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天才:什麼樣的孩子能進Gifted班?

發表:2013-10-14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4日訊】又到了小學生考Gifted班的時間,因家裡有位Gifted班的小同學,就有朋友向我詢問孩子考Gifted班的一些事,我忍不住想把這兩年自己對Gifted班的一些新認識和思考寫下來,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那天跟先生說一位朋友的孩子被學校推薦要參加Gifted班的考試,因為全校就推薦他兒子一人參加考試,所以覺得要是考不取會辜負學校的厚望。先生說:家長都希望孩子能考取,但考取了是福是禍真難說,因為考取了就會對孩子有更高的希望。先生這是有感而發,我們的兒子一直是個happy boy,自從進了Gifted班,就不那麼happy了,先生過去覺得兒子聰明伶俐,可兒子進了Gifted班後他就常對我說:我實在看不出他哪裡聰明。

雖然P.A.C.E.委員會一再強調能考取P.A.C.E.的學生不是聰明只是特殊兒童,但華人翻譯Gifted班為天才班就說明華人理解Gifted就是天才,天才當然聰明,而且華人大多認為數學好就是聰明,數學不好就不聰明。兒子能考取P.A.C.E.不是因為數學而是他的語言表達,所以普通華人的先生也就看不出他哪裡聰明。

曾經有位朋友跟我說:我女兒是Gifted班的學生,為了瞭解、理解她,我諮詢了很多人,查了很多資料,有專家說Gifted班的孩子往往讓人感覺有點怪,因為這類孩子的某部分智力發育跟身體的其他部分相比有點超前,即這類孩子的智力和心智不match。這樣的解釋讓朋友理解了自己的女兒,也讓我理解了自己的兒子。

兒子6個月時自己斷了母乳,1歲半時已經認識26個字母和數字0~9,2歲多能認幾百個漢字(但後來都忘了),不到4歲上junior kindergarten開始講英文後,先生教他英文的發音規則,即使不認識的單詞他也能讀,讀出來的單詞就能拼寫出來,上senior kindergarten時老師說他的閱讀能力相當於3年級學生,不到6歲他已經看天文地理、動物植物、科學實驗等方面的書了……。7歲時他說:我到現在還沒想好我將來要做什麼?9歲時他說:年輕是暫時的,不成熟可能是一輩子。他時不時就會冒出諸如此類的經典名句,所以先生也會時不時說:不知道他那小腦袋瓜都想些什麼。

現在仔細想一想,兒子的智力和心智還真是不match,所以他會做day dream,所以他會時不時冒幾句應該是成年人說的話,作為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智力發育超前總是很高興,聽到孩子講成年人該說的話一般也是一笑了之,殊不知這也是一種不正常,孩子的智力、腦袋裡想的問題和年齡、閱歷不match,很可能讓孩子很矛盾很糾結。直到現在我才真正理解兒子5歲時總是跟人說他7歲了,像個大人一樣和人聊天,每次爸爸叫他baby他都會說:no,我是boy。

有位朋友聽說我的兒子讀Gifted班,開玩笑說:是不是你和你老公都很聰明?怎樣能生出這樣的孩子?我回答:我和我老公都很正常,不特殊,生出這樣的孩子有什麼好?這個部分智力發育超前的小兒子跟智力發育正常的大兒子相比,小兒子挨的罵更多、讓父母更操心。一方面他想的事很多,甚至會想些傷感可怕的事,他自己都說:我想得太多了。另一方面又特別幼稚簡單忘性大,比如10歲了還堅定地相信有聖誕老人存在、什麼事都得提醒提醒再提醒。他就像個沒譜的人,好的時候特好,差的時候讓先生恨不得撞牆。

經朋友的引薦,前段時間我專門為小兒子的事向一位專家請教,專家的一番話讓我豁然開朗,他說:不會讀書的人未必就沒出息。不要太看重一時一事,不要追求名校,能接受基本的教育就行了。你兒子個性倔犟,要引導而不是壓制,要發現他的長處、優勢,然後加以引導。因為大兒子就是讀名校、成績好而得到了好工作,雖然先生說:要達到他(大兒子)那樣的高度並不容易,因為一個人的成功受很多因素影響,甚至是偶然的因素,所以從來沒想過老二也會像老大一樣。

但榜樣就在面前,我們還是會不自覺地希望老二和老大一樣,甚至因為他部分智力發育超前而有更高的希望。專家的話提醒了我們: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長、個性,何必強求一致,也讓我們能夠坦然接受孩子不像我們期待的那麼好,接受了這個孩子是特殊的孩子,要用特殊的方法去教育引導。

P.A.C.E.考核的是兒童最基本的能力,包括4個方面,而且P.A.C.E.委員會特別強調這個考核僅僅只適合於P.A.C.E. program,所以孩子能不能考取P.A.C.E.真的不重要,它只是檢測孩子是否是部分智力發育超前的特殊兒童。

如果考取了,說明您有一位「特殊」孩子,如果孩子超前發育的那部分智力正是您期待的,您就省心了,否則可能更操心,此時就不要用普通人的眼光去衡量孩子,因為孩子僅僅只是部分智力發育超前而不是全部,所以我們成年人要理解孩子,要用特殊的方法去教育引導。如果孩子沒有考取,說明孩子發育正常,各方面都很match,用普通的教育方法教育就可以了。

来源:51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