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關注陳永洲事件 「重權利而非求空間」(圖)

發表:2013-10-25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刑事拘留的案件引起強烈關注。

【看中國2013年10月25日訊】《新快報》記者陳永洲遭刑事拘留後,中國媒體反應強烈。

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涉及中聯重科公司財務問題的報導而被長沙警方跨省抓走並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

《新快報》連續兩天刊登頭版文章,要求長沙警方放人,並表示「一切在法律框架下解決,不能先抓後審」。

《新快報》「高調」要求放人的反應引起中國媒體強烈關注,中國記者協會表示,堅決維護記者的合法採訪權不受侵害。

「比較反常」

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張志安教授接受BBC中文網採訪表示,陳永洲因報導被刑拘的案件「比較反常」。

「記者的報導公開發表的作品一般多屬職務行為,因此遭起訴的對象主要是報社,是由機構來承擔報導失實帶來的影響或損害危害。」

「但這次是以刑法中的損害商譽罪,直接對記者進行跨省追捕,讓記者直接肩負刑事責任,這是非常非常少見的。」

「更何況記者的報導更多的是批評報導或輿論監督,因此也引起媒體擔心中國當下進行輿論監督所帶來的風險。」

擔憂

張志安表示,在中國的媒體環境中,記者進行輿論監督和批評報導的空間本身就是非常有限。

「這個案件中,記者遭到拘捕,可能會帶動整個行業對記者生存環境的擔憂。」

「被拘捕的記者所屬的報社採取了比較激烈的反對和公開的聲明,通過‘請放人’和相關的系列報導為記者維權。」

「報社這種站出來為記者承擔責任的做法,比較容易通過網際網路傳播並引起更多公眾的關注。」

試探

但是張志安表示,「單一事件很難改變整體環境,中國媒體的訴求更多的是關切記者合法報導的權利,而沒有指向更寬廣的報導空間。」

「官方對此事的表態目前仍然停留在表示關切,而沒有做任何的結論。」

「目前我們還看不到更高的權力機關以更強制的態度介入這件事。」

「關於這件事的報導有一定的約束,但是也有一定的反彈,這是一個亦步亦趨,不斷試探,不斷變化的過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