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智囊走出幕後「習家軍」全面亮相

港媒:習近平執政有四大階段 面臨最終抉擇

發表:2013-10-14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4日訊】習近平智囊走出幕後「習家軍」全面亮相

從跟隨習近平多年的何毅亭赴中共黨校擔任常務副校長要職,到公開場合高度稱讚中學時的同窗好友、現任中共經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非常重要」,再到習近平在福建、浙江任職時的部下黃坤明即將赴宣傳系統任職,習近平團隊正逐步組建形成,並從幕後走向前臺。

據海外媒體報導,近來,圍繞習近平班底人事變動動態吸引了眾多目光。習近平大量起用同學故交、部下老將,組成他的團隊,並將這些人從幕後推向前臺,似乎準備讓他們衝鋒陷陣,開始實施他的新政。

文膽何毅亭

何毅亭與習近平同鄉,當過知青和工人,恢復高考後,考入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獲歷史學碩士學位。2000年6月任中共黨建領導小組成員、秘書組組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09年任中共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成員、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兼任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中共十七大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並曾多次陪同習近平外出調研。何毅亭在官員公共形象方面有其見解。習近平在上任之後的「南巡」、外訪以及貼近民眾方面據聞與何毅亭有著或多或少的聯繫。

經濟智囊劉鶴

現年62歲的劉鶴與習近平自20世紀60年代在北京101中學上學時就已相識,作為習近平圈內成員,劉鶴2012年曾陪同剛剛就任中共最高領導的習近平南巡深圳。今年5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的多尼隆(TomDonilon)前往北京安排中美高峰會晤時,習近平指著自己的助手對多尼隆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劉鶴已為三任中共總書記起草經濟講稿,媒體稱其為財經文膽中的老兵。

掌握人事任命的陳希

現年59歲的陳希是習近平大學同學,兩人不僅同班,而且同一宿舍,睡上下鋪。畢業後,兩人各奔前程,陳希之後擔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習近平則在地方打拚,但雙方聯繫並未中斷,習近平全面執政後,將陳希提拔到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位置,就是想通過他掌握人事任命的主動權,打造自己的隊伍。

掌管中樞機要的丁薛祥

丁薛祥是習任職上海市委書記期間的大秘書,現任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中辦副主任,在陳良宇主政上海時期官至組織部副部長。陳良宇落馬後,習近平走馬上任上海市委書記後,丁薛祥成為當時習近平的「左膀右臂」。

文宣系統黃坤明

黃坤明是福建出身幹部,習近平主浙時曾任嘉興書記、省委宣傳部長,普遍認為,已擁有中央候補委員身份的黃坤明,極有可能執掌一部實權,而最有可能的則是文宣系統。他若真去文宣系統,將是習近平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得力干將」。

有評論認為,從習近平組建自己的團隊來看,說明對習來講,「包括周永康、薄熙來都已經不是問題。習現在要做的,是如何從中央到地方層面,多選拔一些自己能用、可用的人才,如何盡快搭建班底。」

也有評論稱,大量起用熟悉的人,說明習近平在用人上的捉襟見肘,只能在故舊、同學中打轉。

還有評論表示,從個人學識和魄力來講,這些人無疑是有用之才。但是在中共這樣一個腐敗的體制下,他們能否真的有所作為?即使高層如趙紫陽、朱鎔基又能奈何?他們試圖挽救的是一個奄奄一息的政權、病入膏肓的體制,即使足智多謀如諸葛亮,也難逃「茫茫天數」。


港媒:習近平執政有四大階段 面臨最終抉擇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從去年十八大上臺以來,政治表態始終給外界以左右徘徊的印象。有觀點猜測,習近平是想統合左右兩派,打左燈向右轉,也有說法稱其為李克強掩護。還有香港媒體總結和預測了習近平執政的四個階段:將經歷從統合左右兩派到最後的決鬥階段做出最終抉擇的過程。

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曾經支持過中共兩位開明派領袖胡耀邦和趙紫陽,習仲勛在廣東主政期間還扮演過改革開放的領導者角色。習近平上任中共總書記的第一天講話,也一掃前任那些陳詞濫調,而使用了正常人的語言。由此,有不少人對習抱有很大的政治改革希望。

不過,上任初期過後,批評習近平的聲音卻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強烈,有不少人認為習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毛派分子。然而習近平本身是否有清晰的政治理想呢?

香港明鏡引述了兩種觀點:一種說法來自中共中央辦公廳的官員吳株祥,他認為習近平現在往左轉是一種假動作,習未來將會有大動作,最終會走向政治開明。

另外一種看法來自於與中共高層和國務院有密切關係的人士,他認為習近平打左旗,是為了給李克強打掩護,幫助李克強在經濟政策上右轉。只要經濟走上真正的市場化,政治上自由化就一定會來臨。現在的政治形勢是,從上到下都有一批人對改革開放很不滿,懷念毛澤東那一套,習近乎為了穩定局面,不得不扛起左旗,以降低這批人的反彈。

習近平主政會有四個階段

文章推論,習近平主政大概可能經過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上臺之前和上臺之初,右翼抱有期望;
第二個階段,是左翼看到希望;
第三個階段,習近平會推出一些比較有強度的改革措施,但是他的目的還是不明確,還是想統合左右兩派力量;
第四個階段,才是習近乎的最終選擇一一然而,是左還是右,現在還很難判斷。

眼下看到的下一個階段是第三個階段,而第四個階段將最關鍵。

文章稱,目前的習近乎,既不想當戈巴契夫,準備下臺;也不想全面施行暴政,走向斷頭臺;又不甘心像胡錦濤一樣碌碌無為。他正在做一些試探,當他碰壁的時候,還有可能逆轉。

不過,目前中共已經面臨全面垮臺的風險,危機四伏。去年底習近平上任伊始就強調腐敗會亡黨亡國;今年3月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擴大會議中,習近平再次表示今明兩年是中共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6月他再次拋出「失去人心將亡黨亡國」。

日前,三個接近中共領導高層的獨立消息來源向路透社表示,習近平正在為如今中國道德淪陷、金錢至上的現象所困擾,希望藉助中國「傳統文化」或信仰來填補導致腐敗滋生的漏洞。

一些持懷疑態度者認為此舉其實意在維護社會穩定和鞏固一黨專政。

「整風」後面臨最終抉擇

此外,習近平近期督導河北省常委,開展一系列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活動,並推廣至全國各地方,被外界稱為「新整風」運動。

文章將習近平近期掀起的「新整風」運動和毛時代的「整風」作了對比,認為中共歷史上的政治運動都沒有成功過,在當前中國的政治生態下,習近平真搞整風將注定無果而終。

文章分析,當年毛澤東整風,對付的是一批「土八路」、一批幼稚、激情的知識份子;今天習近平整風面對的是一批受過專業訓練,瞭解國內外情況,而且是一批非常狡滑、事實上也完全不相信中共意識形態的官僚。

這樣一批官僚,除了會迎合上司做假文章,也真會權力傾扎。開始大家都只是想走走過場,扯扯皮毛,久了有人便會利用整風來消滅政敵,互相揭發一旦上場,互相殘殺便不可避免,最終將導致失控。

文章指出,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失控了,靠軍隊來維持;習的「新整風」態勢不會長久也不會有什麼結果,而這種統合性的過度必然要面臨最終抉擇。

有觀點認為,目前中共面臨的急迫形式將不可能再給習近平太多的拖延時間,以「保黨」為根本的努力更是不被外界看好,只有解體中共體制才是唯一出路。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