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嗨歌」不能讓人民付帳(圖)

作者:菁菁遠山 發表:2013-10-21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1日訊】中國的一些「土豪」在舉止上頗有西晉的貴族範兒,如果說村長在高爾夫球場吃一碗餛飩都要動用直升機,那麼明星不遠萬里去維也納金色大廳去「嗨歌」,則更讓世界對中國「土豪」們刮目相看了。但前者畢竟花的是自家的錢,如果法律沒有認定其收入違法,那麼過分指責反而有「眼紅」的嫌疑。而後者花的錢卻是納稅人的,這實質上是一種把人民當「土鱉」的行為,這樣的「土豪」就名不正言不順,居然為了造勢動用「公帑」,簡直就和「豪強」沒什麼兩樣了。 

在中國人的印象中,能夠在維也納金色大廳上一展歌喉,也就標誌著這位明星已經走向世界了,但事實並非如此,據南方週末的調查,只要繳足了銀子,誰都可以去秀一把的。曾組織中國藝術團體到金色大廳演出的吳嘉童說,有一次出差路過維也納,正好一位國內當紅明星在金色大廳演出,「使館朋友向我抱怨說,使館下死任務,每人必須保證送出多少張票,而且要確保奧地利人來,不要華人,這樣可以保證電視錄像效果。」

吳嘉童指的可能是2003年的事情,這位明星是誰想必大家心中都有了譜。至今我們還會在網路上找到這位歌星作客楊瀾的欄目《天下女人》,這檔子非常煽情的節目完全是圍繞維也納金色大廳的「成功演出」進行的,不斷地穿插著兩人相互的吹捧,現在看來確實不忍卒讀,總有看著看著渾身起雞皮疙瘩的感覺。

在節目中,開場的解說詞就如此切入:「從一個湘西小鎮唱著山歌一路走到長沙,從長沙來到北京,又從北京闖入世界音樂之都維也納金色大廳縱情放歌,即使備受全球音樂人矚目的格萊美也青睞於她。」節目中還有這麼一段,楊瀾作為見證人說:「你最後唱《美麗的美國》是清唱的,真的把下面那個老美唱哭了。演唱會完了,我們坐在一個大的加長的大巴裡,大家一起去吃慶功宴。」不知道這個老美當初是犯了邪,還是真被感動壞了,出了這麼一個如此瞭解中國民族唱法的,也算是沒白撒銀子。從另一個角度上說,「嗨歌」把人家「嗨」哭了,也不值得去「慶功」,本來就是撒銀子來了,有什麼「功」可慶的?

早在2011年1月5日,《三峽都市報》就發布了一個令人捧腹的消息,重慶已經將「紅歌」唱到了音樂之都的金色大廳。這則消息說:「2010年12月下旬,萬州區文化館合唱團遠赴奧地利參加國際中老年合唱藝術節,在維也納金色大廳唱響重慶紅歌,並為當地觀眾帶去了濃郁的三峽風情,受到了國際專家和觀眾們的一致好評。」這個活動重慶方面撒了多少銀子,它們自己是心知肚明的事情,換來的也不過是一篇煽情的報導而已。

南方週末記者查證,近兩年在金色大廳演出,大部分都是自娛自樂的贈票演出,面向市場的商業演出極為少見。大部分的演出團體和個人大多以自費的形式前來,其中以業餘愛好者佔大多數。這些「K歌團」的贈票,已經很大程度上攪壞了文化商演的土壤,而這種現象早在2002年就已經頻繁出現。

本來是到維也納租個場子唱個歌,回來後就被吹噓成「走向世界」,何況花的銀子還是納稅人的。在維也納金色大廳,「租場子演出」和音樂季演出有明顯的區別。據說,是否有資格登上金底黑字的金色大廳官方海報,才能證明演員聲名的虛實。據一位奧地利華人說,她在金色大廳官方海報上看到過的中國藝術家僅僅是郎朗、李雲迪、王羽佳和李曉良。

面對揮金如土的中國演出團體,維也納金色大廳的經營者當然願意結交這種「土豪」朋友,但這類以「造星」為目的演出卻絲毫沒有什麼存在價值,也對國家形象造成了巨大的傷害。這種靠贈票來維持的演出之所以存在,不過是在為個人的利益站臺。那麼我們就有必要追究活動的組織者和受益人,從而讓他們付出必要的代價。

正如那位奧地利華人所言:「我無法接受的是那些公費出去演唱的團體,他們花的是納稅人的錢。」人民沒有義務為明星們的進階造勢花銀子。一位真正的藝術家,應該利用自己的藝術造詣為人民帶來歡樂,而不是替人民花錢為人民添堵。因此,那些用人民血汗錢打造出的明星和演員,實質上與貪污腐敗行為沒有什麼兩樣。唯一不同的是,他們牟取的是名利,是一種用納稅人的錢財換來的名利。

2013年9月26日,《人民日報》稱今年1月至8月中旬,國內各類團組在金色大廳共租用場地27場,至少有133個院校和團體參加了在這裡舉辦的各類音樂會和演出。派送贈票,已經到了讓當地華僑不厭其煩的地步。這種將藝術試圖用奢靡的排場來評價的風氣究竟濫觴於何處,想必那些在堂皇的名義下,動用人民的納稅錢來「造星」的部門和受益人難辭其咎。

不管是歐美還是港臺,儘管它們的藝術圈群星璀璨,但無一不是靠實力打拼出來的,那麼不管是在道德還是藝術上,明星們都值得國內同行去學習和借鑒。我們無心質疑一個明星的「唱功」,更沒有必要過分關心她的私事,但卻應該不斷質疑圍繞的利用「公帑」造星的行為。如果藝術家不是依靠實力而是不正當的手段「出位」,她注定會成為觀眾的「話靶子」,這樣的人也就早已經不適合再登臺獻藝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