聊天,您能恩准嗎?幾句軟話兒下來,老婆氣也消了,嬌嗔道:「這張貧嘴,真拿你沒轍。」

婆媳關係緊張,他變著法地製造感動。老婆喜歡吃紅燒肉,他讓老娘做好帶回家,說是媽特意給她做的。母親節到了,他帶著鮮花看望老娘,說是波波送的。雖然兩個女人都有點兒將信將疑,但不可否認,她們都因為這份真真假假的惦念而心情不錯。波波生病,正趕上大成在外地,他就勢使了一計:打電話問候老娘,順便說波波正孤苦伶仃對抗感冒病菌,女兒妞妞在家吃泡麵。老太太一聽,主動請纓前往照顧波波。那天,婆婆做飯、買藥,把波波感動得一塌糊塗。兩個女人關係更親近了一層。

波波有一群閨蜜,她熱衷幫他們解決婚姻、婆媳、職場各類困惑。大成聽波波在電話裡給朋友出主意,邏輯清楚、條理縝密,十分講理。他尋思:看來波波只是不和自己講理。大概天下女人,跟自己老公都是不講理的吧?

不講理講態度

許多男士給我寫信,說戀愛時小鳥依人的女孩婚後竟成了凶悍的母夜叉,動輒大吵大鬧,根本聽不進任何道理。這讓他們十分苦惱,以至於覺得無法繼續相處,甚至到了想離婚的地步。

我常對他們說,家庭中的矛盾常常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雙方爭吵時,表面看似乎是公說公理,婆說婆理,誰也說服不了誰。但在很多時候,女方爭的其實並不是一件事的道理,她計較的往往是男方對自己的態度。這種時候,如果男方不能透過具體的矛盾看清這個「本質」,仍一味堅持自己的「正確」,在道理上駁斥妻子,只會使矛盾越發不可收拾。而習慣於戀愛時撒嬌耍小性的女性轉換成妻子後,在爭吵時也往往羞於把自己的內心獨白說出來,如「你怎麼能這樣對待我!」「你就不能讓著我一點?」而以大吵大鬧作為武器,結果離解決問題的初衷越來越遠。

我一直認為,即使在家庭生活中,也要理性處理問題,講理對雙方不僅是必要的,而且是有益的。但在矛盾爆發的當口,強勢的一方應更理性。現在社會強調男女平等,是因為從總體上說,男女還存在著不平等,女性在家庭生活中也相對處於「弱勢」(本質上),因此才會特別計較男方對待自己的態度。理解了這個「本質」,有了矛盾時,男方才會更寬容,即使是讓著、哄著對方一點,恐怕也不會感覺那麼委屈了。這就是所謂的「不講理,講態度」。

當然,當事情過去了,雙方都冷靜下來時,男方可以將自己的正確意見告訴對方。

——只要溝通方法得當,女方一般還是聽得進去的。

從這個意義上說,家,仍是個需要講理的地方。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