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國「現代奴隸」人數世界第二(組圖)

發表:2013-10-18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8日訊】根據澳大利亞慈善機構「行走自由基金會」(WFF)編製的《2013年全球奴役指數》(Global Slavery Index 2013),約295萬中國人的生存狀態符合「現代奴隸」的定義,人數居世界第二。

據英國媒體10月17日報導,WFF界定的「現代奴隸」包括因債務抵押桎梏、強迫婚姻和人口販賣等原因而被奴役的人。今年的指數報告顯示,印度的現代奴隸最多,估計有將近1,400萬人。估計全球奴隸人數是2980萬人。

總部設在澳大利亞的WFF發現,中國國內奴役現像在華北的磚窯裡尤其明顯;被當作奴工使用的不少是未成年人或智障患者。


山西黑磚窯奴工/看中國配圖

現代化企業也難逃干係。2012年的抽查發現56%的廠家存在強迫勞動問題,2013年這個比例為50%;其中包括不少國際名牌手袋的加工廠和電子產品組裝廠。

去年接連發生員工跳樓自殺的富士康(Foxconn)公司被點名,稱調查發現富士康的工人處境極似現代奴役。


有英媒指出,富士康員工受「非人」待遇 /看中國配圖

在海外,大批中國勞工由於沒有合法身份而淪為「現代奴隸」的危險較大。

報告引述的一個數據顯示90%的海外華人勞工屬於打黑工的非法移民,其中許多人為了偷渡出境欠了「蛇頭」債,被迫為奴。

歐盟的兩大主要偷渡客來源國之一就是中國。2010年,歐盟確認的人口走私受害者中10%是中國人。

報告指出,中國的「勞教」制度廣受批評,被稱為國家支持的強迫勞動。近兩年來,出自中國勞教、勞改人員的產品銷往海外的消息時有所聞,中國政府和這種特殊的剝奪人身自由的方式受到譴責。


一美國婦人在她購買的萬聖節禮物盒中,發現來自瀋陽一勞教所勞教人員的求救信/看中國配圖

WFF引述的數據顯示,2012年,至少320個勞教、勞改場所被發現強制在押在囚人員從事生產勞動。中國政府今年宣布將改革勞教制度,報告稱迄今尚無更明確、具體的消息。

強迫婚姻作為現代奴役的一種,不但在中國農村地區較普遍,在城市也時有發生,且「強迫跨國婚姻」增多。報告透露,2010年破獲了122起緬甸女子被拐賣到中國被迫與人成婚的跨國人口拐賣案;2011年,破獲的緬甸人口拐賣案受害者中69%被賣到中國。

根據目前的中國刑法、勞動法、出入境管理法規和其他相關條例,海外的中國籍「奴工」幾乎得不到法律保護。跨境人口走私的受害者被抓住後通常被強制遞解出境,而他們回國後的遭際和命運則不在考慮之內並鮮有提及。

報告注意到中國的駐外使領館往往沒有專職負責海外中國勞工的外交官,也沒有這方面的專項預算。報告指出,中國的立法機構尚未批准反奴役國際公約和國際廢奴公約,也還沒有批准國際民權

與政治權利公約。

針對《2013全球現代奴役指數》報告列出的問題,WFF對中國提出了14條建議,其中包括批准有關國際公約、廢除勞教制度、強化工廠檢查監督力度、設立海外使領館專人負責協助解救海外的現代奴役受害者等。

WFF的指數報告對162個國家的現代奴役情況作了排名。現代奴隸人數最多的前四個國家分別是印度、中國、巴基斯坦和奈及利亞,但按佔人口比例排名,前10名中不包括中國。毛裡塔尼亞的現代奴隸佔人口4%,位居世界第一;巴基斯坦和印度分別排名第三和第四,僅次於海地。

来源:海外視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