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總局就記者陳永洲被捕案表態(圖)

發表:2013-10-25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快報星期四在頭版推出「再請放人」的文章,要求一切在法律框架下解決,不能先抓後審。

【看中國2013年10月25日訊】中國新聞出版總局對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拘案表示關切,外國媒體表示,這是中國新聞出版最高管理機構罕見地發表承認記者權益的聲明。在此之前,新快報在頭版連續兩天刊登高調籲請公安當局放人的文章。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星期四就湖南省公安當局刑拘《新快報》記者陳永洲一案表態。一位負責官員在接受官方媒體採訪時說:「總局將堅決支持新聞媒體開展正常的採訪和報導活動,堅決維護新聞記者正當、合法的採訪權益。

與此同時,這位官員表示,總局也堅決反對任何濫用採訪權利的行為。他說,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的進展。

陳永洲案在中國新聞媒體圈內引起巨大的波瀾,他從2012年9月到2013年8月期間撰寫了關於國企中聯重科建築設備公司財務問題的18篇報導,揭露這家在香港和深圳股票交易市場上市的公司虛報盈利,操縱股市,存在巨大的財務管理方面的問題。中聯重科指責新快報記者拒絕採訪公司人員並做出不實報導。

10月19號,中聯重科建築設備公司所在的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在廣州以「損害商業信譽罪」跨省刑拘了陳永洲,引起社會各界輿論的關注,尤其在新聞出版業內引發了一場關於保護記者合法權益和記者合法採訪許可權的熱烈討論。

陳永州所在的媒體新快報繼星期三在頭版刊登了題為「請放人」的措辭激烈的社論之後,星期四在頭版推出「再請放人」的文章,要求一切在法律框架下解決,不能先抓後審。

受官方贊助和支持的中國記者協會在接受官方媒體採訪時表示,它已經要求公安部保證陳永洲的人身安全,公正地處理這一案件。

新聞自由在中國是一個敏感的議題,媒體言論常常受到當局的嚴格審查和控制。但是中國媒體,尤其是記者團體和新聞出版管理部門就陳永洲案件所作出的大膽舉動引起國外媒體的關注。路透社的報導指出,過去兩天中國媒體的回應看不出「明顯的官方審查的跡象」。路透社的報導還認為,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發表公開維護記者合法權益的聲明是「罕見的舉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