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構成了安全威脅?印尼沒收港記者證

發表:2013-10-08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8日訊】香港三家傳媒記者週日在印尼巴峇島採訪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向出席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提問馬尼拉人質事件時,被指大聲叫囂,沒收採訪證。事件引起香港各界強烈反應,香港記者協會週一去信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要求跟進事件。

記協主席瀋綺蘭同時表示,有香港記者被拒進入原先入住的酒店,並列入監視的名單,還有記者話自己被跟蹤,香港記者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而代表香港旅遊界的議員謝偉俊就表示,對事件感到憤怒。

綜合香港傳媒報導,向菲律賓總統追訪後遭斥責的香港記者來自香港電臺、商業電臺及now新聞臺共4 人。事源在當地採訪的香港傳媒獲悉特首梁振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及人質事件,習近平表示會指示內地部門與菲政府跟進事件,有記者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會場等候阿基諾三世。

當阿基諾三世進入其中一個會議室前,高聲問到會否就三年前發生的馬尼拉人質事件向香港的死難者家屬道歉。現場工作人員聲稱記者在場叫囂、不尊重禮儀,即場沒收他們的採訪證並趕他們離場,又取消他們進入會場及新聞中心的資格。而now新聞臺的另外四名記者、攝影師以及一名工程人員,雖然不在事發的現場採訪,但他們五人的採訪證也同時失效。

而菲律賓總統發言人表示,香港記者週日向菲律賓總統的質問已經過界。

作為這次亞太經合峰會的主辦國印尼當局週一表示,沒收9名記者的採訪證,並非扼殺新聞自由,強調記者已經構成了安全威脅。

有傳媒在週一的下午峰會會議前,在會議室外拍攝到阿基諾三世與梁振英短暫交談,有講有笑,但未知交談內容。

事件發生後,香港各界反應強烈。香港記者協會週一去信行政長官梁振英,強烈要求香港特區政府跟進事件。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瀋綺蘭週一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印尼當局對記者高聲發問構成安全威脅,感到不理解,他們計畫週二到印尼及菲律賓駐港領事館示威,表達港人的訴求。

她說: 今日上午,菲律賓、印尼方面表示,其中,印尼方面話香港記者不是正常發問,他們話香港記者在示威;跟住菲律賓總統的發言人就話,記者的行徑衝破了底線,他們認為香港記者的行為對安全構成威脅。問題是我們覺得十分憤怒,記者去發問是不是一個天職? 另外,這個悲劇令到很多香港人關注,我們很少機會見到菲律賓總統,既然新聞人物在現場的話,記者在履行天職去發問。我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高聲發問變成了武器,對政要的安全構成威脅。我們覺得不可理解。我們計畫明天下午到印尼駐港的領事館以及菲律賓駐港的領事館提交抗議信件,還香港記者一個公道。

瀋綺蘭還表示,事件發展到週一,印尼當局對香港的記者打壓越來越嚴重。NOW新聞臺一個記者和兩個攝影記者被印尼當局拒絕進入原先入住的酒店,這三名的記者還被帶到當地一個警署,被告知他們已經列入監視的名單,還有一名港臺的記者聲稱被人跟蹤。她表示,目前香港記者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而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對事件感遺憾及震驚,質疑亞太經合組織不尊重新聞自由。

而代表旅遊界的香港立法會議員謝偉俊,週一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對事件感到遺憾,甚至是憤怒。

他說: 當然,我覺得是非常遺憾,甚至乎憤怒,因為我覺得,記者在處理方面有小小過份,或者大聲,或者緊張。最基本就是話,菲律賓總統一直被人感覺有些傲慢,甚至這件事不公平,比如話,對於臺灣的漁民事件,菲律賓的反應很快,因為臺灣是比較齊心去追究他們。但香港本身由於政府比較低調,但是這一方面的嚴重性是遠遠超過臺灣那次事件,但菲律賓的反應以及一路對待香港的苦主都是比較傲慢的。在電視上看到,有關的保安人員也好,或者是主辦單位的負責人都好,態度遠遠超出了一般應該禮貌對待記者的要求和做法,我覺得沒有必須這樣對待香港的記者。

謝偉俊表示,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已經超過三年,事件中受害的苦主在追討方面一直十分困難,他期望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施壓,令菲律賓政府正視這件事,還香港人一個公道。

他說: 我覺得希望中央政府幫香港政府施壓,令菲律賓政府正視這件事。但是同時,香港政府也有很多的工作去做,包括不斷表達受害人的訴求,也都可以透過非正式的渠道表達香港人的看法以及苦主的訴求。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對三年前馬尼拉人質事件,至今未徹底解決感到遺憾,並表示會敦促菲律賓方面妥善解決問題,回應家屬的訴求。對於香港記者在印尼被沒收記者證事件,外交部表示,不掌握情況,難以表達。

資料顯示,2010年8月23日,香港一旅行團乘坐的旅遊大巴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遭槍手劫持,事件最終以流血收場,造成8死7傷。此事發生已超過三年,菲律賓當局至今仍拒絕道歉,這引起港人的不滿。

(原標題:香港多名記者在印尼被沒收記者證 各界齊聲譴責)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