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虎打虎被抓捕:涉嫌「誹謗罪」(圖)

發表:2013-10-10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虎曾實名舉報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10日訊】星期四,北京檢察機關證實,早前被拘留的廣東《新快報》記者劉虎因涉嫌誹謗罪被批捕,引起網路輿論的關注。下面請聽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為大家回顧一週網事焦點,也就是這幾天中國網路上的熱門話題和敏感微博。

北京警方8月25號公布廣東《新快報》調查記者劉虎被刑事拘留的消息時,說他涉嫌製造傳播謠言。10月10號,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證實,記者劉虎已被檢方批准逮捕。劉虎的律師周澤在微博中透露,劉虎被正式批捕涉嫌的罪名是誹謗罪,批捕日期是9月30號。

輿論普遍認為,劉虎8月被拘留的真正原因,是他曾於7月29號在網上實名舉報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涉嫌瀆職犯罪。現在劉虎被以「誹謗罪」的名義批捕,網路上一些記者同行和律師們為劉虎打抱不平。一些網友認為,這明顯是報復打擊舉報人。新浪微博用戶「黎勇01」轉發《中國青年報》特別報導部副主任劉萬永有關劉虎的微博。記者到劉萬永本人的新浪微博上去查證這條微博時,卻發現這個微博在劉萬友的帳號頁面上已被新浪微博管理員加密。劉萬友隨即在微博中表示,我給批捕劉虎的人普及了一下公安部的文件精神,竟然被加密了。

@黎勇01 :@劉萬永:《新快報》記者劉虎涉嫌誹謗罪被批捕。讓我們重溫《公安部關於嚴格依法辦理侮辱誹謗案件的通知》:只有在侮辱、誹謗行為‘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時,公安機關才能按照公訴程序立案偵查。眾所周知,劉虎公開舉報了幾名官員,難道這危害了社會秩序、國家利益?(新浪微博)

zhangziguo:《新快報》劉虎舉報了四個副部級官員重要人物: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陝西省公安廳廳長杜航偉,上海高級法院代院長(原貴州省公安廳廳長)崔某,華潤集團總經理宋林。劉虎的兩位律師認為,劉虎的舉報均屬行使公民的批評、建議、控告、檢舉等監督權利的行為。完全是出於公心,出於社會責任。(新浪微博)

有分析人士認為,誹謗罪應該是自訴案件,即如果劉虎涉嫌誹謗他所舉報的官員,應該由這位官員自己來起訴劉虎,而不是由公權力北京司法機關來起訴。

物外知:貌似誹謗罪是自訴案件。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自己不起訴,由公權來代操作。這到底是還是蛇鼠一窩的哦。(杭州網論壇)

阿強6306: 劉虎被批捕了,罪名是誹謗。根據法律,誹謗、虐待屬於自訴罪,即誹謗了誰,誰去告。民不告,官不究。請公布到底誹謗了誰?如果不公布,希望能公審。別像羅昌平舉報劉鐵男,發改委說誹謗,結果卻是劉鐵男進去了。更不希望劉虎關進籠子, 老虎在外邊得意地看著。(網易微博)

有的網友認為,抓捕舉報高官的劉虎,就是殺雞儆猴,打擊舉報人,而讓那些真正涉嫌犯罪的高官們逍遙法外,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反腐敗要老虎蒼蠅一起打」成為一句空話。有人把中國的民謠「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沒打著,打著小松鼠。」改成劉虎可能是因打貪官老虎被捕的故事。

蘭州趙文:新童謠:一二三四五,劉虎打老虎;老虎沒打著,劉虎被抓捕;抓捕為什麼?一二三四五!(新浪微博)

心在亦然:劉虎的不幸在於生活在這個神奇的國度,當然也是我們屁民的不幸,唯獨只是權貴們的大幸。(新浪微博)

杜芝富  :【打虎不成反被打 老虎們可以安心睡覺了】《新快報》記者劉虎涉誹謗罪被批捕。此前,劉虎曾在網上「實名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涉嫌瀆職侵佔等。——微評:老虎沒有被關進籠子,反而將打虎人關進籠子裡面,老虎們可以安心睡個好覺了。(新浪微博)

有網友注意到,自從9月初中國最高司法機關公布有關製造、散播網路謠言可治罪的司法解釋後,敢於在網路上實名舉報的人少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