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涉自焚事件獲刑10年

發表:2013-10-12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2日訊】青海果洛州一名具名望藏人因涉自焚事件,近日被判刑十年。海外藏人組織指,他因涉及去年班瑪縣一宗自焚事件,事發當天被警方帶走,失蹤近十個月。(海藍報導)

青海果洛州51歲藏人哇雪多珠(音譯)(Washul Dotruk),自僧人洛桑更敦(Lobsang Gendun)去年12月3日,在班瑪縣城自焚身亡後,便被警方抓走,其後下落不明。在印度的西藏通訊主編桑傑嘉表示,近日哇雪多珠在海東地區互助縣法院被判刑十年,指他煽動自焚,具體罪名及判刑日期不清楚,目前被囚禁在互助縣一所監獄。哇雪多珠失蹤近十個月一直沒有消息,最近才得知他被關押在互助縣。

他說: 當時他被抓的時候,指控他跟自焚有關。其實他不是第一次被抓,在2008年曾經被抓。最後抓他的時候,是指控他煽動自焚或跟自焚有聯繫,抓了以後他便失蹤,最近大家都不知道他關押在那裡,郤傳出消息他被判刑。

桑傑嘉又指,哇雪多珠在班瑪縣甚有名望,受到藏人尊敬,他擔任藏人社會的調解人,專門調解糾紛。他曾在2008年被指參加抗議,被關押數個月後獲釋。桑傑嘉估計他在洛桑更敦自焚後,曾到現場瞭解協助,因為他是調解人。他又指,中國當局對涉自焚藏人重判十年或以上,之前更有四川阿壩州藏人被判死緩。

就哇雪多珠判刑情況,記者曾致電果洛州民族宗教事務局,電話沒法打通。

中國藏區自09年2月至今已有122名藏人自焚。

另外,西藏那曲地區僧尼到外地學習,返回原居地會被警方列為「社會犯人」看待。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指,來自那曲地區嘉黎縣的23歲僧人巴度(音譯)(Bhagdro)及21歲索縣僧人達尼(Deri),本月流亡逃至印度。他們透露兩人曾到四川甘孜州色達縣佛學院學佛三年,其後不敢返回那曲地區,輾轉逃到印度。當地警方不准僧人或尼姑離開那曲到其他地方學佛,巴度有兩名姐姐是尼姑,她們與四名尼姑今年曾到外地學佛,返回安多縣時被警方拘留十天,目前她們每兩星期要到公安局報告行蹤,她們被公安警告,如私自離開寺院,將以非法出境至印度的同樣罪名處罰。

才讓嘉說: 本來在那曲的公安及國安人員,不准那曲地區僧人去境外學佛,所以去境外學佛的僧人,他們(警方)叫那些人做「社會犯人」。

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引述僧人巴度指,嘉黎縣沒有合資格的宗教導師,因此不少僧尼離開當地,到其他藏區學習藏傳佛教﹔今年當局宣布當地寺院,每年不可招收超過17名僧尼,當局去年並派遣幹部長期駐守嘉黎縣每條村。在政治思想教育活動時,幹部要求藏人不可在家中挂達賴喇嘛肖像或聽信謠言,他們要聽從政府的命令,並在屋頂懸掛中國國旗。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