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中國媒體審查如何影響境外媒體?(圖)

發表:2013-10-25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5日訊】德國之聲:庫克:中國媒體審查如何影響境外媒體?

伴隨著中國政治經濟影響力的提升,中國媒體審查機制的觸角也越伸越遠。薩拉·庫克(Sarah Cook)在其新近發表的報告中描述了中國政府如何將新聞審查制度延伸至海外。就此庫克接受德國之聲採訪。

德國之聲:中國已經在使用"防火長城"等工具限制內容敏感、不受歡迎的外網,不少網站被直接屏蔽、封鎖,為何還要大費周折動用各種方式來對外媒進行審查?

薩拉·庫克:畢竟不是所有網站都被封鎖,而且中國人獲得國際信息的手段越來越多。直接向國際媒體和記者施加影響會更簡單,也更有效。另一方面,這也關係到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的國際名譽。想像一下,如果有影響力的國際媒體大篇幅報導西藏或者新疆,例如警察向民眾開槍,那麼國際上的反對和抗議聲要比現在響亮得多。

中國是否從近期開始特別在意自己的國際形象?

近期的發展和幾個因素有關:中國當局在國內越來越沒有安全感,擔心民眾對政府和共產黨的領導失去信心;而中國經濟越來越強大,國際聯繫越來越緊密,國際上的輿論和行動對於其執政合法性和經濟產生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全球化趨勢下,中國對其國際形象更加敏感;同時全球化下,中國手中的砝碼也增加了,向國際媒體施加壓力的方式也更多了。

您在報告中說,中國政府一方面使用商業廣告等經濟手段促使國外的中文媒體進行自我審查,另一方面,中國政府也經常與外語媒體所在地方政府進行接觸,要求當地政府限制負面報導。這也發生在美國或者德國嗎?

中國政府針對海外不同地區的不同媒體,施壓方式也不同。對於相對民主的國家,如美國、德國或法國,可能會偶爾出現中國大使館和媒體高層聯繫,要求不要發表或刪除某篇報告的情況。

在世界其他地區,特別是亞洲,例如柬埔寨、越南或者印尼等國,針對那些獨立的、對中國政府持批評態度的媒體,中國政府則選擇接觸和自己聯繫緊密的當地政府,直接或者間接地向當地政府施壓。例如在柬埔寨,很多時候可能不需要中國政府發話,柬埔寨政府自己心裏有數,會要求媒體進行自我審查。尼泊爾的情況也類似,該國記者和媒體不對(西藏)難民進行報導,並非害怕中國政府,而是擔心受到其本國政府的嚴懲。

針對越南和印度尼西亞的例子也不少。比如當地的法輪功練習者--很多並非華人--企圖向中國和當地華人聚集區傳播未經審查過濾的、持批判性的新聞信息。中國外交部則向兩國政府發函,要求盡快了結此事。越南政府將該事件的兩名組織者送進監獄;印尼基本上關閉了肇事電臺,也對一人下達了逮捕令,不過他並沒有真正被逮捕--印尼的整體環境要比越南開放。

總體而言,這些對中國有很大經濟依賴的國家,更擔心冒犯到中國。而美、德這樣的西方開放民主國家,我們還沒見過任何政府因為受到了中國政府的壓力而向本國媒體施壓的情況。

記者在報導中國時顧慮更多,這是否也是您對未來發展的預期?

要探討這個問題,首先必須承認該現實情況的存在--認為國際媒體不受中國審查的限制,是一個非常幼稚的想法。未來的所作所為和發展方向由媒體行業和外部環境共同決定。不可避免的是,只要共產黨繼續執政,中國就會繼續向外界施加壓力。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增長,當局會更多地也對境外輿論施加管制。然而不確定的是,這種管制是否會成功。中國政府要求彭博社不要發表那篇文章,但彭博社還是頂住壓力發表了,這非常好。我們認識到存在這樣一個問題,如何作抉擇就取決於世界各地的人們--廣告商、投資者們是支持股票上漲還是透明地報導,未來如何發展取決於我們大家。


自由亞洲電臺:中國審查媒體遍及港臺以至拉丁美洲

美國智庫國家民主基金旗下國際媒體支援中心(CIMA)發表研究報告指,中方意圖透過掌控傳媒引發自我審查,影響媒體經營模式。

該中心週二(10月22日)發表的報告名為「中國審查制度深遠影響,中共媒體限制如何影響全球新聞機構」,指中國政府透過公職等利誘媒體自我審查,限制傳媒發布影響中國形象的報導,已由香港擴展至臺灣。

其中對香港傳媒的干涉,已擴至涉及特區內部政策的議題。報告表示,香港不少傳媒機權的老闆,在國內擁有業務或有計畫開拓內地市場,內地官方透過有系統地招覽傳媒機構負責人,如委以全國政協,以及發出要自我審查便可在內地順利發展的訊息,引發媒體自我審查。

此外,中國政府亦不時阻撓外國及香港媒體在國內採訪,如沒收記者證、不容許記者進入敏感地區採訪、威嚇媒體國內的助手等。

報告指出,過去5年,每當觸及國內敏感議題,如藏人、維族人及法輪功議題,香港傳媒自我審查情況加劇,包括減少相關報導的篇幅、減輕批判角度,其至減少偵查報導的記者。

報告並指,中國對媒體的影響,甚至遠及非洲、拉丁美洲以至美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