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千里探子 被兒送進救助站(圖)

發表:2013-10-20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要遺棄他們 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3年10月20日訊】「回去吧!孩子在這裡(謀生)不容易。」說著這句話的時候,71歲的楊李氏涕淚交流。10.1 當天,剛到廣州,她就被兒子送到了救助站門口,冷冷地留下一句:「他們會買票送你回去。」兒子轉身走了,第一次出遠門的楊李氏愣在原地,不知所措。

楊李氏的遭遇並非個案,最近兩年,外地老人在穗遭子女遺棄的事時有發生,廣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區分站(以下簡稱市區分站)每週至少接收2-3名類似遭遇的老人,特別在大小黃金週之後,這些被子女遺棄的老人還會增多。被遺棄的老人以7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為主,六成多患有重疾,而且以患老年痴呆症居多,難以照料,更難以核對身份信息及時送返。

現狀

六成被棄老人患老年痴呆

「最近兩年,被遺棄的外地老人明顯增多,每週至少2-3宗,大小黃金週之後,還會多些。」市區分站負責人表示,這些被遺棄的老人中,7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為主,六成多患有重疾,而且又以老年痴呆症居多。

「嚴重痴呆的老人不少,他們完全喪失記憶和自理能力。」這位負責人說,難以照料是一方面,因為老人喪失記憶,無法核對身份信息,所以這些老人幾乎全部滯站。有個別老人,由於被子女遺棄時病情已非常嚴重,身體狀況十分差,救治難度非常之高。

「像楊李氏這樣,身體狀況良好,記憶也清晰,能提供家庭住址和親屬聯繫方式,他們(老人子女)接到電話也是左右推搪。首先說很忙,‘沒時間來接’是最常見的藉口。我們再多打兩次電話,他們就乾脆說,‘沒錢來接’。」這位負責人解釋,目前救助站的主要職責是為生活無著的流浪者提供臨時救助,及時聯繫其家鄉、親屬,協助其及時返鄉。有些老人,因明知兒女嫌棄,而不得不裝瘋賣傻「保密」家鄉地址和親屬信息。

個案

兒子說「他們會買票送你回去」

17日下午1時,矮小瘦削、腿腳不便的楊李氏登上了返鄉的列車。臨走,她向市區分站的工作人員要求,再給兒子打次電話。

她反覆撥打那個熟悉的手機號,傳來的都是:「你撥打的電話已關機。」她長長地嘆了口氣,抹抹眼淚,背上包袱,顫顫巍巍地登上去往火車站的麵包車。

國慶節當天,楊李氏輾轉來到廣州,與一位河南老鄉聯繫上。「坐了很多種車,在路上走了十多天,來到(廣州),他(兒子)沒接電話。」老鄉將他帶到兒子工作的地方,兒子見到她,沒有驚喜,反而不悅。「他叫我在家好好待著。」而楊李氏實在想念兒子和4歲大的小孫子,一年多沒有見面了,「就是想來看看他們。」

兒子領著她走,搭上了一輛公交車,她本以為是回家,誰料卻到了市區分站。「他們會買票送你回去。」留下這句話,兒子轉身就走,腿腳不便的她,想追,卻追不上兒子的步伐,唯有在原地號啕大哭起來。

106歲老人不堪受虐出門尋子

「回去我也撿破爛,自己養活自己。」106歲的王學興是市區分站有史以來年紀最大的救助對象。王學興因不堪兒媳、孫兒的打罵,悄然離家出走,到深圳尋找以拾荒為生的兒子王大兵(音)。在深圳,找到了老鄉,卻找不到兒子。驟然降溫了,老鄉送他一身厚衣將他送上了開往廣州的車。在好心人的幫助下,他輾轉到市區分站求助。

進入市救助站,醫務科幫他做了全身檢查。「身體真硬朗!除了一點點心臟早搏和高血壓,沒其他毛病。」醫務科長鄧承標嘖嘖稱奇。

王學興向記者哭訴,老伴數年前過世,「沒有人料理(生活),日子過得很孤單。」他有自己的房子,並不與兒媳、孫子同住,只是每天和他們一起進餐,「吃不飽,總是罵,罵很難聽的話,還摔東西。」

王學興打算回家之後靠行乞和撿破爛為生,在市區分站的幫助下,家鄉河南蘭考的民政部門將他安置到當地的養老機構。

不幸患腦梗,兒子卻賣房跑了

同樣不幸的,還有今年64歲的劉井倉,他已奄奄一息。數年前,兒子將家鄉的唯一房產賣掉出走。令他無處藏身,他四處尋子,其間腦梗加劇,如今不但半身癱瘓,而且生命垂危。

今年9月1日,劉井倉到市區分站求助,當時身體已非常虛弱,立即轉入附近的白雲區人民醫院搶救。其後,在工作人員多次探視中,他清晰地交代了家鄉地址。工作人員查核後發現他是個「空挂戶」——房產被出售了,只是他的戶籍還未遷出。他在清醒期間,曾向工作人員提及,兒子將房子出售,捲走了所有房款。

「他肯定有不少難言之痛。」工作人員稱,雖然劉井倉身體狀況甚差,已是大小便失禁,不能自行坐起,偶爾神志不清,一旦他清醒,第一件事總提想見兒子。遺憾的是,他無論如何也想不起兒子的名字和聯繫方式。

律師說法

遺棄老人最高將獲刑5年

「遺棄老人觸犯刑法,最高可獲刑5年,然而,真正會告自己子女的老人,幾乎沒有。」廣州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朱毅華表示,根據《刑法》第261條,遺棄罪是指對於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人,負有扶養義務而拒絕扶養,情節惡劣的行為。如觸犯該罪,將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朱毅華指出,由於遺棄罪須老人自訴,現實中,出於親情,很多老人即使遭到子女遺棄,未必願意將兒女告上法庭。也因此,到救助站求助的老人,救助站也無法替其發起訴訟。

那麼老人的子女就可以逍遙法外?「可以在案發地報案。」朱毅華表示,老人從外地來穗,如遭到子女遺棄,老人不但可到救助站求助,還應在被遺棄地報警,在警方的協助下,如其子女願意將老人接回,原則上不屬於遺棄,但老人多次被遺棄,多次報警,就可在法律上予以追究。

朱毅華提醒,在救助站求助的被遺棄老人,可在廣州申請法律援助,由司法局指派律師代其向法院提出訴訟,追究其子女承擔贍養義務及遺棄責任

 

来源:現代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