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馬英九失耐心 習近平公開逼臺灣政治談判(圖)

兩岸問題代表首次見面首腦會談前景引關注

發表:2013-10-08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8日訊】對馬英九失耐心 習近平公開逼臺灣政治談判 / 蘋果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印尼會見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臺灣領袖代表蕭萬長時,公開要求兩岸進行政治談判,稱兩岸政治問題終歸要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這是中共最高領導人首次就兩岸政治對話當面向臺灣領袖代表施壓。有學者認為,這顯示中共新領導人對馬英九開始失去耐心,要逼馬在最後任期內,啟動兩岸政治對話。

「習蕭會」昨在印尼峇裡島習近平下榻的酒店會晤。雙方握手寒暄,以「先生」互稱,分別發表簡短講話後,閉門會談半小時。大陸官媒隨後發稿時高調渲染習關於兩岸要政治對話的內容。習強調,大陸已多次表示願在「一中」框架內就兩岸政治問題同臺方平等協商,他說:「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

從大陸央視報導畫面看,習與蕭談話時臉色凝重。蕭萬長在會後記者會上稱,兩岸政治分歧並非幾年能解決,要慢慢累積互信,到一個程度才能解決。蕭稱他和習就兩岸經貿交流進行了討論;習表示「有問題要解決,有共識要去落實」。蕭否認習在會談時提到在臺灣引起爭議的兩岸服貿協議問題。這是習近平全面接掌中共後,首次公開當著臺灣領袖代表面唿吁兩岸政治對話。

「胡低調 習進取」

臺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張麟徵昨對《蘋果》記者指,習近平如此直白對蕭萬長提出兩岸政治對話,顯示大陸對馬英九的三不(不統不獨不武)政策已失去耐性,要逼馬就兩岸政治問題談判。「習近平與胡錦濤不同,胡比較低調,喜歡默默做事;習近平不一樣,他有使命感,有進取心。」張認為,中共新領導人不想再任由臺灣在經濟上予取予求,而要把解決兩岸政治問題擺上桌面。

臺灣銘傳大學教授楊開煌指,習近平公開吁兩岸政治問題對話,顯示中共希望馬英九在其最後三年任內進入兩岸關係深水區,「不要老停在原點」。楊認為,習答應要對兩岸政治問題「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等於是把球踢回給臺灣,看臺方下一步會做甚麼。臺灣總統府昨暫未有回應。

官媒罕有高調報導

自2008年馬英九上臺兩岸關係破冰,兩岸經貿交流突飛勐進,但政治談判因臺方抗拒無從進展;近年兩岸學界多有唿吁,中共領導人也不時隔海高喊,但都侷限於內部講話,或與臺灣政要私下會晤時「順帶提到」。習近平昨日如此直接公開且當面向對岸施壓要政治對話,中共官媒高調一致報導,實為首見。



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

朝日新聞:兩岸問題代表首次見面首腦會談前景引關注

10月6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時,在當地與臺灣代表、原副總統蕭萬長舉行了會談。

雙方主管兩岸問題的部門負責人也陪同出席,首次會面。有分析認為,此次會談是面向明年北京主辦APEC會議時,兩岸首次實現首腦會談而做的試探性準備。

習近平在會談中強調:「著眼長遠,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並表示,「在一個中國框架內,雙方主管部門負責人也可以見面交換意見」。明確了希望實現兩岸當局間高層交流的積極姿態。

此次會談中尤為引人注目的是,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臺灣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郁琦共同出席。據悉二人在習近平與蕭萬長的會談結束後仍進行了寒暄。當王郁琦提出相互訪問事宜後,張志軍隨即回應「歡迎在合適的時間訪問大陸」。

中國大陸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將臺灣視作不可分割的領土。因此,一直以來兩岸交流不是由官方主導,而是通過「民間」窗口進行。當天王郁琦與張志軍的對話,可以說是從以往「兩岸交流止步於民間」的方式上邁出了一步。據臺灣方面表示,張志軍當天在稱呼王郁琦時使用的是其職銜「主委」。臺灣陸委會認為,張志軍此舉尊重了「兩岸雖互不承認主權,但並不否認彼此的管轄權」這一臺灣方面的主張,對此舉表示歡迎。

關注2014北京APEC

背景之一是臺灣在馬英九政權下,兩岸關係有所改善。有分析認為,馬英九希望通過促成兩岸關係改善而留名青史。中國大陸方面也希望兩岸關係改善能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習近平精通兩岸問題,並對推進兩岸關係慾望強烈。

相關分析人士關注的是,明年在北京舉行APEC會議期間兩岸是否會舉行首腦會談。APEC是一個經濟體之間的大聚會,臺灣從1991年起以「中華臺北」的身份加入。但是,臺灣總統不能出席APEC首腦會議,一直由經濟官員或原高官擔任臺灣方面的代表。

中國大陸一直不希望給世人留下兩岸關係是「國與國」關係的印象,因此採取的方針是不接受在第三國與臺灣進行首腦會談。而在臺灣,如果總統僅是為了首腦會談而訪問大陸,很可能會被批評為「承認(臺灣)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目前有意見認為,馬英九以APEC代表的身份訪問大陸,是雙方都比較容易接受的方式。

然而實現兩岸首腦會談的難度之高也是事實。此次,王郁琦與張志軍舉行單獨會談的計畫因大陸方面的反對而未能實現。有分析認為原因是中國大陸擔心這會給人留下兩岸關係對等的印象。在代表會談上雙方也「並未談及首腦會談事宜」(蕭萬長語)。

此外,臺灣社會對大陸的感情是否已經好轉到可以邁出首腦會談這一步的程度,目前尚不明朗。在相關氣氛和準備尚不充分的情況舉行兩岸首腦會談有可能會招致強烈批評。也有分析認為,目前馬英九的支持率低迷,不具備足夠實力來推動這一頗具爭議的課題。

来源:蘋果日報 / 朝日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