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們的奢品必修課 腕表的貴族血統(組圖)

發表:2013-10-11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1日訊】 中國的奢侈品消費已經升到世界第二,但中國的奢侈品消費還需要教育。光是有錢是不行的,花了錢卻不瞭解你的錢實際花在何處,豈不冤枉?退一萬步說,瞭解更多這「侯門深似海」的百年鐘錶家族企業故事,也是作為時尚入門生的必修功課。

其實像鐘錶這種傳統而保守的行業,講究如同歐洲貴族的血統傳承。如果你不知道不同品牌間的內在聯繫,就等於不知道他們的機心從何而來,陀飛輪與卡羅素之間的糾葛又是如何形成,各種技術上的起承轉合,你都會如墮雲裡霧裡。

如果你還在為了歐米茄浪琴天梭的機心或是卡地亞伯爵蕭邦的珠寶設計爭論不休,那是因為你不知道其實很多大名鼎鼎的腕表品牌,原來從屬於兩大鐘錶集團,有著各種千絲萬縷的聯繫。

像鐘錶這種傳統而保守的行業,講究如同歐洲貴族的血統傳承。如果你不知道不同品牌間的內在聯繫,就等於不知道他們的機心從何而來,陀飛輪與卡羅素之間的糾葛又是如何形成,各種技術上的起承轉合,你都會如墮雲裡霧裡。

例如偉大的瑞表集團ETA機心,經常被人拿來說事。貫穿了集團從普通到中高檔品牌。例如Swatch、天梭、浪琴甚至一些歐米茄表款也會使用。誰也不否認ETA機心對整個瑞士鐘錶界的貢獻。從設計到批量生產、質量監控,ETA把整個流程式控制制得有條不紊。不僅是今天瑞士表的最大機心供應商,同時也讓眾多的中小品牌有了繼續生存下去的動力。因此當瑞表集團的創始人老海耶克說要停止對外出售ETA機心時,大概整個世界至少是鐘錶世界都為之震了一下。

其實不少家族企業也是由製表大師經歷幾代傳承而來,且不少也已被大集團收購,而現在一些大的獨立製表人,也並非全部由本人親手打造,也有成百工匠的作坊,垂直作業。即便是兩大鐘錶集團,在這個尊重傳統的行業裡發展至今,也同樣帶有家族企業的氣息。在記者的採訪中,無論是瑞表集團還是歷峰集團,大家都說,其實即便是集團式經營,大家也常見面,如同一家人。有什麽靈感也可隨時溝通,並不是那種商業集團冷冰冰的關係。

家族的權力交接是人們最愛聽的八卦故事。瑞表集團的創始人老海耶克,這位被認為拯救了瑞士鐘錶業的重量級人物,在瑞士當地時間2010年6月28日,因心臟衰竭,在斯沃琪集團的辦公室內離開了人世。他去世後,兩天之內瑞表集團就順利進行了權力交接。老海耶克的女兒、時任TIFFANY手錶全球CEO的 Nayla Hayek接替老海耶克,成為斯沃琪集團董事會主席。而她的兄弟Nick Hayek則繼續擔任斯沃琪集團 CEO。作為家族第三代的Marc A. Hayek,一直擔任寶珀全球CEO,在老海耶克過世之後,則接替老海耶克掌管寶璣和雅克德羅的全球CEO,成為一位同時掌管3 個傳統頂級腕表品牌的年輕CEO,風頭一時無兩。

而一直堅持家族經營的蕭邦,到現在兩位蕭邦傳人分別掌管腕表與珠寶領域,創作激情無限,實在也是家族經營的典範。一位資深表人對記者說,蕭邦的創作激情體現在,它並沒有像一些商業操作,在每年的巴塞爾表展中發布一年新表。在巴展之後的一年中,你都會陸續見到新發表的表款出現在蕭邦的不同場合,這也令愛表人每次都會帶著期待去參加它的每一次活動。

不過,像海耶克家族這樣順利的權力交接,已經可以成為行中一段佳話,因為這畢竟需要從小培養,從鐘錶專業到商業素養,任務頗堅。對於許多百年瑞士家族品牌或是僅僅第一代的獨立製表人品牌而言,接班人問題是個大問題。

接班人問題會否深刻影響獨立製表人品牌或家族企業的發展方向與運作模式?納入集團式經營會否有所幫助?國內資深表人、《時尚時間》主編潘箭就為記者提供了4個家族實例。

百達翡麗前任總裁菲力斯登先生從父親手中接過企業之後,果斷地調整了產品結構,並擴大產業規模,將6000只的原產量提高到目前的4萬隻,讓百達翡麗成為全球公認的手錶第一品牌。2009年,菲力先生將產業傳給了兒子泰瑞斯登先生,從小在「家規」環境中成長起來的泰瑞先生,恪守父親的經營路線,他所做的一切就是使百達翡麗穩穩地在霸主的位置上,並且進一步拉大與競爭對手的距離。這個故事有兩個關鍵詞:揚棄和傳承。

而一直成為業界「獨立帝國」的勞力士也有故事。漢斯·威爾斯多夫先生打下勞力士的江山之後,他的兒女都不願意繼承父業。他的繼承者建立了勞力士基金會,實施對品牌的全面監管。在基金會的運作下,勞力士從一個表廠轉變成為一個現有員工超過2萬人的「製造帝國」。這個基金會是獨立的,不依附任何大集團。

也有不被專業人士看好的故事。「朗格的後代從原東德政府買回來的家族品牌,被歷峰集團收購之後,由於產品的市場定位與處在同一集團的江詩丹頓、卡地亞相衝突,它的熱情得不到完全的釋放。」潘箭如此評價這個始終受到人們關注的德國腕表品牌。

2009年,寶格麗收購了傑羅尊達和丹尼爾羅斯。這兩個獨立品牌原來的規模經營很小,產品的銷售渠道有限。合併之後,依托寶格麗在全世界龐大的銷售渠道,它們的產能不僅迅速得到提高,而且產品的知名度也得到相應的提高。這則是個獨立品牌被收購後,迅速發展的正面例子。

而說到瑞士鐘錶的創作,事實上一直低調但卻不可不知的是獨立製表人。話說瑞士的獨立製表師協會成立也不過剛滿25 年,不過獨立製表人今年備受業界矚目。從百達翡麗出走的Laurent Ferrier,拿下了去年的日內瓦高級鐘錶大獎。而早前的F.P. Journe,早已以他的天才技藝在過去的十年拿下數個日內瓦高級鐘錶大獎獎項。去年底他又以一款全新的Chronomètre à Résonance贏得「最佳複雜表」。



法蘭穆勒


帕瑪強尼


法蘭穆勒、帕瑪強尼,名聲在外的獨立製表大師,不過現在早已擁有過百人的工場。資深藏表家向記者表示,嚴謹來說,他們已經向品牌經營轉化。但並沒有人說,這種轉化就是壞事。畢竟,從一個獨立製表人,到家族傳承,再到集團經營,也算是一個品牌越做越大的典型路線。

斯沃琪集團公司坐落於瑞士比爾, 是當今全球最大手錶品牌集團。集團擁有19個不同品類的手錶品牌及多品牌的陀飛輪零售網路,其中包括:Breguet、Blancpain、 Glashütte-Original、 Jaquet Droz、Leon Hatot、 Tiffany、 Omega、 Longines、Rado、 Tissot、 Balmain、 cK Calvin Klein、 Certina、 Mido、 Hamilton、 Swatch、 Flik Flak等。斯沃琪集團在不同零售市場區隔均有不同品牌的銷售。除了手錶外,集團也製造和銷售珠寶首飾,手錶機心和零配件。斯沃琪集團本身製造的零配件產品幾乎可以滿足其所有自己手錶生產所需,並提供瑞士及世界其他國家手錶製造商所用的機心和零配件。

歷峰集團是瑞士奢侈品公司,它由南非億萬富翁安頓 ·魯伯特(Anton Rupert)於1988年建立。公司涉及的四個商業領域是:珠寶、手錶、附件以及時裝。從 2004年以來,按營業額計算,它是世界第二大奢侈品公司,排名在路易·威登(LVMH)和巴黎春天(PPR)之間。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