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爭端的歷史性機會

發表:2013-10-18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8日訊】伊朗和美國的關係經歷常年冰期之後,兩國的核談判現在終於初現轉機。德國之聲記者Thomas Latschan撰寫評論認為,距離雙方達成最終的一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目前的進展讓人充滿希望。

伊朗和美國就伊朗核項目討價還價已有八年之久,其間經歷了無數次曠日持久、無果而終的會談。制裁一次接一次,最終前線如此緊繃,以至於幾乎沒人相信還有任何解決的辦法。現在雙方的外交官卻突然稱其進行了「 內容豐富的和碩果纍纍的會談」,並取得「 重大的進步」和「 充滿希望的接近」。

談判對外公開的結果卻鮮有具體內容。德黑蘭繼續堅持其鈾濃縮的權利。伊朗的鈾濃縮將長期受到限制,其核設施也將由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控制,當然「  長期」這個概念聽起來很不具體。西方也沒有提出何時要放鬆制裁。至於雙方經常提到的「 路線圖」和「 三步計畫」,外界對其具體內容卻無從而之。

積極的信號

正如所有的外交危機,此類談話的氛圍釋放的間接信號至關重要。這次的信號確實十分積極。經過34年的似海深仇,今年秋天美國和伊朗總統首次再度進行電話會談,兩國的高層代表在5+1會談」之際也坐在一起進行直接談判,這一切已可謂具有歷史性意義。在一年前內賈德(Mahmud Ahmadinedschad)擔任伊朗總統時,能有這樣的進展尚不可想像。

雙方都有基本做好對話準備的總統:歐巴馬和魯哈尼(Hassan Rohani)。但是距達成一致仍相去甚遠,且進展緩慢。國際社會主張在放鬆部分制裁之前,必須看到伊朗有所行動,必須要確定伊朗不可能實現其核大國的夢想。以色列的安全利益只是考慮的因素之一。

考慮到伊朗政治領導層內的極端保守派,魯哈尼也不能一次作出太多妥協。同時他卻需要西方國家至少可以逐步的撤銷制裁。這是拯救伊朗經濟災難的基本前提,超級通脹和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是該國目前面臨的兩大難題。

伊朗總統也急需哪怕是微小的成功,因為徒勞的談判拖得越久,他的對手就越受鼓舞。因為他們認為,與西方談判本來就毫無希望。

中東的嶄新前景

目前的情形為西方和伊朗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談判範圍:因為涉及的問題畢竟遠不止伊朗核項目。核談判如果出現突破,則堪比德黑蘭政府重返世界外交舞臺。

這將對伊朗很重要,因為這將意味著西方終於認可伊朗作為中東地區重要大國的地位。如果西方想在伊朗鄰國的衝突裡找到真正的解決辦法, 西方則需要伊朗作為其對話夥伴,從這一點上來說,雙方心平氣和地談判也是有利於西方的。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阿富汗……在幾乎所有的衝突地區,伊朗的影響都不容忽視。如果美伊兩國關係真正走近的話,中東地區將擁有一片嶄新的前景。由此可見,目前兩國走近的程度對整個中東地區而言已是一個歷史性的機會。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