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停聘教授 擔憂更大政治報復(組圖)

發表:2013-10-21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1日訊】北大新聞中心通過其官方微博,就停聘夏業良發出說明,稱夏業良近年教學評估成績連續處於全院倒數第一。資深媒體人李大同則認為這是當局輿論管控之手伸向知識份子,也凸顯高校教育的道德危機。


北京大學

10月19日,北京大學新聞中心通過其官方微博,發表終止夏業良聘用合同的說明,指稱夏業良近年教學評估成績連續處於全院倒數第一。聲明中表示:「夏業良任教的北大經濟學院從2006年以來,持續收到學生對夏業良授課方式、授課內容以及工作態度等有關教學工作的批評意見340多條。2013年10月11日,該院就是否維持去年就已經作出的有關不續聘夏業良的表決,再次進行確認投票。在應到委員37人、實到委員34人的情況下,表決結果為:30人反對續聘、3人同意續聘、1人棄權。為此,北大終止對夏業良的聘用合同。」

就在夏業良解聘傳聞即起之時,德國之聲曾採訪上海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他表示北大「虛偽的投票方式」不能改變「政治迫害」的實質。夏業良本人昨日現身推特,表示從19日晚間開始,北大新聞中心和新浪等全國網路和平面媒體都在傳播北大聲明,國內大多中文媒體是一邊倒的「潑污」。只有《南方都市報》對其本人進行採訪,而騰訊微博也為其提供一個「回應北大聲明」的賬號。他向中國的大學呼籲為一個自由派學者提供一個教職,哪怕是教工職務,但《紐約時報》報導認為:「事實上,其他任何一所中國大學都不會有聘用他的勇氣。」

有網友就北大聲明中的「學術倒數第一」上傳「夏業良與北大經濟學院李紹榮教授學術論文對比」,發現近年夏業良的學術論文有50篇之多,還不不包括近期發表的論文,而李紹榮只有27篇;亦有網友為夏業良鳴不平,指「北大容得了孔慶東,卻容不了夏業良」。


"象牙塔"內難容"自由派知識份子"?

夏業良:一個人無法對抗一個體制

夏業良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自己在騰訊微博上發出長微博,就北大聲明中「學術倒數第一」進行回應。他向北大質詢明文的學術評估體系是什麼?照此評估體系,是否對每個學院、科系倒數第一的教授等採取如夏業良一樣的停聘方式?而夏業良本人發現,自己是北大30年歷史中第一個以此方式被停聘的人,讓人不得不質疑其中的真正原因,雖然北大一聲在強調是因「學術」而非「政治原因」:「我只是從技術角度來質疑他們,聲明中邏輯、措辭都不清楚,自相矛盾的,他們又一再強調我的問題‘純粹是學術問題’和‘政治毫無關聯’,他們其實是欲蓋彌彰、此地無銀。」

夏業良也透露,北大近期還對其發出威脅,要求其收聲並不再堅持是「政治原因」 :「我的太太還在北大工作,是不是還有其它的報復手段我不知道,我可以不說,但他們不能阻止別人去聯想,這件事交給別人去判斷。家裡人也勸,一個人無法對抗一個體制。」


李大同:"現在的北大清華沒有對一個健全的人的教育."

李大同:中國高校中的「奴才教育」和「告姦文化」

德國之聲記者注意到,北大聲明中特別表示校方收到學生對夏業良教授的意見多達340條。夏業良則對記者表示,北大近年在學生中發展很多「信息員」,這些人的發展路徑為:在本科期間成為信息員、然後成為教工,兩年後免試讀研,然後再進入校方共青團組織等系統及有可能升遷到校領導職務。

中國知名媒體人李大同向德國之聲表示:「這當然不是學術問題,北大自欺欺人,這實際是意識形態部門整體上收拾有傳播影響力的知識份子的一個步驟,就是斷了你的生路。他們以前也採取過,像秦暉(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等人都被收拾過。他們用斷你生路的辦法迫使你屈服。實際上也是殺雞給猴看,警示學校裡的其他知識份子。」

李大同也表示夏業良被停聘事件再次折射中國高等教育的「奴才教育」和「告姦文化」的培養:「教育已經爛到底了,就是奴才教育,現在的北大清華有什麼教育,沒有對一個健全的人的教育,他們系統的培養‘告密者’,對青年學生的道德損害是根本性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