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能民主,北京拿什麼和臺灣政治對話?(組圖)

發表:2013-10-22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七一大遊行上,民主派示威者打出了香港作為英屬殖民地時期的旗幟

【看中國2013年10月22日訊】香港民主派的幾位代表人士,包括「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朱耀明、」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和工黨主席李卓人10月19日赴臺灣拜訪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就香港民主化和佔領中環運動等議題交換意見。此次接觸遭到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的強烈抨擊,甚至被稱為「台獨」和「港獨」分子的」兩獨合流」。

該文章還舉了民進黨創黨成員林濁水於同一天應邀訪港,以及此前香港民主派和臺灣「民運」背景人士、民進黨人士的多次接觸作為例證,總結稱兩股勢力相互「串聯」說明他們「被社會邊緣化後深感不安」。

如果香港都不能民主,北京拿什麼去和臺灣政治對話?

當事人之一鄭宇碩教授接受了德國之聲的電話採訪,他對自己受到的這種批評感到憤憤不平。他和其他幾位民主派人士都是應臺灣方面的邀請去參加交流,並沒有什麼更深的背景,也沒有得出什麼結論,只是交換意見看法而已。他認為,臺灣人關心香港民主化進程是很自然的事情,他們也樂意向對方介紹香港的情況。「香港要是沒有民主的話,那麼北京政府對於臺灣的政策就沒有任何說服力了。你還怎麼期望臺灣人跟你去進行政治協商、和平社稷呢?這是中國領導人必須要明白的。」


臺灣民主先驅施明德:民主能夠讓人活得有尊嚴

曾以政治犯身份坐牢25年的施明德是臺灣民主獨立運動的代表人物,他曾擔任民進黨第六屆黨主席,是1979年美麗島事件的參與者。在2000年陳水扁當選為臺灣總統之後表示推翻國民黨統治的夢想已經實現,因此退出民進黨。後來他又在2006年領導了「紅衫軍反貪倒扁運動」。在2012年7月臺灣解除戒嚴令25週年之際,施明德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提到,臺灣距離真正的民主還很遠。他坦言,民主也有弊端,但它能讓人活得比較有尊嚴,可以有自由意志,相較之下還是比獨裁統治好。

據《蘋果日報》報導,施明德在這次與香港民主派人士的交流中表示,1997年香港擺脫了英國殖民統治回歸中國,但今天港人連直選特首都不可得,又變成「中國殖民地的子民」。他希望香港徹底結束殖民地時代,希望港人享有尊嚴,也希望香港的民主化來帶動中國的民主化。

香港實現民主:幾十年來不變的夢想

而《環球時報》的相關文章則稱施明德「表態猖狂」,揚言要力挺「佔領中環運動」。香港《文匯報》也撰文稱,反對派策動違法「佔中」,但沒有得到香港市民的支持,因此轉而「向台獨分子取經」。文章更指出反對派赴臺與「台獨」分子施明德會面,「背後可能涉及外國勢力的利益」。

鄭宇碩表示,此次臺灣之行期間他們也和許多臺灣的公民社會組織見面,以前也和國民黨、民進黨、陸委會方面的代表見過面,和臺灣媒體、高等院校都有過交流,並非只和所謂」台獨勢力」接觸。他說:「兩地的公民社會組織都是站在普世價值的立場上,相互支持,支持全世界的華人社會爭取人權、民主、自由和法治。」

儘管受到中國官媒的批評指責,鄭宇碩表示仍然不會改變立場和行動。香港民主派追求真正普選、追求民主的訴求不會因為這些批評而發生動搖。他指出,在過去歷屆香港立法會選舉中,香港「泛民主派」政黨的代表都能獲得55%到60%的選票,這就說明半數以上的香港選民是支持民主派運動的。至於中央政府所許諾的2017年普選是否能夠兌現,鄭宇碩坦言很難說,自己能夠做的只是堅持這份幾十年來的理想,對北京方面的作為拭目以待。

(原標題:被指和台獨「串聯」 港民主派很委屈)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