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北京人呼吸還是讓河北人吃飯?(圖)

發表:2013-10-26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6日訊】《金融時報》發表分析文章說,要徹底改善北京的空氣質量,就要關停並轉圍繞北京的河北重工業,就意味著飯碗...

北京人一戴上防塵口罩,一捂上鼻子,就上了國際新聞。《金融時報》的文章分析說,北京人呼吸的霧霾,除了「自產」外,還有來自中國北方重工業城市,特別是環繞北京城的河北省的工業污染大戶的「貢獻」。

中國東北以及河北大片地區星期二(10月22日)繼續為濃重的霧霾籠罩,也繼續成為新聞關注的焦點。

而目前中國空氣質量最差的三個城市中,兩個是東北城市——長春和哈爾濱,另外一個是河北唐山。
「空氣末日」

中國政府對北京的空氣質量造成的國際關注如此擔心,它要求河北省削減煤炭、鋼鐵和水泥工業的生產,以降低排放。

但是,這些工業是河北省的支柱產業、經濟命脈和個人的飯碗。

《金融時報》文章說,要清潔北京的空氣,就要減少北京周邊城市的工業污染排放,這在經濟上和政治上都是敏感甚至危險的。

但是,中國的「空氣末日」(airpocalyps)的國際形象促使北京下決心採取行動。

昨天,北京市政府公布了新一輪的對付污染的措施,從交通限制到重污染日學校停課等。

但《金融時報》說,北京的藍天越來越依賴圍繞著它的周邊重工業城市的合作。

《金融時報》以河北承德市為例進行分析。承德的許多污染嚴重的重工業本來是為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而從北京周邊遷到承德的。

中央承諾河北撥款20億人民幣補償河北關停並轉污染工業的損失。但是,許多工業是河北的支柱產業,河北省關不起。

《金融時報》舉例說,僅國營的承德煉鋼廠就是一座城中城。即便是在晴天,承德煉鋼廠造成的污染從衛星圖像上都可以看到。專家估計,承德煉鋼廠造成的污染為北京的污染「貢獻」了四分之一。它也是最近被中國央視點名的三家污染最嚴重廠家之一。但是,清理承德煉鋼廠的污染卻不是河北人最關心的事。承德市已經把它發展成為集礦業、發電、加工於一身的大集團,牽一髮而動全身。

它不僅是河北的納稅大戶,更重要的是承德最大的僱主。承德國企職工中,每8人就有一個在承德煉鋼廠工作。

北京人的平均收入是56000元人民幣,承德人只有34000元。

《金融時報》說,在北京,人們每天察看空氣質量數據,在霧霾天戴上口罩。

在承德,人們在考慮將煉鋼廠附近的居民外遷,但由於賠償協議談不妥,人們每天繼續呼吸著煙霾。

《金融時報》引述鋼廠外擺攤賣麵條的小販的話說,在解決污染之類的問題前,先要操心基本的需求。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