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文壇鉅子金聖嘆幽默故事幾則(組圖)

發表:2013-10-1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9日訊】清代文壇鉅子金聖嘆,名採,字若採,明亡後改名人瑞,字聖嘆。明末清初人,著名的文學家、文學批評家。金聖嘆的主要成就在於文學批評,對《水滸傳》、《西廂記》、《左傳》等書都有評點。從小就很有才氣,名動鄉里。喜歡批書,而且還是位幽默大師。

金聖嘆批《西廂記》

年輕時金聖嘆在家人和鄉鄰們的促使下前去參加鄉試,考題為「西子來矣」(西子即西施美稱),題意要求評說越國的西施出使吳國的史實。金聖嘆面對試題,寫道:「打開東邊的城門,西子不來;打開南邊的城門,西子不來;打開北邊的城門,西子不來;打開西邊的城門,西子終於來了,西邊的人來了。」主考見他把功名視若兒戲,也在捲上批道:「秀才沒了!秀才沒了!」於是,金聖嘆名落孫山。

金聖嘆書法作品

第二年再考,題目是「孟子將見王」。金聖嘆的試捲上一字不寫,卻在考卷的四角寫了四個「吁」字,主考一見不明白什麼意思,金聖嘆解釋說:「文章之中提到孟子的地方難以計數。在這個考題之前已經寫過四十多個了孟子,所以‘孟子’二字沒有必要再寫了。至於說見王,那見梁惠王、梁襄王、齊宣王,都是見王,所以也不必寫了。題目五個字中,只有‘將’字可以寫一些。」他又說,「沒有看過演戲嗎?王上朝的時候,總是先有四個內侍,站在左右發‘吁’聲。我的試卷實際上講的就是‘將’字的意思。」

金聖嘆書法作品

金聖嘆對清朝大興文字獄極為憤慨,他奔走呼叫「孔夫子死了」,並帶領學生去哭孔廟,表示抗議,結果被清統治者判處死罪。據顧炎武記載,他兒子帶著梨和蓮子前往探監,父子相對,涕泣如雨。金聖嘆口佔一聯:「蓮(憐)子心中苦,梨(離)兒腹內酸。」語義雙關,對仗工整。臨別,兒子詢問他有什麼事要囑託?金聖嘆悄悄對他說:「醃菜和黃豆一起吃,有胡桃的味道,只要把這秘密傳給你我就沒什麼可遺憾的了。」

大師金聖嘆文筆幽默言語幽默,幽默了一輩子,連臨終要事也還是幽默——大師身陷囹圄將被斬首時叫來獄卒說「有要事相告」。獄卒以為大師會透露出傳世寶物的秘密或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拿來筆墨伺候大師。但沒想到大師的「臨終要事」竟然還是幽默。金聖嘆指著獄卒給的飯菜說:「花生米與豆乾同嚼,大有核桃之滋味。得此一技傳矣,死而無憾也!」這也是大師最後一句被記錄下來的話。

金聖嘆臨刑前,不忍看其他人被殺的慘狀,就對行刑的劊子手說:「我手中攥著二百兩銀票,如果你肯先殺我,銀票就歸你。」劊子手第一個殺了他,扳開金聖嘆手一看,手裡果真有一個紙條。劊子手大喜等打開一看,卻只是一張白紙,上面寫著兩個字:真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