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美債務上限危機讓中國陷入兩難(圖)

發表:2013-10-11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1日訊】美國國會圍繞債務上限的爭鬥讓不少人困惑,因為沒人知道史無前例的美國債務違約後世界會成什麼樣。倘若違約大戲真的上演,最受牽連的會是誰呢?

德意志銀行的全球外匯策略主管Bilal Hafeez說,這個倒霉蛋將是中國。

美國財政部和美聯儲的數據顯示,中國是美國國債的第三大債主,一共持有1.135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組合,也是美國國債的全球最大單一持有國。美國社保信託基金是美國國債最大的持有人,總持有量為2.672萬億美元,而美聯儲排名第二,持有2.077萬億美元的國債。

在給客戶的一份紀要中,Hafeez寫到:

單看美國國債的最高持有人,美國社保信託基金無疑受到最大影響,其次是美聯儲和中國。理論上來說,社保信託基金可以通過對國會施壓以及關掉其他基金來填補國債損失帶來的缺口,同樣的,美聯儲有印鈔機可以覆蓋損失,這麼看下來只有中國會陷入進退兩難之境。

翻翻以往的歷史你會更明白。尼克松政府於1971年8月15日宣布實行「新經濟政策」,放棄金本位,中止美元與黃金的固定兌換比率,徵收10%的進口附加稅,這導致二戰後的「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美元與黃金脫鉤造成了美國實質上的債務違約,那時候主要的貨幣都盯住美元,這場危機導致全球金融系統大規模重構,朝著貨幣自由浮動、減少資本管制的方向邁進,同時也使各國央行在黃金的錨定功能缺失的情況下開始以穩定的通脹作為貨幣公信力的基礎。

美國政府的這一決定對日本的影響最為嚴重,在短暫抵制後,日本放開日元匯率,從經濟上看日本直到上世紀80年代末才開始失去動能,開始安靜的墜落,但實際上在「尼克松衝擊」的直接影響下,日元開始自由浮動,兩三年間,日元升值幅度達到12%,而美元則大幅貶值。

如果中國和其他國家對美國國債失去信心,這些國家也許會面臨同樣的結局:匯率漸漸遠離有管理的盯住美元的匯率浮動機制,朝著匯率自由浮動方向發展。當下的好處是不再需要進行外匯儲備以及由此而來的美國國債購買,但必要的代價是更劇烈的匯率波動。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