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 日本侵略看蔣介石如何決心抗日(圖)

發表:2013-10-25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5日訊】


圖為蔣介石日記,其中「雪恥」二字十分明晰

蔣介石與蔣經國的日記2005年初交由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中心暫管,據看過資料的研究人員透露,美國和臺灣斷交對蔣經國打擊很大,蔣經國的日記在1979年後就停止了,許多外界高度關注的歷史謎題,這批史料並沒有解答。

號稱1949年以來中國研究最大突破的近代中國檔案以及特藏史料,內容包括國民黨檔案、兩蔣日記、以及臺灣前行政院長宋子文檔案等。在這批珍貴史料中,美國胡佛研究所可借用兩蔣日記五十年,而國民黨黨史已經製成15萬件微影底片,並且對外公布。

胡佛研究所表示,蔣介石的日記是從1919到1972年,而蔣經國的日記,則是從1937年到1979年。蔣介石的日記非常完整,每天記載幾未間斷。蔣經國的日記偶然中斷,但也大致完整,可惜因健康因素和美臺斷交對蔣經國的衝擊,蔣經國在1979年後就幾乎停止寫日記了,而這是臺灣政治發展變化最大的時期,許多歷史疑雲未能從這批史料中澄清,留下遺憾。

胡佛研究中心展示的文件顯示,蔣介石面對日本侵略,常在日記中以「雪恥」自我提醒。例如1950年12月19日的一篇日記,夾了一則美聯社來自紐約的報導,標題是「美國前總統胡佛演說,強調兩洋防線,東防線為英國西線為日臺菲,充分裝備美海空軍防衛西洋」。

蔣介石這篇日記提要為「雪恥」,內容提到今後世界局勢之危機:甲、美國工人受煽惑經濟動搖;乙、歐洲法意等國隨時可以投降;丙、英倫三島遭受原子彈毀滅…。

另一篇日記是在「九一八」事變三天後寫成,提要也是「雪恥,人定勝天」。日記中說:「團結內部統一中國抵禦倭寇,注重外交,振作精神,喚醒國民還我東省…。」

研究人員表示,蔣介石對於當時有人批評他抗日不力其實是很痛心的。他在1948至1950年的日記中經常寫著一個「恥」字或「雪恥」,可以看到他對當時的情況感到非常悲痛。他從1948年起就在日記提到國民黨需要改造。

看過日記的研究人員馬若孟表示,他對兩蔣日記後印象最深的是,蔣介石和蔣經國都一心想中國統一,可以用「執迷不悔」來形容。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