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元的按摩床 按半小時關節就錯位

發表:2013-10-07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7日訊】臨近重陽節,兒子盡孝心花三萬元買了一張全自動按摩床給母親。家住漢口航空路的63歲劉女士卻被按成了胸椎小關節錯位。昨天,記者走訪多家超市、賣場,發現價格不菲的按摩床、按摩椅等在節日期間大受熱捧,試用、購買者不少,但很多人忽略了一個問題:按摩床、椅,選不好反成「老虎凳」。

按摩床把老人按進了醫院

劉女士的兒子在外打拼幾年,終於事業有成。臨近重陽節,一心想買一件禮物孝敬母親,最後看中了一臺三萬元的自動按摩床。上週買下送到母親家中,安裝調試好後,劉女士高興地躺了上去。打開開關,兩排觸點沿著脊柱兩側,自動地從腰部走到頸部,就像人手揉捏。腰部可以振動、全床能加熱理療,劉女士按照說明逐一設定,閉目享受了半小時,誰知,胸背竟然劇痛,喘氣、翻身都疼,床都下不了。

在家躺了三天後,劉女士疼痛稍緩,來到武漢普愛醫院正骨康復科求診。醫生告知,她的腰椎椎體排列不整齊,這才是她平時腰背痛的原因。可惜患者沒有到醫院對症治療,反而被按摩床強行揉捏、振動、敲打,誘發胸椎關節突關節紊亂,幾節胸椎小關節都錯位了,需要臥床靜養,手法復位,同時進行熱敷、電療緩解疼痛。

昂貴按摩椅銷量很好

如今在很多商場、超市,都可看到有幾千至數萬元不等的高檔電動保健按摩椅售賣,並提供免費試用。昨天,記者走訪發現,對按摩椅感興趣的市民真不少,特別是中老年人,很願意嘗試一番。

昨天,在一家大型超市一樓擺放了4臺按摩椅供市民體驗。坐在按摩椅上,調試遙控,可以感受頸部的揉捏、腰部振動、腿部夾緊放鬆等各種按摩手法。

銷售人員介紹,高檔按摩椅的按摩方式,已經從簡單的背部滾輪振動,發展到如今的模擬人手按摩,揉捏、捶打、按壓、推拿、拉伸,樣樣都行,而且,機器還能加熱,內置磁石調節人體血液循環。按摩椅儼然成了「神仙椅」。「犒勞一下自己吧」,「買給父母表表孝心」,「全家都能用」,這樣的促銷語讓人很是動心。

一位正在試用的陳阿姨表示,中老年人都有點腰酸背痛,讓按摩椅按按背、捏捏腰真的很舒服,「要是兒子能給我買一臺,肯定高興啊。」

銷售員介紹,因臨近重陽節,按摩床、椅賣得不錯,都是子女送給父母的。

人手按摩更靠譜

出於職業習慣,湖北省中醫院推拿科主任趙焰對市面上的按摩椅很關注,在機場、商場、4S店沒少試用。他表示,按摩椅的主要作用還是放鬆肌肉、緩解疲勞,但希望用了按摩椅就能「有病治病、無病防身」肯定不現實。

趙焰說,相比人手按摩,按摩椅在技巧上完全不能相提並論。人手按摩有診斷作用,靈巧多變,手法講究舒適、深透,而機器按摩只是簡單地揉捏推拿,力道難以控制。

他表示,看到很多人使用按摩椅時,喜歡調大擊打、振動力度,認為這樣才能「按到位」,還有的人一躺就是個把小時,沈迷這種按摩的感覺,這都是不正確的。他建議,自動按摩器具只能用來放鬆,時間控制在20分鐘以內,時間長了反而會讓肌肉水腫疼痛,力度不要追求刺激,感覺舒服就行了,寧可輕一點。

腰頸不好的老人別亂用

武漢普愛醫院正骨康復科主任陳鋼介紹,按摩是很專業的,過去因錯誤的手法按摩導致腰頸椎出問題的患者不少,近年來,被自動按摩器材「打傷」的老人也出現了,上月有一名72歲的爹爹因骨質疏鬆被敲出腰椎骨折。

他指出,有的人不宜使用按摩椅,如:嚴重心臟病、高血壓患者,骨質疏鬆、骨結核、骨折後癒合不全者,骨腫瘤患者;另外,皮膚有潰瘍、破損時,飲食過飽時都別用按摩椅。

趙焰還提醒,腰頸不好的老人更要慎選按摩椅,感覺不適盡早就醫,因為疼痛很可能是肌肉、關節本身出了問題。比如很多患者胸椎小關節本來就不穩,按摩不慎更容易錯開,引發強烈疼痛。

有幾個部位千萬別亂按

家有自動按摩器具的市民,除了要注意控制時間、力度外,有幾個部位千萬別亂按。

趙焰介紹,頸椎按壓風險最大,「按摩生手都要慎重,更別提自動按摩器械了。」頸兩側不能亂按,特別是老人,雙側頸動脈容易有斑塊,胡亂按壓會引發腦梗死;頸後上段交感神經豐富,強烈刺激可能引發頭暈,誘發心臟病。

背部胸椎部位不能亂按。人體胸廓部位肌肉薄弱,如果按摩力度過大,容易受傷,還可能誘發胸椎小關節功能紊亂。骶骨關節按壓時,也要輕柔,慢慢來。

来源:長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