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業良抱病上課 學生不減反增(圖)

發表:2013-10-25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北京大學解聘的敢言教授夏業良

【看中國2013年10月25日訊】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在被院方以教學成績不合格為由終止聘用合同後,星期四首次回到教室授課。他表示,儘管北大校方極力歪曲事實,把他說成該校最差教師,為解除他的教職找理由,但是當天的聽課人數有所增加,學生們鼓勵他善始善終,繼續把本學期課上完。

夏業良教授10月24日晚上對打電話詢問的美國之音記者說,當天上午和下午分別給本科生和研究生上了兩堂課。他表示,在徵求學生意見是否要換其他教師代課時,學生們請求他繼續上課,而且在給研究生上小班課時,教室過道裡都有人加座位旁聽。

他說:「他們說,還是不要換。特別是,有一個韓國學生更加堅定說,老師不要走,不要換,大家還是希望你上。一個臺灣學生說,我來選這門課,就是因為聽你講。還有一個學生,他引用了我說的一句話。因為一開始給他們上這門課的時候,我就跟他們說過,要善始善終,要學好一個東西。那麼,他們用這句話來說,說老師您自己說過,要善始善終。所以,這樣我反倒不好意思再說不上課這個事。 下午給研究生上課,發現,因為研究生是小班嘛,在小教室,本身座位就有限,結果一下子來了七八個人旁聽,坐不下,然後中間走廊就加了一些從其他教師借過來的椅子。其實,他們未必要聽這個課,主要是為了來看看我。有我們經濟學院其他系的學生,有我們本係的,還有其他院系的,包括北大哲學系的學生。」

夏業良還表示,他十多天來一直咳嗽,目前還在吃藥,在他堅持把當天的課上完後,來聽課的學生對他表示了支持,不同意讓他「下課」。

他說:「而且有些學生在課後跟我說,老師,我們都知道網上大多數人都是支持你的。我們天天都在網上看這些東西。大多數人都是支持你的,而且我們心裏也都明白,我們是支持你的。」

北京大學新聞發言人蔣朗朗日前對新華網記者強調,夏業良被停止續聘主要原因是「不稱職」。

該發言人表示: 據瞭解,首先,在教學方面,2008年以來夏業良的教學評估結果是:三次全院倒數第一,一次倒數第三,一次倒數第四,最好的結果是兩次倒數第六。期間,學生提出批評意見有340多條,還曾有二十多名學生聯名要求改換任課老師,這在北大是少有的。其次,在科研論文方面,根據夏業良本人提供的材料,從2008年8月到2013年1月,夏業良發表CSSCI期刊論文僅1篇(與其學生共同發表)。

對此,夏業良表示,校方發言人主要是根據經濟學院提供的信息,但這些信息是不準確的。

他說:「比如說,論文08年到現在只發了一篇。其實是網頁我沒有及時更新。我有些新的資料沒有補充上去。一般來講,我們評判的標準是核心期刊,而不一定非要是CSSCI。所以它這種選取的尺度也很有問題。總的來講,他們就是希望從各個方面把我說得是非常的差。這樣的話,就為他們做這樣的不再續聘的行為找理由、依據。」

這位首批在旨在推動中國走向憲政的08憲章上簽名的自由派學者指出,北大校方說他2008年以來三次在學期教學評估中被評為全院倒數第一,另有多次倒數排名,但是這個官方說法已經露出破綻,足以證明經濟學院起初的解聘說明中所說的「連續多年倒數第一」不是事實。夏業良表示,在北大經濟學院任教十年多來,他只記得曾有過一次被評為倒數第一的通知,不知另外兩次從何而來。

夏業良2002年7月開始在北大經濟學院任課,而且經常作為優秀教師受邀給來自全國各地的企業家培訓講課。北大校方閉口不提夏業良任教以來的一貫和總體表現,而夏業良的教學評估成績從2008年開始急轉直下,學生投訴增多,頗為耐人尋味。

2009年5月,在北京大學執教多年的夏業良發表《致中宣部長劉雲山的一封公開信》,尖銳批評當局嚴厲控制意識形態、新聞媒體和知識傳播。

中國當局近幾個月來整肅、抓捕了一批公共知識份子。8月,華東政法大學教授張雪忠在網上披露當局禁止在課堂談論憲政、公民社會、普世價值的所謂「7不講」之後被「下課」。

已經有左派網民發微博稱,北大下一個除名的將是敢於直言抨擊時弊的賀衛方教授。

原標題:北大「最差教師」抱病上課 夏業良稱學生不減反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