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一年後 莫言爭議不減(組圖)

發表:2013-10-10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0日訊】2013諾貝爾文學獎在斯德哥爾摩公布,加拿大女作家愛麗絲·門若(Alice Munro)獲獎。去年這一獎項頒發給了中國作家莫言。由於他與北京當局的密切關係,在中國國內外引發激烈爭議。一年後,諾獎是否給莫言帶來改變?


莫言在今年9月的「中德作家論壇」上

一年前,莫言的身邊總是被記者擠得水泄不通,如今平靜了一些。他的作品銷路很好,新書《蛙》在暢銷書排行榜上遙遙領先。但他盡量避免走入聚光燈下,通常拒絕接受採訪。

當他偶爾出現公眾視野中,比如不久前中國社會科學院舉辦的「中德作家論壇」上,他仍然難以接近。在領導幹部的簇擁下,他如同一位大明星。他似乎並沒有想要與同行交流。

「無論什麼年代,作家都有堅持自己立場的勇氣,都應該在作品中堅守自己信奉的道德和價值。」莫言說道。


莫言作品《蛙》遙居暢銷書榜首,且譯成德文出版

但他不單是中國最知名的作家,也是官方機構中國作家協會的副主席。該機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各民族作家自願結合的專業性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廣大作家、文學工作者的橋樑和紐帶」,「其主要任務是:組織作家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樹立科學發展觀,學習黨的方針政策,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等-這是中國作協在其網站上的自我介紹。

在中國社科院的論壇上,莫言談到作家有責任讚揚進步,也為一黨執政下的審查和自我審查辯護:「審查確實還是在各個國家都存在,我想是不是在德國也存在,在中國也存在。沒有審查好像也是一種幻想。在中國涉及一些敏感問題,例如民族問題、邊界問題和一些歷史問題都是挺複雜的,都是在寫作時應該迴避掉的,因為這容易傷害別人,或引發糾紛。」

類似的表態引發批評。記錄片製作人崔衛平說,知識份子應當為那些被遮蔽聲音的人說話,應當為言論自由和人身自由被限制的人發聲。

參加中國社科院論壇的作家中也有不同意見。「在這一點上,我的觀點有一點點差異」, 作家方方說道。她認為,自由的空間小於以往任何時候,這是必須要面對的現實。她說,必須要承認審查極為嚴格,開放度很小,限制很多,各方面現在都「毫無疑問地在往後走」。

諾貝爾文學獎並沒有帶來變化。莫言沒有說服批評者,沒能讓他們相信這一點:自己的作品與他的官方職務並無關係。中國官方仍繼續將莫言獲獎作為中國「軟實力」上升的證據。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