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象「投毒案」說起(組圖)

發表:2013-10-13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各地掀起一場保護大象的運動

【看中國2013年10月13日訊】辛巴威國家公園,偷獵者在水中投毒,80多頭大象慘遭喪命、拔牙厄運。非洲專欄作家、製片人斯萬佐為BBC撰文反思,最近偷獵者窮凶極惡,謀殺案屢禁不止,怎樣保護非洲大象免遭殺戮厄運?

不管對人、還是對動物來說,這個世界都已變得更加危險。最近的新聞裡,謀殺、謀殺犯總是佔據主導地位。

過去幾天,辛巴威萬基國家公園內80多頭大象慘遭殺戮,令我深感痛心。

辛巴威共有80,000多頭大象。報導說,偷獵者向一些大象經常出沒的飲水點投放氰化物,目的很明確:殺死大象,砍掉象牙,賣給亞洲買主。

國家公園說,經過對附近村莊的全面搜查,已經找到19根象牙、 氰化物,並且抓獲了幾名嫌疑犯。

縱觀非洲大陸,越來越多的大象被偷獵。1月,肯尼亞東察沃國家公園內,一個大象家庭全家11口遭滅門之災;根據「國際愛護動物基金」的統計,僅在2012年前三個月之內,在喀麥隆的布巴吉達國家公園就有400頭大象被殺。

再說加彭。加彭的綠色信譽有目共睹,但是,據說在2004到2013年間,共有11,000頭森林大象被偷獵者殺死。偷獵者想要的是加彭森林大象略呈粉色的象牙。據說這類象牙售價更高、更受亞洲珠寶商和客人的青睞。


成昆鐵路象牙雕用掉八根象牙,四頭大象獻出了生命

非洲大陸好像出現了一種「定式」,和中國等新興經濟巨人密切接觸,意味著非洲所有的資源都被擺到了談判桌上。

但是,大象是非洲大陸最威嚴、最雄偉的動物,象牙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國際法的保護。只有非法獵殺大象、才能獲取象牙 。

源頭在哪兒?

大象謀殺案突然急劇上升,很難說暴行的源頭在哪兒。

在非洲偵探小說作家的筆下,主人翁可能會在都市酒店裡邂逅一位中國商人。面對誘惑,窮困潦倒的主人翁可能會回到故鄉的小村莊,告訴親戚,出去打打獵吧,全家都能獲益。

但事實上,這些非洲國家整體卻更可能因此陷入貧困。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大象屍橫遍野,象牙被無情砍斷,只會證明人們的疑心:人是地球最惡劣的守護神,人最不可信,不會不搞令人難以致信的破壞就把地球交下一代。

辛巴威環境部長「救世主」賽維亞·卡蘇庫維爾(Saviour Kasukuwere,Saviour英文意思是救世主)說,必須修改法律,偷獵者無視國家遺產、必須受到更加嚴厲的懲罰。聽到這番話,我心中略感欣慰。


一些國家焚燒查獲的象牙,制止象牙流入市場

「救世主」部長說,「我們正在盡最大的努力。因為我們的野生動物、包括被殘殺的大象,都是我們國家資源的一部分,我們希望辛巴威人能夠從中獲益。」

單說這起氰化物謀殺,慘死的不僅僅是大象,還有鳥、獅子、豹、長頸鹿和其他許多來飲水的動物。這還沒完呢,死傷總數還會繼續上升,因為鬣狗、豺、禿鷲也會由於吃死屍中毒。就為了少得可憐的幾個美元,人,向水中投了毒。

「給偷獵者下毒」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自從1989年「國際瀕危物種貿易公約」明令禁止象牙交易以來,非洲大象保命、保牙一直很難。

沒有禁令之前,中國甚至還曾在1974年向聯合國送過一份厚禮:手藝精湛的成昆鐵路象牙雕。

現在我們知道,那件象牙雕原材料是八根巨大的象牙。四頭大象獻出了生命,更多幼像被迫忍受喪失父母之痛。

辛巴威環境部長特別指出,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他說的沒錯。

人們擔心,不嚴加治理偷獵、象牙交易,有朝一日,大象可能會從地球上徹底消失。

為了吸引遊客,把辛巴威的維多利亞公園改建成低俗的迪斯尼主題公園可能並非上策,吸引大象的朋友們到美麗的國家公園來,可能效益更好。

別忘了,同情大象的人很多。10月,世界各地15個城市的50萬人將參加遊行,呼籲人們關注大象的命運。
 


水源被毒,受害的還包括其他動物

氰化物投毒案也震驚了社交媒體一代人,青少年、素食者、國際足球明星紛紛敲起了鍵盤。

阿森納最近的表現讓北倫敦的球迷和非洲大陸強大的粉絲隊伍心中開了花。前不久,阿森納中場拉姆賽(Aaron Ramsey)發微博說,「剛看到辛巴威大象被毒死、象牙被盜。絕對震驚!」

「救世主」部長知道這條著名的微博,他告訴BBC,歡迎拉姆賽先生親眼來看一看辛巴威正在為保護大象付出的努力。

但是,如果「救世主」部長真想當好大象的救世主,他也必須懲罰那些買象牙的人,此外,給偷獵者「下毒」也絕對不能眨眼、不能手軟。讓幾百美元障目、根本看不到未來的偷獵者,給他們下點「毒」,肯定也是應該的吧?

因為,慘遭殺戮的80頭大象,通過吸引遊客給國庫帶來的黃金,肯定不少於他們體重的80倍。

最後,辛巴威嚴厲懲罰了偷獵者:15年有期徒刑,罰款80萬美元(49.3萬英鎊)。

但是,誰買的氰化物?誰出資下毒?什麼地方、什麼人手中還窩藏著失蹤的象牙?

該做的事,還多著呢。

原標題:記者來鴻:從大象「投毒案」說起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