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氣候突變 港大挑選校長的無奈(圖)

發表:2013-10-12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部分建築(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12日訊】香港大學現任校長徐立之合約期滿後不再續約,校務委員會曾於兩年前成立臨時工作小組,就招聘新校長一事的條件、程序進行討論。港大以全球高薪、約五十一萬美元徵選校長,最近選出被視為「平庸」的英國醫學教授、非華人馬斐森,引人矚目,更引爆爭議。據亞洲週刊報導,事情背後是近年香港的泛政治化氣候,導致一些候選人中途退出;港大面對無奈選擇。

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遴選委員會委員透露,其實從開始的五百人選到一百人,都有不少人才,但最後從一百人到三個人之間,就出現了問題。一些候選人中途退出,選到最後的三位,都不是什麼精彩的人才,選到最後,只能在三位不理想的人選中選一個,就好像「矮個兒裡面選高個兒」,只能無可奈何地接受了。

但為何有些人才中途退出?這位遴選委員會委員推測,很可能是香港近年的政治氣候突變,一切講求「政治正確」,尤其經歷年前的「八一八事件」,即中國領袖李克強訪問港大時引發保安風波,使校園走向泛政治化。一些人才不願意捲到這些無謂的政治風波中。儘管港大校長年薪約五十一萬美元,加上官邸和其他津貼,薪高權重,在全球很有吸引力,但最後還是無法找到人才。「沒有更好,只求不差」似乎是這次港大招聘校長最無奈的選擇。

港大學生會主席鄧日朗認為,校長如非華人,則捍衛學術自由與表達自由的機率更大一些。他說,「我們不需要校長同意我們的活動,我們希望他在外國一直接受的那套價值觀都可以堅持。」港大教授陳婉瑩對此種看法表示相當失望,她在文中寫道:「所謂洋人不會和‘政治’打交道,也就不會‘出事’,希圖無知無為,等於從時代的責任中退卻,這將是港大的悲劇,香港的悲劇。」

前港大副校長、教育學院講座教授程介明對新校長人選很失望,讓他最震驚的是新校長談到高等教育的未來,新校長「認為未來是大規模的群眾性開放線上課程、社交媒體,這就說完了。作為一個大學校長,說出來好聽,辦不了是個缺點,但說都說不出,一定是連夢想都沒有」。而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強調校務委員會絕非橡皮圖章,「未必人人滿意馬斐森,但他肯定是適合人選」。

不少港大的校友認為,關鍵不是華人與否,而是馬斐森的資歷和能力可說乏善可陳,最多隻是勉強及格,或是「平庸」。在英國三十二家醫學院中,布里斯托大學醫學院排名倒數第二。這學校全球排名七十四,而港大排名三十五。他們指出熟悉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優秀洋人不少,而不應找一個「二、三流的洋人」,對香港及中國一無所知。

老校友認為:近年的港大歷史論述追溯到孫中山、許地山、陳寅恪、張愛玲等,更不要說七十年代香港的保釣運動和中文合法化運動,港大都有它的獨特角色。而港大在八九民運中也全程參與,至今港大校園還有六四的雕塑,讓來自北京的官員側目。

(原標題:港大挑選校長的無奈選擇)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