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關注中國稀土能源外交或失敗(圖)

發表:2013-10-26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中國去年的稀土出口量約為1.6萬噸。

【看中國2013年10月26日訊】日本多個主流傳媒週六(10月26日)以近似歡呼的標題來報導世界貿易機構處理糾紛的小組提出了報告,表示大致贊成日、美、歐指控中國限制稀土出口違反了世貿規定的見解。

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的標題是「中國限製出口‘完全失敗’稀土類需要銳減」,內容說中國把稀土作戰略資源的結果是把自己逼向牆角。報導說,曾作為中國稀土最大出口對象的日本積極開發減少稀土和取代稀土的技術,使得日本在2007年需要3.2萬噸的稀土量到2012年減少到1.4萬噸,價格也因此從最高峰時的2011年下降到十分之一程度。

報導說,2010年9月中日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撞船事件後,中國事實上禁止對日出口稀土的影響噹時很大,但現在中國的出口地位已低下。報導引述外交界的分析說,世貿最終接納這一報告的可能性很大,「中國的戰略完全失敗了」。

中國工場

《產經新聞》週六報導的標題是「中國資源外交途窮 喪失稀土出口的業者悲鳴」,該報駐中國記者的報導引述中國稀土業者苦惱地說:「3年前日本為了謀求稀土急得願意政治妥協,但結果中國錯失契機,失去了最大的出口對象,是大失敗」。

報導說,中國去年的稀土出口量1.6萬噸,只佔政府許可出口3萬噸的約一半,稀土業績不振,一些稀土企業已被迫停產。今年由於美國需求增加,出口略增,但隨著國際市場稀土價格不斷下跌,出口額卻不到前年的一半。

《產經新聞》說,出口最高峰時期佔世界稀土需求量97%的中國,把前領導人鄧小平1992年說「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作為資源外交籌碼,世貿的判斷將令中國這一資源外交敗北,鄧小平的話得到的也是空虛回音。

日本市場

日本曾常年是最大的中國稀土進口國,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後,中國以通關障礙掐斷對日出口稀土來報復日本逮捕一名中國漁船船長。此後日本開始多方面謀出路,既與蒙古等國合作開發稀土、發現日本海底大量稀土能源等,用稀土生產汽車、家電發動機的企業也積極研究節省稀土和回收舊車、舊家電再利用等技術,豐田、日立等多個企業都投入研究節省和開發取代品,獲得技術突破的消息不斷,需求量逐年減少。據英文《中國日報》今年9月報導,今年1至5月,日本進口稀土量只有3500噸,低於美國4千噸,成為中國第二大稀土出口國。

本月初,日本昭和電工發表成功開發取代稀土中鏑金屬的磁石合金,使原來用鏑生產機器人的企業生產成本可降7成。日本以外的其他國家也在積極開發稀土能源,使得稀土國際價格在2010年6月最高峰時的每公斤400美元到2012年8月時降到每公斤100美元,並持續著下跌趨勢。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