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境外資金跑步入場 A股再現「大底論」

發表:2013-10-08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8日訊】 近日,A股在休市7天後迎來了開門之日,同時也迎來了百億QFII及RQFII資金緊急跑步入場。就在國慶節前夕,外匯局於9月26日集中發放了10.5億美元QFII額度和65億元人民幣RQFII額度,至此,QFII總額度和RQFII總額度已分別增至474.93億美元和1343億元人民幣。對此,分析人士指出,合計約130億元人民幣的巨額資金馳援A股,有助於改善A股市場的資金面。而縱觀QFII在A股市場的歷史記錄,不難發現,每當QFII在A股投資額度的集中爆發,股市都不約而同的出現熊轉牛的巨變。

A股或再迎130億活水

昨日,記者在國家外匯管理局看到,本次發放的QFII和RQFII額度共計約130億元人民幣。截至2013年9月27日,已有216家機構QFII合計獲批了474.93億美元的投資額度。此外,《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審批情況表》顯示,9月26日,外管局向7家機構合計發放65億元額度。截至9月27日,RQFII總體額度達到1343億元。

實際上,從去年開始,QFII就加大了在A股市場的布局。據本報數據中心統計,去年一季報顯示QFII持股為50.4億股,而今年中報QFII持股為61.06億股,增幅達到21.15%。

對於此次QFII和RQFII的擴容,華龍證券投資顧問李小剛認為,目前主板和創業板蹺蹺板效應很明顯,這表明新進來的資金速度非常緩慢,市場依然以存量資金為主。「國內的銀行等藍籌板塊,股指依然非常低,在此情況下外資機構的大舉進入,體現了境內市場對外資擁有可觀的吸引力。」

藍籌股成QFII布局重點

上市公司2013年中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萬科A、工商銀行等172家上市公司得到QFII持有,QFII持股總量約61.07億股,QFII持有的A股公司數量及持股規模分別較2003年底增長7.6倍、100.78倍。就持股規模而言,以QFII和RQFII為代表的境外投資者已經成為A股市場中僅次於公募基金、保險機構的第三大機構投資者。

觀察近十年間QFII等境外資金重點關注的個股可以發現,境外資金重倉的對象基本上屬於成長性藍籌股。而上市公司今年中報透露的數據也顯示,在QFII持有的172只個股中,主板藍籌品種佔到了118只,而QFII控盤程度超過5%的10只個股中,如中國交建、格力電器之類的權重藍籌股就佔到了9只。

廣發證券投資顧問鄭有利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散戶無論是資產配置能力還是資產抗風險能力方面都無法與QFII相比,因此,散戶盲目跟隨QFII的操作路徑可能會給自身帶來較大損失。但QFII精選個股、避免四處出擊、不盲從趨勢和消息的做法還是值得散戶學習。從今年以來QFII的操作路徑看,低估值藍籌以及高成長性新興產業股最有可能成為QFII後續入市資金布局的對象。

鄭有利指出,從上市公司2013年中報披露的信息看,燕京啤酒等115家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得到QFII不同程度的增持,而在最近三個季度連續獲得QFII增持的43只個股中,南京銀行等藍籌股更是佔了40只。QFII後市繼續加大對銀行、建築建材、交運設備、食品飲料類藍籌股的布局當是大概率事件。

上海證券投資顧問黃昌全則認為,從近期的公開交易信息顯示,QFII正在加大對新興產業類個股的關注。統計數據顯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營業部、中金公司北京建國門外營業部、海通證券國際部、申銀萬國上海新昌路營業部、高華證券北京金融大街營業部等QFII背景濃厚的營業部通過大宗交易平臺進行了129筆買入操作,其中有65筆交易指向廣聯達等新興產業個股,買入總量約1.79億股,而在今年二季度,上述QFII席位只在大宗交易平台上進行了57筆針對新興產業個股的買入交易,買入總量也只有1.38億股。從三季度QFII席位的交易動向看,有獨特發展前景並具備產業化條件的新興技術類個股,如4G、生物疫苗、寬頻提速、海洋科技、傳媒娛樂等類型的新興產業股在QFII投資者的資產配置池中所佔比例正在逐步增大。

縱深:QFII入場

A股復甦前兆?

據本報數據中心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數據進行梳理後發現,QFII賬戶總資產規模達到人民幣2656億元,累計盈利1443億元,整體回報率接近120%,相形之下,滬指同期累計漲幅不到65%。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獲批的QFII額度和RQFII額度已各自高達100.5億美元、673億元人民幣,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8.72億美元、390億人民幣,由於歷史上QFII曾數次準確把握A股的行情轉折,故而面對QFII、RQFII加速介入A股市場的現狀,業內推測這有可能是A股市場繼續復甦的一種前兆。

廣發證券投資顧問王立才表示,從9月份公布的一系列宏觀經濟數據看,中國經濟正逐漸脫離谷底,隨著宏觀經濟結構調整的深化,中國經濟結構正在逐步優化,加之資金面有所放鬆,以週期性藍籌股為主幹的A股市場出現了企穩的跡象,此時以價值投資著稱的QFII加大對A股市場的關注,很可能意味著境外資金對當前的A股估值以及未來走勢持正面看法。

申銀萬國投資顧問譚飛也認為,儘管受QE3退出預期的衝擊,8月份新興市場遭遇國際熱錢回流潮,但香港股市卻持續獲得國際投行的關注,這意味著國際資本對中國經濟仍有積極的判斷,考慮到三季度以來國際投行紛紛唱多中國經濟前景,2012年下半年以來嚴重跑輸全球主要股市的A股市場很有可能憑藉其估值窪地的優勢吸引境外資金的關注。

相關:A股並購重組分道制今日落地

從今日起,A股市場將正式實施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分道制審核,以「好人、好事、好中介」為遴選標準,符合條件的併購重組申請,將可進入豁免審核或快速審核通道。

據瞭解,分道制是證監會對並購重組行政許可申請審核時,根據財務顧問的執業能力、上市公司的規範運作和誠信狀況、產業政策和交易類型的不同,實行差異化的審核制度安排。工作程序當中,採取由證券交易所和證監局、證券業協會、財務顧問分別對上市公司合規情況、中介機構執業能力、產業政策及交易類型三個分項進行評價,之後根據分項評價的匯總結果,將並購重組申請劃入豁免/快速、正常、審慎三條審核通道的做法。其中,進入豁免/快速通道、不涉及發行股份的項目,豁免審核,由證監會直接核准;涉及發行股份的,實行快速審核,取消預審環節,直接提請並購重組委審議。

此外,滬深交易所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規範運作水平評價結果、中證協對財務顧問執業質量評價結果為雙A,且項目符合9大推進兼併重組重點行業,交易類型屬於同行業或上下游並購、不構成借殼上市的,將可進入豁免或快速通道。

申銀萬國投資顧問譚飛表示,未來重組實行分道制審核,能獲得優先通過的個股將主要集中在汽車、醫藥、水泥、船舶等傳統行業,從短期題材炒作來看,重大資產重組的股票為投資者帶來短期超額收益的概率較大,市場對於大部分資產重組行為都會在短期內予以正面的反饋。股價表現最為強烈的時間段為重大重組事項停牌前和預案發布復牌後,但是由於股價暴漲暴跌,可參與度不高。重大資產重組對於公司業績的貢獻多為一次性的增長,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進行資產置換,一種是資產注入,相比而言,資產注入可能對公司的盈利提升明顯一點。

来源:千龍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