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強制千名學生富士康實習引爭議(圖)

作者:郭玉 發表:2013-10-12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士康在廣東省一家工廠的工人在工作。

【看中國2013年10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郭玉編譯報導)麻煩不斷的富士康公司最近又添一樁新醜聞。10月10日,中國媒體爆出西安工業大學北方信息工程學院強制安排千餘名在校學生進入富士康實習,不參加實習者不予發放學位證。此消息一出,不僅國內輿論嘩然,多家外媒也進行了跟蹤報導。

面對媒體質疑,西安工業大學負責人回應道,去富士康打工為必修課,修完獲得6個學分,按教學制度來講,沒有去實踐沒有辦法拿到學位證。而富士康方面則對外媒解釋說,這樣的實習給了學生們一個體驗實際工作和培訓實用技能的機會。

而學生們對此卻抱怨連天。有學生告訴媒體,他們每天平均工作時間將近11個小時,期間只有半小時午飯,和上午、下午各10分鐘的休息時間。高強度的勞動影響了學生的健康狀況,多次出現學生暈倒、甚至因不適入院治療的情況。

最令學生們想不通的是,本應用來提高和應用所學知識的「實習」,卻成了沒有技術含量的重複勞動。學生們在「實習」期間的工作內容以流水線裝配及搬運等為主,而工作內容與所學專業往往毫無關係。如一個財會專業的學生,被分往流水線「給PS4 (索尼公司Play Station 4 遊戲機的簡稱)貼膠紙」,具體內容是把PS4撕掉保護膜,貼上防開啟標識,「每天重複同一個動作,搬機器,撕紙貼紙」。而另一個計算機系的男生分到的工作是把線路及說明書放入包裝盒。

富士康公司總部告訴媒體,公司已經就此事進行內部調查,並已發現涉事工廠在實習過程中有違反公司讓學生值夜班及加班的情況。對於實習內容與學生專業無關的問題,富士康並沒有做出正面回應,而只是強調富士康會敦促學校遵守公司規定,且學生隨時可以終止實習。

但實際上學生們在實習問題上並沒有真正的選擇權。雖然名義上有終止實習的自由,但實際上如果不能完成實習,學生就無法取得畢業所必需的學分,也就無法拿到畢業證書。因此,至今還沒有學生敢對這樣的實習說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