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文局副局長為何被調查

作者:吳若愚 發表:2013-10-13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3日訊】中國經濟網北京10月11日訊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齊平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看了新聞,百度一下,想在網上找到齊平景更多的違紀違法的信息,但除了類似於以上「一句話新聞」外,也就是齊平景的個人簡歷。似乎大部分媒體暫時還未獲得齊平景涉嫌違紀違法的實質性內容。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既然是嚴重違法違紀,不外乎就是貪污、受賄,給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損失。

根據百度百科的解釋,中國外文局,全稱為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又稱中國國際出版集團(ChinaInternationalPublishingGroup,CIPG),是中央所屬事業單位,是承擔黨和國家書、刊、網路對外宣傳任務的新聞出版機構,是中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專業對外傳播機構。中國外文局下屬有外文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華語教學出版社、中國畫報出版社、海豚出版社、朝華出版社、新星出版社7家出版社和《北京週報》、《今日中國》、《人民畫報》、《人民中國》、《中國報導》5家雜誌社,每年以20種語言文字出版2000多種圖書、21種印刷版期刊和25種網路版期刊。上述出版物由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向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

從這個解釋來看,中國外文局似乎不是一個國家機關,倒像一個大型「文化企業」。但當這個文化企業冠以「中國」和添加一個「局」字時,其名稱卻是國家機關,而不像一個企業。可是,事實上它既是一個國家機關,又是一個文化企業,既承擔著著國家對外宣傳任務和新聞出版,又經營著多種報刊雜誌,其身份便是國家機關和文化企業的融合。這麼個亦官亦商的國家機構,讓人想起曾經的「中國鐵道部」,他既是國家管理鐵路的官方機構,又是一個投資鐵路工程的大型國企,如此官商結合,似是而非的國家部門,很難說腐敗會遠離其左右。

針對齊平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一事,有網友生出感嘆和疑問,「全國假日辦」是什麼東東?中國作家協會是啥鳥會?一個正常的休假和放假,還需要國家專設機構來管理;一幫寫詩作文的文人,怎麼還要國家官員來帶領?如此似是而非的機構在國家部委裡還有多少?一些本該民間自行結合的協會也由政府來包辦,而且還要撥付給這些機構的運作經費,納稅人的錢是不是沒地方花呢?我想,網友提出的問題很有道理,但國家設置一些似是而非的機構,似乎也有其時代背景衍生出來的歷史遺留問題。要想一日一時解決,恐怕很難辦到。

就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齊平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筆者以為,這與國家機關設置龐大無關,主要在於齊平景亦官亦商的身份,因為他既是國家外文局副局長,又是一個大型出版企業的老闆。這樣的官商結合的身份,如果不腐敗那才是奇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