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炒作!聯想收購黑莓基本不靠譜(圖)

發表:2013-10-22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2日訊】在楊元慶「放風」意願收購黑莓 7個月後,有媒體近日再次報導稱「聯想集團正積極考慮對黑莓發起全盤收購要約。」黑莓與聯想均拒絕就此置評。

黑莓確實已經沒落,並意圖以 47億美元價格向加拿大金融財團出售。不過收購黑莓對於聯想來說並不是一個好生意。此次更像是黑莓利用聯想來向潛在賣家「抬價」,而聯想也樂於見到這種炒作。

黑莓對聯想來說價值幾何?

1、專利。

聯想今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機出貨約1130萬臺,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機廠商,不過其90%以上出貨都在國內。

受困於專利缺乏,聯想手機海外拓展主要方向為印度、東南亞,美歐等發達市場一直是聯想手機的「心病」。而黑莓作為傳統的國際手機廠商,握有聯想最需要的大量通信基礎專利和設計專利。據加拿大豐業銀行預計,黑莓持有的專利資產估值為22.5億美元。

2、品牌

黑莓雖然出貨量和市場份額大幅縮水,但作為消費品牌依然具有相當大的商業價值。對於從PC向移動終端轉型的聯想來說,無論Lenovo 還是VIBE都不是投入幾億美元就能砸出來的。

3、運營商關係。

歐美手機市場還是主要依靠運營商驅動,進入門檻高,耗費時間長。如美國99%的手機銷售都是運營商預付費和後付費機型。對於聯想來說,美國運營商的玩法和模式既不同於PC,也不同於中國運營商,重新進入將是一個相當「痛苦」的過程。

4、政企客戶。

依靠特色的BES(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ice)服務,黑莓手機主打安全和保密,用戶大都是政企集團用戶。這也是聯想一直在歐美PC市場夢寐以求的大客戶群體,可以與黑莓結合為企業推出更加完整和安全的解決方案。

5、操作系統。

從手機發展歷史來看,全球領導性的公司一定都會擁有基於自身的移動操作系統,諾基亞、蘋果等公司的崛起已經驗證了這一點。不過從目前情況看,全球手機企業再次推出一款成功的操作系統已非常困難,黑莓OS從這個角度而言還有相當大的戰略意義。

6、硬體設計能力

聯想手機長於銷售渠道,但硬體和軟體設計方面都存在明顯軟肋,K900更是被業界稱作「土豪」機型。黑莓手機衰弱主因是系統和應用落伍,但從黑莓10手機來看,手機硬體設計能力依然一流,對聯想手機來說會有質的幫助。

不過,即使好處多多,聯想收購黑莓並不是一個「好生意」,成功機率甚微,具體理由如下:

1、黑莓體量太大。

聯想 2012年營收339 億美元;黑莓為184億美元,營收超過聯想一半。聯想目前港股市值約 107.5億美元( 833.6 億港元);黑莓目前估值 47億美元,佔比聯想市值44%。

聯想 2005年也曾斥資12.5 億美元收購 IBM全球PC 業務,當年營收約 30億美元。不過目前的聯想並不具備 8年前再次快速規模擴張的能力,全球 PC市值正在萎縮,智能手機增長也在放緩。聯想收購黑莓將帶來極大的商業風險。

2、聯想盈利有限。

聯想 2012 年淨利潤 4.7 億美元,利潤率約 4.37%,黑莓 47 億美元的收購價格相當於目前聯想年盈利能力的 10倍。

同時,黑莓「流血」超出聯想承受能力,如黑莓第二季度虧損 9.65億美元,是聯想2012年(四個財季)盈利的兩倍。有分析師認為,即使巨額虧損很大程度上因庫存減計,但黑莓用戶流失嚴重,預計未來的6個季度還將燒掉超過20億美元。

3、聯想現金流緊張。

根據聯想財報,截止 2013年6 月30日,聯想淨現金儲備為 31億美元,相比2012年底下降約 5億美元。

實際上,聯想虧損的手機業務和接連發生的國際收購都在大量耗費聯想的現金流。在過去兩年中,聯想還收購了德國計算機製造商Medion、以及NEC的PC業務等。有消息稱,之前中斷的收購IBM X86伺服器業務已再次恢復,預計涉及資金在25-45億美元之間。

4、換股行不通

聯想 2005年12.5 億美元收購 IBM PC 業務,其中包含價值約6億美元的聯想股票。但47億美元為中國企業迄今為止最大的跨國並購數額,聯想如選擇換股將為此增發約30億美元的香港市場股票。

不過從近幾年外國企業在加拿大進行的大宗並購來看,收購黑莓方或將承諾選擇在加拿大股票交易所上市才會被政府批准,並涉及員工、保密等一系列附加政策。將使聯想在資本市場面臨極大的風險。

5、美國監管壁壘。

與傳統的 PC硬體業務不同,黑莓涉及數以億計的企業及政府機密電郵的安全網路,以及龐大的雲儲存業務。黑莓出售將會首先獲得加拿大、美國等監管部門審批。

根據加拿大投資法,聯邦政府擁有可否定外資收購加國企業的廣泛許可權,如果聯邦政府認為併購交易不能給加國帶來「淨好處」,或者可能危及國家安全,就可予以否決。

更要命的是,美國政府幾乎不會批准中國企業的相關收購。美國大量的政府僱員、安全部門、跨國企業目前仍在大量使用黑莓手機,甚至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

在此之前,華為和中興公司的電信設備因「安全」為由已被屢次被拒絕進入美國市場。歐巴馬今年甚至在簽署的一項預算撥款法案中規定,聯邦機構在採購中國企業生產的IT系統之前必須得到聯邦調查局(FBI)或其他權威機構的批准。

一場抬價和炒作

無論是聯想收購諾基亞、聯想收購HTC、聯想收購黑莓,每個「逆襲」傳聞對於聯想品牌來說都不是壞事。

以本次傳聞來看,身為大股東的Fairfax所報出的47億美元價格體現了大股東對黑莓出售的價格底線,但Fairfax目前真正的資金並未到位。對於黑莓來說,通過媒體透出中國公司收購傳聞,一方面起到了抬價作用,另一方面也起到了對加拿大和美國政府的「遊說」作用。對於「緋聞」雙方來說,都是一個不錯的「炒作」話題。

来源:虎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