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缺席滬自貿區揭牌反映改革路難行(圖)

發表:2013-10-08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式牌樓

【看中國2013年10月08日訊】華爾街日報8日的分析指出,不久前被外界捧為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象徵的上海自由貿易區舉行揭牌儀式,催生這個項目的最高領導人總理李克強卻明顯缺席,代表中央出席儀式的,只有商務部部長高虎城。

李克強缺席自貿區成立儀式,引起不少外界猜疑,中國的經濟改革派是否真的大權在握。該報分析指出,高虎城可說是國務院一眾部委之中,地位最低的部長之一,由他代表中央,意味上海自貿區尚未營業,地位已經被貶;李克強缺席,又或者反映了中央高層之間對改革步伐出現不同意見。

儘管李克強露面與否只是一個象徵,但意義重大,因為這個全球第二最大的經濟體系能否維持增長,部分的關鍵需要視乎自貿區能否成功,而且目前正值中共召開十八大三中全會的前夕,這個預料在11月召開的會議,將決定中國未來10年的經濟政策。

上海自貿區雖然只有11平方英哩,但卻被大肆宣傳為金融創新的「孵蛋器」,其發展模式最終將在全國實施,當中最重要的創新政策,就是利率市場化以及放寬資金進出。

分析指出,問題卻是當局迄今仍未公布自貿區詳細的營運規則細節,對投資者而言,不啻構成一大難題,他們不知道自貿區到底是否是一個改頭換面革新的試驗,還是只是摸石頭過河的改革,或甚至只是新瓶舊酒。

受到外界大造文章的所謂創舉,分析指出,無疑就是自貿區的「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即除非明文規定不准,其他都可以做可以試,但這紙負面清單規定不准的項目,有數百項之多。

華爾街日報引述從90年代就在上海工作的一家瑞典金融公司的職員說:「很多人都在抓頭皮納悶,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儘管大陸的財新網和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在紐約時報撰文,都對上海自貿區持有無限的憧憬,但憧憬歸憧憬,華爾街日報指出,自貿區迄今的營運態勢,平靜得很,不像當年鄧小平南巡之後,大批外商紛紛湧入上海設立辦事處,由於像樣子的辦公大樓供應有限,有些美國公司甚至租用酒店的房間充當辦事處。但這一次,美國只有花旗銀行入駐自貿區。

上述的瑞典公司職員說:「我完全相信李克強有決心推動改革,但同時也有很多的阻力。」

(有刪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