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俊峰之死難平靜 兒子畫作又惹議

發表:2013-10-11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1日訊】因打死城管被執行死刑的渖陽小販夏俊峰,其兒子強強出版的畫作被指涉嫌抄襲臺灣漫畫家幾米的作品,在網上引發熱議。夏俊峰的妻子張晶週三在其微博上向幾米公開道歉,幾米品牌官方微博隨後發表聲明,「非常感動看到很多人維權」﹐亦感謝網友對幾米及其作品的關注與愛護,也請讓幾米保持寧靜,繼續他單純的創作生活。意味幾米可能不會追究事件。

大陸《京華時報》報導,夏俊峰被執行死刑後,網上開始出現對其家人的質疑。其一是夏俊峰兒子夏健強從小有繪畫天賦。曾經在今年初出畫冊,但有網友在其畫冊中發現,多張圖片與著名漫畫家幾米的畫作類似。

對此,夏俊峰的妻子張晶在其微博上連發3條微博向幾米公開道歉,並稱強強只是臨摹幾米畫作,並非抄襲。她解釋,強強在兩年多前接觸到幾米的漫畫,十分喜愛,並開始臨摹。他從7歲到現在的300多張畫中,有十幾張臨摹了幾米畫作。「但是每張畫強強都加入了自己的想法,比如有些畫裡,幾米畫的是小孩子在開心地玩,我們畫的是對抗現實的堅強。」

張晶指稱,自己僅有初中文化,不懂畫還有抄襲之說,道歉只是不願傷害他人。張晶又指出,在夏俊峰執行死刑後,就有大批「網路水軍」開始罵她和兒子,「為什麼之前沒有人說這些事呢?」

張晶的道歉和回應隨即在網上引起熱議。有網友質疑強強畫作的出版是靠抄襲和悲情斂財。新浪微博的「顏白菜蘿蔔」說﹕「太噁心,抄襲還自辯也許幾米老師喜歡。夠了,公知出演醜戲。假如已收到上百萬群眾同情捐款,安靜過日子吧﹗」

來自廣東的「meiyisi-a」則說﹕「張晶同志,我認為,你還是禁言好吧。不要說,說出全是錯。收拾心情,看好孩子,此為正方道。別再發微博了。」

不過,網上也有不少支持的聲音。北京影視編劇谷凱說﹕「維護知識產權是應該的也是必須的,但法律之外還有人性。上天有好生之德,對夏家孩子還是希望有仁之心。」

廣東律師李國斌也在網上發聲支持張晶。他接受本臺訪問時說,強強的畫對幾米只是借鑒構圖,有自己的獨立創意,不構成抄襲。

他說:「這個因為美術作品著作權和文字等其他作品著作權不一樣,他這種很難說是抄襲,所以這種借鑒也是美術作品的一種規律,而且張晶與網友對話中也告訴網友,強強開始臨摹時受到幾米畫作的啟發,自行創作,所以這種行為性質與其他抄襲不一樣。在這種情況下,網上許多攻擊人家這種公義出版,對這個小孩進行攻擊,我認為這方式是不對的。」

幾米品牌官方微博週三表示已瞭解相關訊息並擬定對應辦法維權,並表示,「非常感動看到還是很多人支持維權的。」隨後,幾米的「墨色國際」在微博發表聲明,表示謝謝眾多讀者和網友,多年來持續告訴我們有關作品可能被侵權的狀況,同時亦幫忙推廣保護知識產權的觀念,非常感謝您們對幾米及幾米品牌的關注與愛護,也請讓幾米保持寧靜,繼續他單純的創作生活。

(原標題:夏俊峰兒子畫作 被指抄襲幾米引熱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