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地球素顏之美(組圖)

發表:2013-10-13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3日訊】

說到沙漠,人們似乎都認為那是由一望無際的渾黃構成的。其實,在我們身邊,還有一些銀色和白色的沙土,它們形成的沙漠和土壤,給地球帶來了另外的美景。圖為美國新墨西哥州石膏結晶沙漠,這片沙漠呈現出的是雪原一般的清新純淨。綿延起伏的沙丘猶如覆蓋著一層銀色的月光。

對於地質學家而言,美國猶他州就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地質地貌博物館。從北面的布萊斯國家公園到南面的科羅拉多河,地形一路攀升,成為連綴峽谷和廣袤沙漠的著名大階梯。在這個區域內,裂谷和岩石山體一樣隨處可見,被冠以白崖、巧克力崖、朱崖的高原台階,裸露出數億年的彩色沉積層。

蘑菇石奇觀色彩多樣的岩層、寬闊陡峭的峽谷、巍峨粗獷的巨石山,讓埃斯克朗特國家公園充滿了魅力。在這個同屬於猶他州大階梯的區域裡,分布著許多體積龐大的白色膨潤土山,這種山其實是由一種叫做黏土岩的膨潤土構成的,遇水之後可以膨脹。一般呈現淡黃色和白色。

因為有著充沛的降雨,這個國家公園在還沒有完全蛻變為沙漠之前,呈現出來的就是這樣一幅景象:被沙丘圍繞的淡水湖泊群,像是蔚藍的海平面上簇擁著的白色浪花,在一望無垠的沙漠裡密集地綿延。但是這樣的美景並不是常有的,旱季到來時,這裡很容易變成只有白沙的茫茫大漠。

對於見慣了黃沙沙漠的人而言,位於埃及費拉菲拉村北面的白沙漠公園,實在不能算沙漠,因為這裡見不到連綿的沙丘,乾旱和強風留給這裡的醒目物證,就是那些屹立在堅實的土層之上的、彷彿沙雕一樣的巨大的蘑菇群和白堊岩層。埃及白沙漠被當地人稱作「蘑菇沙漠」。

英國著名的白色斷崖,位於英吉利海峽東部的多佛爾海峽,白色的峭壁沿海岸綿延十餘裡,最高處達200多米。這種白崖上層覆蓋的是一種富含鐵和鎂的鹼性土壤,這種土壤只適合嗜鹼草木的生長,但是鹼性又阻斷了草木對土壤裡鐵和鎂的有效吸收,所以崖頂的草木始終保持著一種淡綠色。

溫泉景觀這些像梯田一般鋪滿山坡並層層疊疊構筑成白色城堡的梯形岩石,是土耳其的一處鈣華景觀,當地人叫它棉花堡。從高處岩石中流出的溫泉水,年復一年地流經這個長2700米,高160米的坡地,泉水所到之處在歷經千百年的鈣化沉澱之後,形成了一個一個半圓形的白色平臺。

同樣擁有白色斷崖的法國科西嘉島,是地中海第四大島,隔著博尼法喬海峽與南面的義大利撒丁島相望。在這個以山地為主的島嶼上,山形處處奇拔險峻,尤其是與海岸相連的山峰西側,基本都是幅度很大的斜坡下落,在海岸邊形成了許多陡峭海灣,經過破裂和崩塌的白色崖壁顯得愈發蒼勁。

来源:中國國家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