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帶火英國五大行業

發表:2013-10-12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2日訊】日前英國「經濟智囊團」新經濟基金會的諮詢公司的一個調查報告顯示,大學生給英國經濟帶來的直接價值是800億英鎊。如此龐大的數目無不凸顯著大學生對於英國經濟的巨大貢獻,而中國留學生作為留學英國的主力軍之一,對於英國經濟和就業市場源源不斷的提供動力。

大學生到底養活多少人?

根據BBC的報導,新經濟基金會的報告表明,學生直接支持了英國43萬個工作崗位,並總共創造了接近83.4萬個工作機會。這佔到了英國所有工作的2.8%。報告指出,英國政府每向高等教育投資一鎊,便可獲得3.22鎊的收益。

在蘇格蘭,大學生消費支撐了當地GDP的1.3%,共有10萬9000個工作和學生有關。在威爾士,一共3萬5000個工作由學生支撐。

一些地區的學生貢獻更加顯著。伯明翰大學的學生為當地支撐了11萬8000個工作,創造了4億6000萬的額外收入,這站到了當地經濟收入的2.2%。西倫敦大學也為當地支撐了2000個工作,創造了6040萬的額外收入。

全英學聯主席托尼?皮爾斯(Toni Pearce)說,現在是該承認學生在社區中的價值的時候了。他認為:「每個黨派、議員都應該意識到學生消費所帶來的顯著影響。我們都知道投資教育對政府以及對學生的巨大收益。」

近幾年,中國赴英留學人數每年保持穩定增長,中國已經成為英國第一海外生源國,其學生比例佔國際學生總數的15%。而且這個比例還有不斷增加的趨勢。中國學生對於英國經濟的貢獻十分顯著。

中國留學生帶火五大行業

據英國駐華使館教育處推廣經理劉靜女士介紹,2012年,英國邊境管理局在中國頒發了超過56,000份學生簽證和9,000份短期學習的學生訪問簽證。

如此大量的留學生人數使得與之相關產業迅速升溫。通過記者統計,中國留學生的大量湧入讓5大行業煥發了生機。

一,教育行業。據瞭解,視課程和不同大學而定,中國學生的學費每年就要8000英鎊到3萬英鎊不等。2012年赴英留學的中國新生大約是6.5萬人,因此,僅學費一項中國留學生就為英國帶來近20億英鎊的收入。同時,對於一些語言未能達標的,英國大學還會提供語言課程,學費約為200至1,000英鎊之間。創造的直接經濟收益也相當可觀。

二,餐飲行業。根據記者的調查統計,中國留學生在英國每月的基本花費為800英鎊左右,而在倫敦地區則為1000-1200鎊左右。而餐飲和休閑娛樂佔到了基本花費的三分之二。中餐館的火熱和各種KTV等娛樂場所的湧現便是有力的證明。在第一屆英國中華廚藝大賽期間,記者走訪了伯明翰、利茲、萊斯特、謝菲爾德、曼徹斯特等中國留學生集中城市的中餐館,業主們都表示中國留學生是餐館的主要客源,他們的消費額佔到餐廳總營業額的70%左右。留學生的人數的增加使得中餐館和餐飲業從業人員的人數也在不斷增加。「我在這不到3年的時間就發現有4、5家新的中餐館冒出來。」在謝菲爾德大學學習的何同學告訴記者。同時,在中餐館做兼職也是當地留學生和華人首選。

三,房產中介。中國投資者對於英國房地產經濟的貢獻有目共睹。留學生的力量不可小視。記者採訪了多家房產中介機構發現,由於PSW簽證取消不少留學生決定申請Tier 1-5萬英鎊企業家移民簽證,準備長期留在英國。為此,購房、置業也就順理成章。據英國金鼎置業公司的負責人介紹,一般學生購房的預算都在40-80萬英鎊之間,通常選擇新蓋的公寓樓(Flat)。近幾年,赴英留學中國小留學生人數也在增加,不少家長對於學區房表現出了強烈的需求。英國天際房產負責人介紹,一般來說,學區房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優勢,價格也比一般房屋高出30%。但是,高昂的價格不是阻礙,中國顧客的需求有增無減。不少中介表示,中國顧客雖然比較謹慎對於房屋的要求也高,但是一旦確定付款和簽合同都十分痛快,成功率高達70%。

四,零售業。零售業發展勢頭在這5大行業中最為迅勐。其中奢侈品消費和海外代購匯率低、更新快、品質有保證使得中國留學生對其「不遺餘力的奉獻」。匯率下跌,使得英國成為不少奢侈品的最佳購買地,目前英國已成購買Gucci、Burberry最便宜的國家,有些LV商品的價格甚至比法國還要便宜一些,海外代購行業是一片欣欣向榮。在採訪中,有40%的受訪者表示從事過或正在從事海外代購行業。他們介紹,做一行的學生數量在不斷增加,很多學生甚至通過海外代購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如此良好的契機,也讓創業者們看到了契機,據專業留學中介機構英萊爾國際的David介紹,在他們幫助辦理的5萬企業家移民簽證中,就有不少留學生選擇零售行業作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而且成功率也較高。

留學生「金」力有望改善簽證政策

自經濟危機後,英國的移民政策就秉持著「沒有最緊,只有更緊」的原則。從2012年4月6日起,PSW簽證正式取消。這意味著,除非找到年薪2萬英鎊以上的工作,或者走投資、創業途徑,國際留學生畢業後將面臨立即回國的命運。而隨後推出5萬英鎊企業家簽證也陷入「斂財」的爭議。英萊爾國際的David指出,5萬英鎊其實「遠遠不夠。」首先辦理者需要聘用2個full-time或4個part-time的人。每個Full-time的員工每年最低工資是一萬英磅。

除此之外,辦理者還要給自己發工資。這個根據辦理者的title而定,如果辦理者是level 4的話至少每年工資要2萬鎊,如果辦理者是level 6的話,至少每年工資要3萬鎊。一年的最少員工工資就是差不多5萬鎊。

除了工資之外,還有很多花費。很多成本包括店面費,購置費,辦公用品費等等,這都是一筆很大的開銷。具體開銷多少要根據不同的行業而定。如有客戶要開畫廊的話,那麼他一個畫廊每年的租金就是好幾萬磅。所以說,5萬英鎊是遠遠不夠的。

根據英國官方公布的數據,從2012年4月後,約上萬留學生申請企業家簽證。而從2012年至2013年6月以後130名華人獲得了企業家簽證。而英國專業法律諮詢機構百福集團負責人Peter表示,申請成功者一般都是按照規定雇佣最低2個full-time雇佣。由此創造的後續投資數額和就業機會相當可觀。

顯然,中國留學生對於英國經濟的貢獻毋庸置疑。但是顯然英國政府並沒有對於這顆「搖錢樹」給予應有的回報和禮遇。相反,各種政策限制讓希望在英國工作的中國留學生叫苦不迭。

那麼,中國留學生的強大「金」力是否有可能促使英國政府修改有關政策?對此,East Sussex的成世雄議員表示,留學生對促進英國經濟、增加就業方面的作用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留學生和家屬卻面臨各種簽證問題,英國政府長期以來在整理簽證政策上的不作為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他認為,政府的不作為是因為他們認為改善留學生簽證政策對於英國整體的政治和經濟影響不大,因此沒有認真對待。

華人參政計畫葉穩堅太平紳士也指出:英國不少議員對留學生的貢獻都十分瞭解,但目前最大的障礙是英國不少主流傳媒錯誤地把留學生與剝削英國福利的移民混為一談,令英國民意趨向支持緊縮學生簽證的政策。另一方面,由於政府長期緊縮教育開支,不少大學雖然招收了海外學生,卻未有投放相應資源,改善教學的配套設施;結果令一些本地學生需要與留學生「爭用」有限的資源,引起不滿,產生排外情緒。

英國華人參政計畫主席李貞駒律師表示,根據英國的政制,但任何新法例均需要交由上下議院表決,表決前一般會先向民眾諮詢;可惜華人在過去很少參與諮詢,在法例通過後再反對已於事無補。留學生無論在語言能力以至教育水平均十分出眾,如可以加強對英國政治的關注,特別是法例諮詢階段爭取表達自己的意見,日後將可影響英國的相關政策。同時,留學生也可多參與大學各層面的活動,加強與本地學生及民眾的溝通,透過緊密接觸,讓英國人親身瞭解留學生對英國社會及經濟帶來的好處,爭取民意的支持。

来源:路透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