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演講再受阻 毛左稱要揪幕後黑手(圖)

發表:2013-10-14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左人士今年5月在長沙抗議茅於軾演講,演講被迫取消(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14日訊】在中國大陸,繼敢言的歷史教師袁騰飛原定在常州、南京的演講被迫取消後,著名自由派經濟學家茅於軾定於本週末到海南海商論壇發表主題演講又受到攻擊和阻撓。他最終能否成行受到廣泛關注。茅於軾表示,會繼續跟對方講道理、堅持普世價值。有評論認為,大陸政局顯示左轉傾向,但未來趨勢仍不明朗。

由於被部分人指為「反黨反毛和反社會主義活躍份子」,北京敢言的歷史教師袁騰飛原定上週末在江蘇的常州中學和南京高校的演講被迫取消。緊接著,著名自由派經濟學家茅於軾受邀於本週末到海南海商論壇發表主題演講,又受到阻撓。事件迅速受到各方的關注。

作家鐵流週一接受本臺採訪說:

「茅於軾他的影響,他的知識程度又超過袁騰飛,他的影響更大,會引起很大的反響,所以毛派對他盯得比較緊。」

海南網上週四報導,2013年國際旅遊島海商論壇將於本月19日在海南舉行,邀請了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發表主題演講。報導對茅於軾的介紹及評價中引用了知名地產界人士任志強的話:「我們所有的企業家都感謝茅老師給了我們這樣一個促進市場經濟發展的機會,也感謝他用擇劣資助的方式來幫助弱勢群體學會如何在市場經濟中參與競爭。」

而左派標誌性人物司馬南隨即在微博稱:「我簡直驚呆了。今天才第一次知道,‘中國市場經濟發展’原來是‘茅於軾先生給的機會’……那麼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呢?海南省高調請茅於軾公開演講,還給了他這麼離譜的評價。很顯然,這是和8月19日某人的講話對著來的,海南的官員真有種。」 司馬南所說的某人的講話被認為特指習近平8月19日的講話。還有左派人士在新浪微博稱:「我們上下一致、萬眾一心掀翻茅於軾,揪出幕後黑手。」

對於左派人士對袁騰飛的演講計畫和茅於軾海南之行的反應,茅於軾週一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

「這種做法是毛澤東時代的做法。因為按照現在法制的觀念,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言,你有什麼權利禁止人家發言?這是完全沒有道理的。但是政府對這件事態度很模糊,很明顯他們嚴格講是犯法的。因為我在長沙的時候他們打出大標語說‘漢奸、賣國賊茅於軾’。你要是(說)漢奸、賣國賊胡錦濤行不行?這是違法的,但是政府對這個事睜一眼、閉一眼,沒有任何行動,使他們有點得寸進尺。其實他們有意見可以發表,這個誰也擋不住,但是你沒有理由不讓別人說話。」

茅於軾原定今年5月4日在長沙的演講,由於左派抗議遊行,被迫易地舉行。除他之外,還有公開批評毛澤東和文革路線的人受到左派的騷擾,但當局並未採取措施制止他們的過激行為。對此鐵流評論說:

「現在事情挺複雜。從好多跡象看好像左轉的趨勢比較嚴重一點,但現實生活而言又顯得挺和緩。對老年人,就是我們這批1957年的(右派)基本上放得比較開了。不再跟蹤、盯梢、監控。但對一些年輕人監控挺嚴的。現在來看,習近平好像一步一步向宣傳口挺進吧,比如黨校換了常務副校長。但習近平我覺得他不會走毛澤東道路。所以目前中國的政治局勢撲朔迷離,只有等三中全會以後看是不是會再明朗一點。」

香港《蘋果日報》週一的文章說,左派狂叫要揪出茅、袁的幕後黑手。「茅於軾能否順利出席海商論壇,已成為自由派政治地位的一個測試指標,也是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推出的改革能否有一個適宜的輿論環境的一個測試指標。」

雖然長期受到左派人士的攻擊,但茅於軾表示他還會堅持自己的立場。

記者:「我聽鐵流先生說您表示不怕他們這樣,不管他們有什麼樣的攻擊,您會繼續堅持您的觀點。」
茅於軾:「不是不怕,我也很怕,安全第一嘛。但是要講道理,你不講道理,我得給你講道理。這個不能退卻,就是這個意思。」

而他一定會堅持的觀點就是:

「我的觀點就是普世價值,民主法制、憲政、平等自由。」

(原標題:茅於軾海南演講再受阻 毛左派稱要揪幕後黑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