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最強熱帶氣旋襲東印度 百萬人撤離

發表:2013-10-14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4日訊】特強熱帶氣旋費林(Phailin,或斐林)12日晚上登陸東印度奧裡薩省(Orissa),強風吹倒大樹和房屋、造成車輛翻覆、電力中斷,至少造成7人喪生,18名漁民失蹤。當局疏散近100萬人,為十幾年來最大規模的疏散行動。
官員表示,奧裡薩省因強風吹倒大樹或房屋倒塌造成7死。12日冒險出海的18名漁民因油料耗盡而受困奧省帕拉迪普(Paradip)港外海,目前仍失蹤。因海象惡劣,海巡無法出動救援。費林為近14年來最強烈的熱帶氣旋,登陸後強度已減弱,但仍有強風豪雨。

費林的暴風圈直徑達500公里,刮起強陣風達時速240公里。CNN報導,費林一夜肆虐後,13日天亮只見強風豪雨所經之處大樹被連根拔起、電線桿和電塔倒塌、車子翻覆,建築物的竹屋屋頂和石棉板四處飛散,窗戶也坑坑洞洞。

費林8日只是南太平洋的1個低氣壓,進入孟加拉灣後,規模和強度持續增加,後來甚至發展成為暴風圈達直徑500公里的龐然巨獸。

印度媒體報導,全球35個最具破壞性的風暴中,有26個在孟加拉灣生成;全球熱帶氣旋相關的死亡中,42%發生在孟加拉、27%發生在印度。平均而言,北印度洋每年生成3到4個熱帶氣旋,通常在雨季末期的9月以後,一直到12月都是熱帶氣旋的好發季節。

費林登陸時為當地海岸帶來3公尺高大浪,局部地區離岸500公尺的陸地海水倒灌。強風以外,費林在奧省省會布班尼斯瓦(Bhubaneswar)降下203.2公厘的豪雨,遠高於該城的10月平均雨量165.1公厘。

疏散近百萬人 史上最大

費林為14年來最強烈的熱帶氣旋,當局不敢掉以輕心,奧裡薩省最高救災官員表示,費林登陸前已撤離86萬人,更南部的安德拉省也有至少10萬人疏散,是史上最大規模的疏散行動。

1990年10月底,風速達時速300公里的超級熱帶氣旋重創東印度,造成約1萬人喪生 。當時當局疏散安德拉省約65萬人。官員表示,這次規模大的多。

CNN氣象預報,儘管費林的強度已經減弱,往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移動,但強風可能持續到14日上午,強烈降雨也可能造成災害。

百合遠離 菲清理家園

另外,在菲律賓,民眾開始百合(Nari)颱風過後的重建工作,與此同時,氣象單位警告另一個颱風正在從東部接近。

百合颱風12日一早在菲國東北海岸登陸,往西經過呂宋島的主要農業區,造成13人死亡。13日,軍方及民間的救援隊正在清理混亂的道路、家園,恢復基礎設施。民防單位表示,受創地區的通訊及電力已經恢復,但呂宋島5個省的還無電可用。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