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銀行概念講述投機炒作老故事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3-10-10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0日訊】自從今年7月5日國務院下發《關於金融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嘗試由民間資本發起設立自擔風險的民營銀行等金融機構」以來,尤其是7月31日銀監會召開2013年上半年全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工作會議暨經濟金融形勢分析(電視電話)會議,銀監會主席尚福林首次對外提出「試辦自擔風險的民營金融機構」以來,上市公司辦銀行就成了一股熱潮。在不足兩個月的時間裏,就有近30家上市公司要辦銀行。

而與此對應的,就是這些「新銀行」概念的炒作在股市上風起雲湧。如在開辦銀行業務方面有著實質性動作的蘇寧雲商,自8月份以來,股價出現翻番走勢。而其他一些觸及新銀行概念的股票也都出現急劇拉升的走勢。

這些新銀行概念股的炒作會不會是影視、手游概念的翻版?這一點其實是沒有任何懸念的。實際上,在中國股市裡,任何一個概念的產生都是用來炒作的,而炒作過後則留下套牢盤一大片。手游如此,自貿區如此,新銀行概念的炒作同樣如此。

實際上,放眼當今股市,新銀行概念的炒作是最愚蠢的,也只有在中國股市裡才會出現這種愚不可及的事情。因為新銀行概念有一個明顯的鏡子,即老銀行股。而就在市場像一群瘋子,瘋狂地炒作新銀行概念的時候,這些瘋子們似乎忘記了市場上真正銀行股所處的尷尬境地。雖然說這些真正的銀行股效益整體上都不錯,但它們的市盈率卻只有4~6倍,即便是作為民營銀行的民生銀行,其市盈率也在6倍以下。而蘇寧雲商的市盈率卻達到近60倍。所以像蘇寧雲商這樣一些企業,真要做銀行業務的話,是不是它們的估值也要向老銀行股看齊?如此一來,所謂新銀行概念股的炒作就不應該是炒高股價,相反是應該把它們的股價向下打壓,打壓到市盈率與老銀行股對接為止。真正的銀行股市盈率只有4~6倍,而新銀行概念股的市盈率卻炒到了60倍,這樣的犯賤炒作也只有中國股市才有。而這樣的炒作顯然與投資無關。如果投資銀行股的話,顯然老銀行股更有投資價值。

而且新銀行概念在與老銀行的競爭中是沒有任何優勢的。從市場的分配來說,國有銀行或者說老銀行對全國市場的壟斷是客觀存在的,作為新銀行來說,要打破這種壟斷,或者說要在這種壟斷中求生存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這些新銀行本身還存在實力不濟的問題,存在著抗風險能力不強的問題,以及培養信用的問題。可以說,上市公司辦銀行,面臨著人才、風險管理、技術、資本等等諸多挑戰,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不但不能給上市公司帶來盈利、增光添彩,反而會直接影響到上市公司的股價和整體盈利水平。而從部分上市公司試圖開辦銀行的初衷來看,並不是自身真的具備了開辦銀行的條件,而是由於本身主業的不振,所以想尋求一個利潤增長點。而這種做法,在銀行利率逐步走向市場化的今天,其實未免一廂情願。最終結果是,開辦銀行的公司很多,但能修成正果的公司卻很少。對於大多數公司來說,能全身而退就是幸事。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雖然新股銀行概念股接近30餘只,但真正在開辦銀行方面有實質性進展的卻很少,不少公司僅僅只是停留在有意向開辦,甚至只是願意瞭解相關政策的階段。可以說一些公司最終會不會真的開辦銀行還是一個未知數。但市場不分青紅皂白將其先炒了再說,這樣的炒作又如何持久?

有人說,對於今年行情的炒作,「研究基本面,你就輸在起跑線上了」,這突出的就是中國股市投機市的特徵。不過,在這裡,本人要說的是,不研究基本面,為投機買單的人就是你,那些套牢的人群中,就會有你的身影出現。信不信由你。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