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二代山頭林立 內部搏殺殘酷(圖)

發表:2013-10-20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0日訊】那些進入政壇的中國紅色家族子弟們,在繼承父輩政治遺產的同時,也將不得不揹負家族的歷史恩怨。

在中共黨史上,習仲勛是一個特別值得人們敬佩的人,習仲勛在政治紛擾的一生中,「一輩子沒有整過人,一輩子沒有犯‘左’的錯誤。」

近日中共中央對於習仲勛的百年誕辰紀念活動。在歷史評價之外,因為習仲勛的紀念大會同時也成為各大紅色家族公開和集體亮相的契機。他們中的部分人,或公開或隱晦地向外傳達出,他們是習近平主政時代,中共政權的核心圈子。所以,此次紀念也對未來的中國政局帶有重要的預示作用。
 

瞭解文化大革命的人都知道,在文革初期,北京的紅衛兵有過「中國這個國家,究竟誰是接班人」的爭論,其中一派主張「血統論」,認為「共產黨政權只能由自己的子弟接班」。而四十幾年之後,在習仲勛誕辰的百年紀念座談會上,我們發現,參加會議的各大紅色家族的代表人物、當年的那些紅衛兵們,如今的確已經成為這個國家政治、軍事和經濟等等領域的領導人,在某種程度上實現了「接班」願望。

在十七大之後,隨著習近平成為「王儲」,薄熙來成為政治局委員(雖然後來被撤職、審判),劉源、劉曉江、劉亞洲等人成為解放軍上將,社會主義中國的開國元勛的後人們,紛紛轉戰仕途,將其潛在的影響力轉換成具體的官職,公開在中國政治舞台上亮相。而這一趨勢,目前來看,還在強化和擴大。

無論是從世界範圍內做橫向比較,還是從歷史範圍內做縱向比較,政治家族的後代們,因為從小耳聞目染,的確在某些層面具有平民家庭所不具備的專業優勢,所以兩代人、三代人乃至更為長遠的世系都從事政治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中國的紅色家族子弟進入政壇,拋開道德評判,只從專業角度來講,確實有其優勢。但是,他們也存在普通官僚階層所不具有的麻煩。

在紀念習仲勛的座談會上,有一對母子格外引人關注。他們就是高崗遺孀李力群及其兒子高燕生。他們與劉少奇的兒子劉源、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等同聚一堂。在中共歷史上,有過所謂「十次路線鬥爭」,按照官方概述,第一次鬥爭是與中共創始人陳獨秀之間的鬥爭,最後一次則是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而在這十次之間,有一次發生在1954年,是與「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的鬥爭。距今已經近六十年,高崗、饒漱石始終沒有獲得中共平反。

對於習近平來說,從八十年代的從政之初,一步步走到今天,他父親習仲勛的政治遺產,對於他的幫助可謂至關重要。而他在繼承父親政治遺產的同時,也要繼承家族的歷史恩怨。所以,雖然高崗還未獲官方性質的平反,但因與習仲勛關係密切,其遺孀及兒子,依然得以與會這一中國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一刻。而同樣,其他代表家族出席的紅色子弟們,因為他們今天的地位得益於父輩的戰場廝殺和縱橫闔捭,同樣也要繼承家族的歷史恩怨。

正因為如此,在過去一年中,薄熙來繫獄之後,據說對他營救最力的人,正是與他父親薄一波當年同屬於一個黨內「山頭」的「華北局」的幹部子弟,特別是與薄一波一道在文革中被打成「六十一人叛徒集團」的那些人的後人。同樣,與習近平要實現其父親為老戰友高崗平反的遺志一樣,當年作為高崗政敵而打倒高崗的那些人的後人,比如劉少奇家族和鄧小平家族,恐怕在今天依然並不樂見為高崗平反。

這便是中國紅色家族子弟,跟普通官僚階層相比,所具有的特殊麻煩。中共從1921年創立到1949年奪取全國政權,28年間「山頭」林立,在對敵鬥爭的同時,也經歷著殘酷的內部搏殺。

以高崗、習仲勛為代表的「陝甘紅軍」,是其中的一個「山頭」,有海外媒體稱其為「陝北幫」。1935年在陝北進行的肅反,差點將高崗和習仲勛等人活埋。而他們當時的對立面,中共北方局代表朱理治、聶洪鈞等人的後人,今天依然活躍於中國政壇。其中,朱理治之子朱佳木,更是現在中共體制內左派的代表人物。

最近在香港出版的《中顧委工作紀實(1982-1987)》一書披露,陝北肅反問題雖然有中央的多次官方定論,但一直延禍到現在。1962年,小說《劉志丹》嘗試用文學的形式回顧那段歷史,結果引發對立派系的反擊,習仲勛與同樣出身「陝北幫」的賈拓夫、劉景範一道被打成「反黨集團」,習近平也從那時候開始經歷忐忑與動盪的生活。習仲勛的平反要等到文革結束。到了2009年,《劉志丹》一書試圖重新出版,但因人告狀,很快便又被查禁。據《中顧委工作紀實(1982-1987)》一書說,這已是第三次被禁止出版發行了。

如果說,中共開國元勛的子弟們,想借習仲勛紀念大會來集體亮相,彰顯他們接班的現實,那麼我們拋開道德評判,僅從行政專業的角度出來,也要警惕。他們因為揹負了父輩的歷史舊怨和「山頭」主義影響,會不會干擾國家大政方針的正確實施?

其實,面對未來,中國人能夠拋開道德評判嗎?滿清覆滅,共和初立之時,袁世凱想復辟帝制,開始他袁家萬世一系的統治,結果眾判親離,僅八十三天就「嗚呼哀哉」了。百年之後的今天,人人生而平等的觀念,更已經深入人心,政權的領導者,只有從人民群眾中,才能建立政治合法性。

(原題目:山頭林立 內部搏殺殘酷 紅二代揹負的歷史恩怨何時了。略有刪節)

来源:南華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