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過7又怎麼樣?空氣沒法呼吸才是現實!(圖)

發表:2013-10-07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空氣污染依然嚴重,霧霾天氣持續。 (法新社圖片)

【看中國2013年10月07日訊】週六下午,中國中央氣象臺發布霾黃色預警信號,京津冀等地霧霾天氣嚴重,而這一污染情況可能還將持續數日。雖然中國政府此前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治理大氣污染,但有民眾認為收效甚微。   

中國的國慶黃金週假期還未過去,京津冀等地已再度被霧霾天氣籠罩。週六下午,北京市氣象臺及中國中央氣象臺先後發布霾黃色預警信號,自週六夜間至週日白天,河北大部、京津地區、陝西東部及南部,河南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部地區有重度霾。

週六,北京環保監測中心35個監測點中,28個的空氣品質都是污染最嚴重的六級嚴重污染級別,其餘7個監測點的空氣品質也為五級重度污染。而這樣的重污染天氣情況還將持續數日。

受霧霾天氣影響,週日上午,北京首都機場所有進出港的航班全部暫停,同時導致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多條高速公路封閉。

北京市民楊先生週日接受本臺採訪時對持續的霧霾天氣表達了擔憂。

「前幾天一直是有霧霾天,今天稍微好一點點,但是也有霧霾。」

記者:「霧霾的情況嚴重嗎?」

楊先生:「還是挺嚴重的。今天可能比昨天稍微好一點,因為今天太陽比較晴,所以看得稍微遠一點,但是也是灰濛濛的。」

記者:「政府一直說要大力整治污染問題,霧霾問題,你覺得到現在為止有沒有一些成效呢?」

楊先生:「我覺得沒有什麼太大變化。」

記者:「那您擔不擔心身體健康(受到影響)?」

楊先生:「當然很嚴重了,因為我的孩子現在整天在咳嗽,已經很長時間了。」

面對捲土重來的霧霾,新浪微博大V用戶、演員姚晨週日說:國慶長假期間,北京車輛稀少,市內道路暢通,嗆人霧霾依舊。(官方說)「主要污染源是機動車」的謠言不攻自破,機動車終於得以沉冤昭雪。

網民路易賈則感嘆道:北京周邊的重工業產值全用來治理夠嗎?GDP過7又怎麼樣?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又怎麼樣?水沒法喝,食品沒法吃,空氣沒法呼吸,這就是我們所面對的現實!

民間環保組織「綠色中原」志願者彭保紅週日告訴本臺,她所居住的鄭州,這兩天霧霾情況也很嚴重。

「昨天污染非常嚴重。今天好點,昨天尤其不好,昨天空氣裡都一股子刺鼻的味道。」

今年6月,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批准了10項治理大氣污染的措施,其中包括建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聯防聯控機制,加強人口密集地區和重點大城市PM2.5治理。9月初,《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畫》正式公布,計畫指要在2017年底前,使京津冀地區的PM2.5濃度下降25%,其中北京市細顆粒物年均濃度要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雖然中國政府針對空氣污染出臺了一系列治理政策,但彭保紅認為,中國目前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不是短時間內造成的,同樣也不是短時間內能夠解決的。

「環境污染問題和計畫生育問題很像。我們已經累積了太多太多環境污染的惡果,我們現在意識到要保護了,但是環境污染我們欠的帳太多。我們要為計畫生育的錯誤付出50年的代價,環境問題估計也是要付出10年、20年的代價。我們公眾一定要為我們自身的利益,批評政府的一些錯誤行為,要不然吃虧的還是我們老百姓。」

而中國的空氣污染問題不僅令中國民眾感到擔憂,也引發其他國家的關注。法新社近日引述日本科學家永淵修表示富士山受到來自中國有毒空氣的污染。因為相較於其他未受重度污染影響的地方,富士山頂部的汞濃度高出1倍,而每次汞和砷濃度升高的時候,風正好都是從中國吹來的。

原標題:京津冀等地再受霧霾籠罩 污染治理艱難民眾憂健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