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長一度嘴很硬:苦了弟兄們被調查(圖)

發表:2013-10-18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8日訊】季建業,江蘇省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1957年1月出生的季建業,曾任蘇州日報社副總編,吳縣縣委副書記,昆山市委書記,揚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揚州市委書記,揚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等。

本月15日上午,季建業還以南京市長身份,主持召開南京市政府常務會議,對正在實施的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組織,提出一系列優化整改措施。

16日,季建業原本要出席一個動員大會併發言,但主席台上已經沒有他的席卡。

昨日上午,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江蘇省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10月16日,南京高淳區召開全市生態文明建設動員大會,作為南京市市長的季建業要做發言。但下午開會時,主席台上並沒有季建業的席卡。

不久之後,季建業被帶走的消息通過手機傳開了。

知情人向新京報記者透露,10月16日凌晨2點,季建業被中紀委直接從南京的「家」裡帶出。當日下午1點左右,到達北京。

今年5月23日,曾有港媒報導,季建業作風橫蠻、包豪華套房辦公,執意推行效果甚微的雨污分流工程。當天季建業在接受新京報記者的電話採訪中,一一進行了否認。

被查傳言已有半年

「除非官方消息出來,我是不會相信的,又不是第一次傳了。」當季建業被雙規的消息滿天飛時,有網友始終持懷疑態度。

因為他被中紀委調查的傳言,已經不止一次廣為傳播。

今年5月23日,港媒報導稱,季建業上任以來奢華橫蠻,引發南京市政府眾多官員憤怒。

報導提到,季在南京上任近4年,個人享受上毫不含煳,設在市政府的辦公室幾乎不去,在漢府飯店長包豪華套房辦公。

為此,市政府官員每天得去飯店給他送材料文件、匯報等。但季的工作作風也很橫蠻,不尊重下屬,比如看完文件就直接把文件擲至背後的地上,秘書無奈只有彎腰收拾。

5月23日,季建業在電話中回應新京報記者,已看到消息,但對報導涉及的情況,季建業多次用「沒有的,與事實嚴重不符」,「你說怎麼可能呢……對不對……」等言語否認。

香港媒體的報導還稱,季建業力主的城市雨污分流工程,人民幣已投入40億元。市政府相關部門證實其沒有效果。季建業把報告鎖進保密室,執意推行工程。

季建業也對新京報記者否認了這些事情。

對於如何處理這些消息,季建業表示,不好去回覆,「跟他(稿件作者)辯論,再跟我吵(有什麼意義)。看情況吧,事實總歸事實,對不對?」

季建業還希望記者通過「瞭解自己個性的人」,來瞭解自己。

後來,江蘇省紀委對報導進行了澄清。季建業出席南京全市城市設計和項目前期工作會議,併發表講話的新聞,也見諸報端。

雙規傳言一時煙消雲散。

然而,接近中紀委的相關人士稱,早在今年春節後,中紀委的調查組就進駐揚州、南京,有關季建業的調查時間,已維持了近半年。

老部下與「金螳螂」

揚州的一名官員告訴新京報記者,季建業「落馬」可能與蔡愛華被雙規有關。

媒體報導,2011年8月,江蘇省新聞出版局(江蘇省版權局)原副局長、黨組成員蔡愛華(副廳)被江蘇省紀檢監察部門「雙規」。

公開資料顯示,蔡愛華於2006年7月下旬從江蘇省人事廳綜合計畫處處長職位上調任揚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一職,2006年11月兼任揚州市總工會主席。2010年10月,蔡愛華調任江蘇省新聞出版局。

前述官員透露,蔡愛華的主要違紀事實可能發生在擔任揚州市委組織部長期間。當時季建業擔任揚州市委書記(2009年8月離開)。雙方任職有多年的交集。

有媒體報導,季建業被查,或是受江蘇首富、上市公司金螳螂的實際控制人朱興良案件牽連。

今年7月24日,金螳螂公司實際控制人朱興良被相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金螳螂股價一度波動較大。

據蘇州官場人士介紹,朱興良與季建業相識於上世紀80年代末期,兩人私交甚好。金螳螂公司成立之後,頻繁承接政府項目,發展迅速。「在那時沒有關係拿政府項目幾乎不可能。」

金螳螂公司1993年在蘇州成立,1994年,在南京設立了第一家分公司。

這期間,季建業在蘇州吳縣任職。

公開報導顯示,季建業主政揚州後,曾多次返回蘇州,由朱興良單人陪同。

知情人士介紹,2001年7月,季建業從昆山市委書記調任揚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其後不久,金螳螂在揚州的公司也頻繁獲得政府工程項目。而季建業成為揚州市委書記之後,「幾乎承包了揚州所有的酒店、醫院、商品房的裝潢。」金螳螂在揚州的「壟斷」,甚至引起揚州本地商人的不滿。

昨日,據蘇州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吳縣一位季建業的老領導,曾在朱興良被濟南檢察院執行監視居住後,專門問過季建業,外面社會上風聲很大,他是不是有問題。

季建業說自己沒問題,就是苦了這幫弟兄,一個個被叫去問。

昨日,金螳螂副總經理陰皓明對新京報表示,目前朱興良仍在協助調查,並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公司也沒有其他需要披露的信息。

他還表示,公司沒有其他高管接受調查,生產經營都很正常,還超額完成了任務,「我們也希望事情早一點結束」。

在揚州已頗受爭議

據蘇州市政府一名官員介紹,季建業文字工作出身,以前是宣傳幹事,後來調任蘇州日報擔任副總編。1990年成為蘇州吳縣縣委副書記後,才真正開始從政。

這名官員稱,季的岳父是江蘇省的一位老領導。吳縣之後,季建業的仕途一路飛升。1996年,季建業成為昆山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1997年11月至2000年8月擔任昆山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2000年,成昆山市委書記。

2001年7月,成為揚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的季建業,開始吸引更多媒體的目光。

公開資料顯示,季建業剛上任就推出「百千萬行動計畫」,向100個大公司、1000個中小公司推介揚州,發放了10000份材料。

他曾被臺灣媒體稱作「能夠為投資商端洗腳水的市長」。

在季建業任職揚州期間,城市綠化也有較大發展。2006年10月,揚州獲得聯合國最佳人居獎。

有揚州市民認為,季建業主政期間,城建、老城區改造、新區開發等項目均是大手筆。

但也有不少老百姓稱季建業「滿城挖」、「推土機市長」。

有人評價,季建業在揚州是個頗有爭議的官員。

南京繼續大拆大建

2009年8月,季建業從揚州調任南京,成為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10年1月21日,正式成為南京市市長(副省級)。

此時,南京、揚州兩地坊間開始流傳,「建業赴建鄴(南京有個區叫做建鄴區)、廣陵(古時揚州稱謂)轉金陵(古時南京稱謂)」。

與在揚州的爭議一樣,到南京後季建業又開始了新一輪城市發展建設。

2011年3月初,南京市政府為建設南京地鐵3號線以及10號線,將南京市主城區內許多於上世紀中期栽種的梧桐等樹木移栽。

這些梧桐樹對南京市民來說代表著一種特殊情感。移栽造成部分南京市民強烈不滿,他們發起活動要求保護南京市內的行道樹。

昨日,一位居住於南京多年的李先生抱怨稱,季建業來南京之後,南京經常修路導致堵車。更要命的是,每次修路之後,都會頻繁更換馬路牙石、路燈,「那些路燈更換的時候,連著電線桿都換了好幾次,太浪費了。」

此外,外界還對其曾主管的南京城西高架拆除等工程有所非議。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項目是雨污分流,但該項目在南京爭議很大。從2013年年中開始,南京日報頭版開始出現了對雨污分流工程的討論。港媒曾稱其不顧民意,執意進行工程。但今年5月接受新京報採訪時,他對此進行否認。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